2010/10/30

第六十一天 西藏八一鎮

圖一:八一鎮一景

圖二:還有電影院,但票價貴得嚇人,最便宜的票為一人60元(合台幣約300元)

圖三:晚餐,拉薩啤酒配滷味,人生一大享受

 

        今天打算在八一鎮休息一天。原本打算洗車順便保養車,再去附近的車行買新的外胎。但或許拉薩已近,總覺得沒什麼動力保養車子,反正只剩大概四百公里,以現在的車況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既然不保養車,能做的事也有限,好死不死早上又來個大停電,網路完全連不上,我也只好去鎮上最大的超市採買東西順便逛街。八一鎮大雖大,但實際逛起來還真的沒什麼可以逛的。不過就一些商店,買完東西就沒有逛的必要了。

 

        回到青年旅館時電力還是沒有恢復,三四個跟我一樣沒有預定的人坐在庭院中等著電力恢復好上網。我的運氣較好,出門吃個中餐回來時電力就已經恢復,沒有為此浪費太多時間。悠閒了一整天後才發覺,我似乎不需要在此多留一天。今天所做的最有意義的事大概就是洗衣服,但是距離拉薩不過四百公里,拼一點三天到達,緩一點四天到達。而旅行中四天不洗衣服早就是家常便飯了。

 

        明天預定衝向距離八一鎮一百三十公里的工布江達縣縣城,後天到達高達5020公尺的米拉山口的山腰,大後天攻山頂後直殺拉薩。順利的話預定在第三天晚上能夠抵達拉薩。但氣象預報說明天開始會連下三天下雨或下雪。如果真的如此至少會多耽誤一天。我自己也覺得自己似乎急著到拉薩,但這是因為我不知道在拉薩辦延簽到底要幾個工作天,早點到總是好一點。

 

飲食  120

住宿  25

累計花費  8570

第六十天 西藏扎西岡村 到 西藏八一鎮

圖一:被當成豬來餵

圖二:家庭旅館內一景

圖三到五:沿途風景

圖六:在海拔四千公尺煮泡麵

圖七:被雲遮住的南迦巴瓦峰

圖八:廣大的河谷平原

圖九:西藏特有的青稞啤酒,一瓶五元,挺好喝的


 

        早上早早就起床了,但這家庭旅館的步調與昨天的老闆娘一樣慢條斯理。天已經全亮了才開始慢慢地準備早餐,而且一準備就是一個小時以上。或許是我太過異常,半夜五點就起床,天還沒亮就想吃早餐,天一亮就想立刻出發。行李全部收拾好後就坐在客廳裡等著早餐,仔細一看才發現正在做早餐的不是女主人,而是另一位藏族女性,我猜可能是雇來幫忙的。等了一會早餐終於上來了,但看到她端上來的東西我又被嚇到了,居然端上一整籠現烤的大餅,就算食量再大也不可能吃得完吧?

 

        吃完早餐準備出發時已經過了九點,今天預定要翻過一座四千多公尺的山,我又開始擔心今天可能又得趕夜路。昨天晚上到達這間家庭旅館時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附近有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為何這個小村落內會有這麼多家庭旅館。但才剛走出大門我就知道原因了。一出門就看到一望無際的田園,遠山被朝霧半遮,更是顯得詩情畫意。也難怪會有如此多人慕名前來。

 

        沿著鄉村小路騎回國道,又穿過魯朗鎮中心,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上坡路段。隨著高度的爬升,道路兩旁先是可以看到遠方的田園風光,後可看到針葉林樹海。這些皆是足以令人嘆為觀止的美景,但我似乎已經被西藏到處皆是的美景給麻痺了,理性上知道眼前呈現的是美景,但感性上卻激不起任何感受。

 

        中午時已經接近山頂,我找了一片附近有小溪的空地煮起泡麵。在煮泡麵時發現遠方有一座特別顯眼的雪山,雪山山腰附近還時時有雲遮掩著,頗為壯觀。原本想立刻拿起相機拍幾張,但又懶得起身所以作罷。但等我起身想順便拿相機拍時才發現雲的形狀已經改變,剛剛那番壯麗也消失無蹤。

 

        吃完中餐繼續往前進時,發現山頂方向有一大片烏雲,且天色異常灰暗。我立刻就猜想到天空即將降水。若盡快往上爬升,雨變成雪後至少可以避免淋濕。爬升數十公尺後果然開始降起雪來,我頂著雪繼續往上爬升兩百公尺後,總算到達了山頂。山頂上有數人拿著相機在等著我剛剛看到的那座雪山附近的雲層散去。我這才知道原來這座雪山是有來頭的 (後來才知道這座雪山是南迦巴瓦峰,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第一的雪山,順帶一提聖母峰是排第八)

 

        這群等雲散去的人其中一人是台灣來的,另一群人是成都來的。他們看到我獨自一個騎上山頂,便七嘴八舌地向我問一堆問題。成都來的那群人中最年長的男性還遞了名片給我,告訴我若有困難隨時可以打手機找他,旅行途中若要寄放東西也能放在他那。仔細看名片才發現這中年男性還有點來頭,是某集團的副總裁。

 

原本還在擔心今天得趕夜路,沒想到這麼快就登頂了,而且接下來的下坡都是又直又急又平坦的下坡,讓我一路都能以四十以上的時速往下衝刺。才衝刺不到十幾分鐘,我就看到一片廣大的河谷平原,我猜想遠處就是八一鎮。滑行到山腳下後先是到達林芝鎮,繼續沿著河岸走十幾公里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八一鎮。八一鎮的規模頗大,是我離開成都以來看到的最大城。我先是到達前些日子遇到的上海人介紹我的青年旅館看環境,但我還沒踏進門就開始懷疑這間青年旅館是山寨版的(中國有許多打著青年旅館的名號卻不是青年旅館的青年旅館)。但問過價錢並實際看了房間後,覺得還算有個青年旅館樣,而且客人非常少,若我住下的話,整個房間可能就只有我一個人。很可惜這附近地理環境較差,商店很少,所以我決定到另一家正宗的青年旅館看過後再決定。

 

        又騎了一點多公里的路到了正宗的青年旅館後,發現這裡位於鎮最熱鬧的區域,且房客也遠比剛剛的山寨版多了不少,只是設備老舊了一點。但我最後還是決定住下,畢竟要採買東西也方便些,且整間旅館都能無線網路訊號。

 

        這間不虧是正宗的青年旅館,雖然沒有半個外國人(可能被擋在門外吧?)

,但卻聚集了一堆徒步旅行者。晚上在房裡靜靜地聽著他人分享所見所聞,也十分有趣。例如,我從某位旅行者口中得知八一鎮駐紮了一整個旅,雖然新聞完全沒報導,但中印之間的軍事衝突卻是不曾斷過,邊界模糊地帶殺來殺去似乎是常有的事。其他還有哪些路徑多難走,哪個路徑有什麼美景,哪裡何時又有人遇難等等事蹟,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都是自行車旅行所無法體驗到的經驗。也讓我再次體會到,旅行方式沒有好壞之分,每種旅行方式都能帶給人不同的體驗。

 

飲食  14

住宿  25

累計花費  8425

 

里程  78km

累計里程  4523km

第五十九天 西藏通麥鎮 到 西藏扎西岡村

圖一:早餐又是特大碗麵條

圖二:旅館廁所外一景,連廁所也這麼地詩情畫意

圖三:沿路一景

圖四:雅魯藏布江

圖五:看那一山饅頭,更神奇的是我居然能吃完?!


 

        昨天晚上下起不算小的雨,我還在擔心今天是否真的能成行。早上起床後發現雨已經變得很小,雖然路肯定是會變泥巴路,但也不是不能前進。只不過這間旅館的老闆娘真的是太悠閒了,早上八點多才慢條斯理地起床準備早餐,而且準備早餐的速度還真的是慢到讓我受不了,都九點多了還沒吃到一口早餐。

 

        在等待早餐的慢長時間中,我們三人在房內談論各自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劉兄一直沒提到在八宿那一段路藏族小孩圍車的事情,所以我就問他是否沒有遇到。他告訴我他也遇到了,而且那群小孩還在不知不覺中打開他的腰包,並偷走裡面的二十元。聽劉兄這麼一說,我才想起前兩天才發現不見,原本放在座墊工具包內的萬用刀應該也是那時被摸走的。

 

        談論到一半,才聽到老闆娘在外面大聲吆喝麵已經煮好了。雖然早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早餐果然又是一大盆。麵都還沒吃完,老闆娘就在廚房裡對著我們喊:「吃不飽的話還有。」如果三餐都有這般的量,我想我也不需擔心因旅行過久而營養不良了。

 

        但這個早餐實在讓我等太久了。等我吃完早餐並收拾好行李時都已經十點了。今天預訂走的路段全是上坡,且前面的二十公里應該已經變成泥巴路。我開始擔心今天有可能沒辦法在天黑之前到達魯朗鎮的住宿地點。

 

        才剛出鎮果然就遇到爛泥巴路,而且坡度還頗大的。這段路應該是整個318線最難騎的路。兩天前遇到的上海人就已經告訴我這段路可能需要牽車,但實際嘗試後倒還不至於要下車牽車,只不過真的是只能以龜速前進。

 

        今天的道路一路沿著雅魯藏布江往上游延伸,不過這泥巴路實在太難纏,且內心一直擔心著天黑之前無法抵達目的地,所以也無心注意路邊有和美景。唯一覺得就算來不及也要看一眼的雅魯藏布江大轉彎也似乎要辦證才能看,所以也只能放棄。

 

        雖然一整天都沒怎麼休息,但還是在距離預定地六公里處時天就已經全黑了。原本以為旅館會在國道旁邊,沒想到GPS居然指向一條田間小路。離開國道又騎了1.6公里到田間小路的盡頭後,總算是到達今天預定住宿的旅館。這間旅館也是兩天前遇到的上海人介紹給我的。有了昨天美好的住宿經驗,我今天當然也決定選擇接受他的建議。

 

        我到達旅館門口時,時間約是七點半。這間旅館大門深鎖,我剛開始還以為沒人,繞了一圈後才發現距離大門數公尺的建築物內有亮光。我在大門敲了數分鐘的門,但就是沒人出來應門。我猜想可能是建築物距離大門太遠,所以聽不到。最後我決定放棄,選擇住隔壁的家庭旅館。

 

        我走到隔壁敲了兩次門,馬上就有人出來應門了。剛開始男主人告訴我可以住宿,但下一秒鐘女主人卻又告訴我不可以住宿,當我準備走時男主人發現我是騎自行車來的,用藏語對女主人說幾句話後女主人卻又說可以住宿。雖然現在已經是晚上八點,實在是想趕快休息,但這一連串的對話讓我覺得非常不對勁,心裡已經有點不想住這裡。問了價格與條件後,老闆告訴我一晚30元,沒早晚餐,這條件讓我更不想住這裡,隨便找一個藉口轉頭就走。實在沒必要只為了找一張床花30元。

 

        我又回到原來的旅館門口敲門,結果還是沒人應門。無計可施之下我拿出上海仁兄給我的旅館名片,並用原本只能用來上網,一打電話可能就會立刻作廢的中國移動上網SIM卡打電話給旅館老闆。手機才響了兩聲老闆就接電話,並立刻幫我開門了。

 

        這間家庭旅館是由一對藏族夫婦經營。我才一進門他們就立刻請我到火爐旁烤火並奉上酥油茶。知道我還沒吃晚餐後,女主人就立刻到冰箱內挖食材,男主人則到樓下去拿雞蛋,十幾分鐘後就為我端上美味的晚餐。不過這晚餐的量比昨晚的炒飯還驚人。一盤牛肉馬鈴薯、一盤炒蛋,三顆超大的饅頭,還有怎麼喝都喝不完的酥油茶。雖然量大得驚人,但我還有自信能全部吃完。只是沒想到當我手伸出拿起第三顆饅頭時,男主人起身又去拿了半顆饅頭放在盤子上,並拍拍我的肩膀說:「年輕人多吃點。」。我這才了解這就是藏人的待客之道。如果不說飽了或夠了,那麼他們將會不斷地將你碗中的酥油茶倒滿,不斷地將碗盤的飯菜添滿,直到你把食物全吃完為止。當我把另外半顆饅頭塞進嘴哩,又一口飲盡剩下的酥油茶後,男主人果然又起身了。我立刻告訴他我已經飽了,他才又緩緩坐下。

 

        吃完晚餐時時針早已經繞過了九。雖然還想與這對夫婦有多點互動,但可惜時候已經不早了。將行李拿進房時才想起我還沒問住宿費用多少,所以就拿著一張一百元,也不問價格就直接把鈔票遞給男主人。男主人原本告訴我含早晚餐一人七十元,但女主人用藏語與男主人討論了十幾秒後卻找給我五十元,並問我算不算太貴,而旁邊的男主人則說原本是一人七十元,算我五十元就好。聽到女主人這麼說,我當然知道還有殺價的空間。但是這間家庭旅館給我的感覺十分良好,今天就是買個爽度,就算七十元我也付了。

 

回房後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這家旅館還挺有名的,不只網路上有許多佳評,電視媒體也採訪過幾次。雖然這家旅館已經無從挑剔,但今天因為下雨所以沒熱水,若是有熱水澡可以洗的話那就是一百分了。

 

飲食  25

住宿  50(含早晚餐)

累計花費  8386

 

里程  70km

累計里程  4445km

2010/10/28

第五十八天 西藏波蜜縣縣城 到 西藏通麥鎮

圖一到三:古鄉湖

圖四:路邊賣自產蜂蜜與水果的小攤販

圖五:在拉薩經營旅館的斜躺車旅行者

圖六:想找時卻找不著,不想找了卻找到一堆,一整條街都是提供上網的旅館

圖七、八:超特盛炒飯(8元,非野獸化者請勿食用)與免費的白菜豆腐湯

圖九:親熱中的狗與驢



 

        經過一整晚的計畫,我決定直衝林之地區的行政首府,也是西藏第二大城的八一鎮,以解我的網路之癮。波蜜距離八一鎮有兩百三十公里,中間還有一座四千七百公尺高的山口,要兩天之內到達是有點難度,但還不至於達成不了。昨天晚上就買了數包袋裝泡麵,打算今天走到哪就在哪露營,明天就繼續往八一鎮前進。不料半夜四點多時就開始降起小雨,我原本還擔心今天是否會走不了,但七點以後雨就漸漸變小,最後就停了。

 

        早上天還未完全亮我就已經把行李全部裝上車準備好要出發。一路上以八到九成的速度往西前進。昨天因為擔心在天黑前趕不到而放棄前往的古鄉,今天居然只花了一小時四十幾分的時間就到達了。古鄉是個很小的小鎮,但是卻有一個頗有意境的湖。看著這個湖我更後悔昨天傍晚沒有趕到古鄉來。否則我肯定會在湖畔搭營。

 

        離開然烏後所遇到的路段大多是下坡路,而波蜜以後的路段亦然。到了古鄉海拔已經降到兩千七百公尺左右,植物分佈也變為以針葉林為主。繼續往西走海拔更加降低,甚至還在路邊看到養峰的人家。之前進青康藏高原前就有一段路邊盡是賣蜂蜜的路段,當時不知道行情又怕被騙,所以遲遲沒有買下手。這次可得好好把握機會買一瓶嘗嘗。我找了一個藏族老婆婆經營的攤子挑了一瓶。這蜂蜜的價位500公克六十元,與我之前在四川問到的價錢一模一樣,我想或許這就是公道價了,所以也不再殺價直接買了一斤。

 

下午在途中遇到與我往反方向前進的一對男女,男的騎著斜躺車,女的則騎著一般的單車。我才一開口這位男的就立刻知道我是台灣人。我很訝異地問他為何會知道,他則說他聽口音就知道。稍微停下與他們倆聊了幾句後得知,男的是上海人,因為喜歡西藏所以就在拉薩開了一間旅館,也因此認識不少台灣人,才有辦法立刻辨別出我是來自台灣。他告訴我他現在正在放假,打算騎著斜躺車回到上海老家。而另一位女的則說她還要趕路,沒聊幾句就先離開了。這位仁兄又提供了我不少住宿情報,並告訴我二十公里遠的通麥鎮就有一堆提供上網服務的旅館。這下我趕路的理由消失了。

 

        我拿著這位仁兄提供給我的名片找到旅館,才剛聽到價錢就被這裡的價錢嚇了一大跳。一個床位十五塊錢居然還提供網路、熱水、洗衣機等服務,這不是比青年旅館還划算嗎?!雖然才下午三點多,但我決定不走了,今天就此住下。原本以為今天就我一個人獨占雙人房,不料六點時劉兄也來了。我還以為他已經走在我前面了,沒想到他居然在我後面。而他也是剛剛那位上海人介紹過來的。不過他的態度一如往常,我猜想或許那天晚上他所說的話並沒有惡意,只是單純想自己一個人吃炒飯吧?才過一會又來了一位來自福建的徒步旅行者。老闆娘想節省房間數,跟我商量是否能搬到三人房,雖然我行李頗多覺得麻煩,但還是決定給老闆娘方便,搬到三人房去。

 

        既然已經知道劉兄只吃炒飯不點菜,這次我也不再不識相,一樣點了一份蛋炒飯,並特別吩咐老闆娘多給點飯。沒想到老闆娘還真的給特多的飯,當炒飯上桌時我們三個人全傻眼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盤的炒飯。但還沒完。炒飯才吃幾口,老闆娘又端上一盆白菜豆腐湯。我對著老闆娘說我們沒點湯,但老闆娘去比著一堵住嘴,示意我不要大聲嚷嚷,並輕聲地說這是請的。住了這麼多旅館,還第一次住到這麼慷慨的旅館。現在外面正在下著雨,我真的覺得,就算明天雨下個一整天,讓我不得不待在這裡,那也無所謂了。

 

飲食  19

住宿  15

累計花費  8311

 

里程  89km

累計里程  4375km

2010/10/27

第五十七天 西藏米美村 到 西藏波蜜縣縣城

圖一:整個帳篷與地布全結冰了

圖三到四:路邊風景

圖五:只能用筆談的中國日本二人組

圖六:在西藏被騙個精光的藏族單車旅行者

 

        早上我已經起床吃早餐了這群朝聖者們還在呼呼大睡。昨天晚上其中一位青年問我拜不拜菩薩。我沒告訴他我是無鬼神論者,只告訴他我不知道怎麼拜。他聽完後便邀我今天早上七點半一起拜菩薩,順便教我怎麼拜。但是我等到八點多,一大袋餅乾都已經吃完了,他還是沒想起昨天的約定。既然他已經忘了我也不想再提醒他,進到他們的帳篷與他們道別並道謝後隨即出發。

 

        雖然到波蜜的路也是上下起伏,但比起前些日子動輒海拔四千多公尺的爬坡路來說,今天的路段算是非常輕鬆的路段。接近中午時,我又在路上遇到看似一家人的朝聖者。朝聖隊伍中有男人、背著嬰兒的婦女、有老婆婆、有看起來不到十歲的小孩。他們看到我從旁邊經過,對我喊道:「停下來歇歇吧!」我停下來聽聽他們想問我什麼,但問的還是從哪來往哪去。

 

一直以來我心裡都有個疑問,去拉薩的朝聖者一步一拜到底要走多久才能到拉薩,這次我正好可以抓住機會問個清楚。我詢問其中一位男性,他思考了一下,又問問身旁的婦女後才告訴我他們從阿壩(四川省)出發到這裡已經花了約250天。我聽了後嚇了一大跳,內心估算等他們到了拉薩也差不多是農曆過年了。我這才稍微感受到他們對宗教的熱忱。他們願意貢獻金錢與人力在山上建六字真言,願意花一年的時間一路拜到拉薩。也難怪喇嘛的地位在西藏如此崇高。

 

與朝聖者們道別不久在即將到達一個小鎮時,前方出現騎著單車的二人組,其中一人一看裝備就知道不是中國人。由於他留著大鬍子,又帶著墨鏡與帽子,我剛開始還猜他是歐洲人。但稍微問候幾句後才知道他是日本人。而我穿著mont bell的外套與手套所以他也誤以為我是日本人。這位日本旅行者告訴我他是從非洲出發,一路經過歐洲與中東來到西藏,接下來準備經雲南到東南亞。我問他是怎麼進西藏的,但他卻告訴我他進來時什麼事也沒發生。但基於我剛進西藏時的經驗與曾在然烏附近看到禁止外國人進入的警告標示,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告訴他到然烏之後的路段最好不要輕易洩漏自己的外國人身分。

 

另一位中國人也是一位長途旅行者,他從上海出發經青藏線到拉薩,現在要走滇藏線(雲南-西藏)到雲南,最後繞中國一圈。他雖然正進行著繞中國一圈的旅行,粗略估計也大概有一萬公里,但他帶的行李卻只有兩個後袋。我與日本旅行者討論著為何我們彼此一眼就看出對方是不是中國人。其決定性因素是絕大多數的中國旅行者都只帶兩個包,只有少數幾個人才會像我們一樣全付武裝。

 

與兩人組道別,進鎮裡面吃完中餐後,我又在往波蜜縣城的路上遇到一位沒有行李,來自昌都的單車旅行者。我一眼看就覺得怪異,便停下與他聊聊。談話中他問了我一個奇怪的問題:「我要去哪裡?」我以為他是要問我「你要去哪裡?」只是中文不好說錯了。但經過確認他的確是在問我自己要去哪裡。我告訴他前方有個小鎮,住宿應該不貴。但他卻告訴我他的行李與提款卡在拉薩被兩個藏人給騙走了,身上已經沒錢了,接著又問我有沒有食物。我看看GPS,距離波蜜只剩三十公里,應該已經不需要存糧,所以就把車袋內的餅乾、泡麵全給了他,又抓了一把糖塞在他手上。最後又告訴他昨晚遇到的年輕朝聖者們的事情。若能找到他們,他們應該會樂意提供早晚餐與睡覺的地方。

 

與藏族旅行者道別十幾分鐘後,我就開始後悔沒多給他一點東西。我給他的食物頂多只能幫他接下來的八個小時,給他的情報頂多只能幫他接下來的十六個小時。我應該多花點時間探探他的虛實,若為真就給他一些錢,好讓他能回到昌都。至少我在日本收到的兩千元日幣也該是時候轉送給需要的人了。不過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我的重裝是不可能追上他的輕裝的。

 

帶著滿腦子的後悔,終於在下午四點多抵達波蜜縣城。波蜜縣縣城不是一條街城,我想極有可能有提供寬頻網路服務的旅館。我內心盤算著若找得到有網路的旅館就住波蜜,找不到就繼續往前進。由於運氣與地理環境因素,我已經十天沒有寬頻可用,精神糧食在昨晚宣告早就已經用罄,且開始出現「戒斷症狀」。原本只是為了維持自己的日文能力所養成的習慣,現在居然成了我旅行的阻礙。

 

波蜜縣城不算小,還有一間自行車行,但提供寬頻網路的一般旅館卻只有一家,而且價位還是一晚120元,其它的大酒店應該也有但我想也不需要問價錢了。我內心直覺得貴,沒必要為了下載而多花近一百元住宿費。但當我決定繼續往離波蜜三十公里遠的青年旅館前進時,時間已經過了五點。若接下來的路都是平路或許可以在天黑之前趕到,但若是有任何小山坡的話就肯定得趕夜路。最後我決定還是隨便挑一間便宜的旅館住下。但才剛把行李放好我才發現這間旅館的單人房一晚80元,而且還不能洗澡。我這才了解不是那間有提供網路的旅館貴,而是整個波蜜縣城的旅館都貴。

 

 

飲食  56

住宿  40

備用內胎+補胎工具 30

累計花費  8277

 

里程  96km

累計里程  4286km

2010/10/26

第五十六天 西藏然烏鎮 到 西藏米美村

圖一、二:在然烏湖畔發現的藏文石碑文與圖騰

圖三、四:然烏湖

圖五:小到快看不到的米堆冰川

圖六:林道越野

圖七:未來的騎神

圖八:正往拉薩前進的朝聖者們


 

        昨天由焦兄那得知這附近有冰川,而然烏湖也頗負盛名,所以我打算今天待在然烏一天,逛逛冰川與然烏湖。只是沒想到冰川居然距離然烏鎮中心35公里遠,而且35公里的路全是爛路。若早點出發或許還有把握當天往返,但我沒有事先作功課,走到一半才查覺今天是不可能當日往返。

 

        反覆思考後我決定回鎮上包車,但回到鎮上時才發現要去看冰川的人早都已經出發了,根本找不到人合包一台車。自己花三百元人民幣包一台車去又稍嫌太奢侈了點。最後由旅館老闆的女兒那得知,往拉薩方向的國道旁也有一個冰川,最後決定今天還是繼續往拉薩前進,順便逛逛冰川,晚上就隨便找個地方搭帳篷睡即可。

 

        到了冰川入口處發現這裡還要收門票,原本看櫃台沒人打算裝傻混過去,但才騎到閘門旁就被身後的一位藏族年輕人叫住。原來他就是售票員,只是稍微跑到旁邊摸魚。

 

才剛進閘門就馬上讓我體驗重度越野。門票收得這麼貴,路好歹也鋪個水泥路吧。與愛駒震了七公里的路,終於看到一個藏族的村莊。這個村莊似乎都是作觀光客的生意,光旅館就有七八間。進入村庄後由於遍尋不著冰川入口,便隨便找了一位男性問路。他稍微指了方向後,又叫自己的兒子為我帶路。這位不會說中文卻聽得懂中文的藏族小孩帶著我穿過村莊,穿過森林,又穿過草原,又渡過河川。原本打算給他幾顆糖,算是帶了我約一公里路的謝禮,但他最後指了一個方向後就突然不見了。藏族小孩不見後我又獨自走了約幾百公尺的路,一路上又發現不少適合露營的地點,心裡盤算著若在這混到太晚可以直接在此搭營。

 

抵達冰川後發現這裡一個觀光客也沒有。這正合我意。可惜這米堆冰川不如我想像中的壯麗,冰川小到我快不知道哪裡才是冰川。或許是我來的季節不對吧?但這畢竟是我第一次看到冰川。我還是矗立在高處遠眺了米堆冰川足足有一個小時之久。就在我陷入沉思之時,手機的新郵件鈴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第一個念頭是:「不會吧?這個時候派工作?這下可以體驗在帳篷內工作的滋味了。」打開郵件一看,原來是上司誇我手腳快,讓他得以趕上今天的會議。鬆了一口氣後,想想也該是時候離開了。

 

原本打算在森林內的小溪旁露營,但想起門口售票員告訴我這裡的旅館是二十元起跳,二十元合台幣一百元,比國軍英雄館還便宜,我想也沒必要為了省那二十元跑到這來搭帳篷。就當我決定回村落找旅館時,突然有兩位藏族小孩騎著黑馬與白馬衝上觀景台來。我沒有被馬嚇到,但我卻被馬背上的小孩嚇了一大跳。兩個看起來頂多只有十歲的小孩居然有如此好的馬術。我剛剛爬得喘吁吁的樓梯他們卻騎著馬爬上來?!真是太有才了。

 

我問他們要去哪裡,但他們沒回答我,只問我要不要一起回村莊。我走下階梯,他們也牽著馬跟著我走下。剛才我是牽著我的愛駒進來的,但看到這兩位小孩的馬術如此驚人,我的鬥爭心也被燃起。雖然裝配全武裝的愛駒不適合玩超重度的off road,但我還是決定拼拼看。進西藏以來為了保護膝蓋我很少以全速衝刺,但這次我衝了。一路上以時速二十以上的速度穿過樹林,越過小溪,但才一出大草原,後面就傳來幾聲「喝!喝!」兩三秒後黑馬與白馬就從我身旁呼嘯而過。眼看自己已經追不上他們,也就停下來喘口氣,順便拍拍他們英勇的背姿。他們看我停下也跟著停下,接著問我:「累了嗎?」我回答很累。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在西藏找不到自行車行。鐵馬再怎麼會跑還是跑不過黑馬與白馬。

 

騎著黑馬與白馬的小孩引領著我回到村莊後又突然消失無蹤。我在村內晃了晃,發現許多旅館根本沒人。最後找到一間兼營旅館的飯店,不過老闆卻開價四十元,雖然還遠在我的預算之內,但這與我想像的差太多了,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依照原預定找地方搭帳篷。往出口騎了三公里時才突然想起,四十元可能是包含早晚餐,如此來算的話算是十分合理的價位。但現在才想起來也已經來不及了。

 

回到國道後我又繼續往拉薩方向前進,打算趁太陽下山前的一個小時內邊走邊找適合的露營地點。但騎了幾公里路便發現好的露營地點都已經有人搭棚了。這些人大多是前往拉薩的朝聖者,跟他們一起搭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我還是希望能找到一片還沒有人搭棚的地點。

 

之後又在路邊詢問了修路工人附近的住宿地點,以防找不到適當的搭營點。其中一位工人告訴我五公里前的村莊有飯店與旅館。看看時間還有四十五分太陽才下山,時間很充裕,心裡想著今天應該沒有必要露營了。

 

就在我騎了四公里多時,在一個極佳的露營地點搭棚的藏族人舉起手對我大喊。我停下來看看他們想做什麼。其中一個人對著我猛招手,示意要我過去。我牽著車到了溪邊後他們就要我坐下,並拿出花生米要我一起吃。我吃了幾顆花生米後悄悄地牽著愛駒打算到幾百米外的村裡找尋客棧。但其中一位年輕人發現我要走便追上來面帶失望地問我怎麼不搭棚。我告訴他我先到幾百公尺外的村子看看有沒有客棧,如果沒有再回來一起搭營。

 

到了村子後我發現工人給我的情報有誤。賣吃的是有,但卻沒有任何一家旅館。我隨便買了一罐啤酒後又回到溪邊去。他們看到我回來後又喊著要我到他們的爐火旁烤火,並又拿出花生米請我吃。我看天色不早,打算在天黑之前把帳篷搭好,他們卻邀我與他們同睡大型的軍營帳。但想到了晚上八個大男人的鼻鼾聲大合奏,我就為之卻步,所以就婉拒了。我拿出自己的帳棚後,他們一群人圍上七手八腳地幫我把帳篷搭起。

 

搭好帳篷後我拿著自己的泡麵準備吃晚餐。當水一開,我才剛把泡麵包裝打開,其中一位年輕人才問我:「吃不吃大米?」其實早在他們把我叫下時我就該想到他們想邀請我一同吃飯。但是我內心中還是不太好意思接受他們的好意。而他們似乎也沒發覺到我拿出泡麵是要當晚餐吃的。但是泡麵都已經打開了,我也只能泡下去。但他們還是想請我吃飯,問我有沒有碗。我遞上我的鐵碗給其中一位年輕人,並告訴他我已經有泡麵,不要盛太多。雖然已經提醒他了,他還是給我一碗滿滿的白飯和一整盤的牛肉與青菜。幸好我出來旅行的時間已經夠久了,早就已經野獸化了。這一大碗牛肉青菜蓋飯(大概是三碗白飯的量)與一大碗泡麵對我來說也只能算剛好而已。我才剛吃完蓋飯,泡麵的蓋子都還沒掀,坐在我旁邊的老兄就立刻要拿我的碗,打算再幫我盛一碗。我立刻告訴他我還有泡麵。但他不死心,告訴我牛肉和青菜還很多,可以加到泡麵裡吃。我告訴他我可能吃不完,浪費了實在不好。他聽了後這下才放棄。

 

今晚,我又再一次地被藏人的熱情與慷慨所感動。我無法否認一開始我對他們存有戒心,不想把帳篷搭在他們的旁邊。昨天被藏族小朋友們這麼一搞,確實讓我對藏人的印象加壞不少,對藏人的戒心也提高了不少。但回想起來,自從進入藏族區後,我遇到的藏人總是這麼兩極。有些人才剛見面就想請我吃東西,有些人卻想搶我的東西吃。有些小朋友一見到我就拼命打招呼,有些小朋友一見到我卻拼命要錢。

 

但仔細想想,不管是哪國人或哪個人種都不可能全是善人或全是惡人。人類礙於腦的處理能力有限,傾向於把事情做歸納與簡化以節省腦部消耗的能量。而過度歸納與簡化的結果就是形成刻板印象。我早在十年前就已經知道這個道理,但現在我卻又犯同樣一個錯誤。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無法一眼看穿來者到底是善還是惡。我只希望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時,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判斷到底該如何應對。

 

飲食  35

住宿  0

米堆冰川門票 50

累計花費  8151

 

里程  67km

累計里程  4190km

第五十五天 西藏八宿縣縣城 到 西藏然烏鎮

圖一到四:路邊風景

圖五:途中遇到的已經繞中國三年的徒步旅行者、單車旅行者、hitch hiker

圖六:途中遇到的朝聖者夫婦 

 

        原本以為今天到然烏鎮的路途只有約九十公里且都是緩上坡,應該會是輕鬆愉快的一天。沒想到才出發沒多久就開始颳起強大的逆風。我猜這風應該是山谷地形所造成的南風。

 

        為了爭取時間,我買了三根油條打算邊騎邊啃。才剛出八宿到達一個小村莊時,路邊的藏族小孩又跑來跟我要「鉛筆」。我心想:「這裡的物資真的如此匱乏嗎?怎麼每個小朋友都沒有筆?」下一個瞬間我突然了解到,原來我一直誤以為前天以來這些藏族小朋友是要跟我要筆,但其實他們是要跟我要「錢幣」。雖然我說就算真的要錢也不需要太驚訝,但我還是對幾乎所遇到的藏族小孩都向我要錢感到驚訝。

 

        但還有更令人驚訝的。下午就當我正與斜坡與強勁逆風搏鬥時,前方出現四個小孩,他們一如往常地為我「夾道歡迎」。開口第一句話是令人愉快的「扎西德勒」,我也面帶微笑地回他們「扎西德勒」,但下一句就是令人感到悲傷與作噁的「有沒有錢幣」。要糖我會給,要錢我當然不給。不是沒錢,而是覺得不應該。我剛開始裝作聽不懂,不理會他們,只管繼續前進。他們卻繞到我的後面追著我跑,並拉住我後方的行李。這樣的舉動使我更加不悅,並知道現在更不能停。雖然我可以瞬間加速甩掉他們,但我還是擔心他們會因此被拉倒在地。與他們耗了幾百公尺後,前方出現了一個短下坡,就在快到下坡之時,我感到後方的拉力減輕了。我想機不可失,把檔位變重兩檔,立刻加速甩掉他們。

 

        接下來的路途中所遇到的藏族小孩大概有八、九成都會向我要錢。他們第一句話肯定是「扎西德勒」,第二句話也肯定是「錢幣」。我越聽越感到悲哀,最後乾脆把耳機帶上,反正就算聽不到他們對我說什麼,我也只要回答「扎西德勒」與「沒有錢幣」兩句話即可。但這種方法對「溫和派」的小孩有效,對「激進派」的小孩可就一點用處都沒有。

 

下午約四點時,我又發現三個小男孩在路邊玩耍。他們發現我後立刻就站在路邊等我靠近。當我一靠近後他們果然又向我要錢。我回答他們發完了,但他們還是不死心追著我後面跑。這次他們沒有拉住我,而是在我的後車袋上動手腳。他們把我的其中一個車袋的帶子鬆開,然後告訴我帶子鬆了,意圖藉此讓我停下。幸好我的德國製後車袋設計精良,帶子鬆了也完全不影響騎行,當然也就不需要停下。原本打算跟這群小孩慢慢耗,等他們放棄。但他們追了幾百公尺還是不放棄。最後我只好又瞬間加速把他們甩開。

 

我思考著,到底是誰把原本該純真無邪的小孩弄成這副德行?我曾說過,既然嚮往這片土地,為何要破壞這片土地。來這邊旅行的人們在沿路留下滿地的垃圾,在里程碑與警告牌等公物上寫下毫無意義的留言,現在又在藏族小孩的內心種下令人感到悲哀的貪婪之念。我不得不承認我觀察得不夠入微,這群藏族小孩的確已經失志了。但我除了感到悲哀,能做的就只是在下次發糖時多想想時機與對象是否合適,並祈禱哪天這群小孩知道「志氣」怎麼寫後,能找回自己的志氣。

 

飲食  46

住宿  20

累計花費  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