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行前準備--簽證篇

Location: 台灣台北市
        這次計畫經過的十六到十八個美洲國家中,只有美國、墨西哥、哥斯大黎加、智利、阿根廷與巴西需要辦理簽證。但由於智利、阿根廷與巴西的簽證有效期不長,也只能到南美洲後再申請,所以出發前只需要擔心如何入境美國、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即足矣。

        原本以為自去年起台灣加入美國ESTA計畫後,美洲段的簽證申請會變得簡單一點。不過之後發現持有ESTA者不能享有免簽入境墨西哥的待遇。且若要免簽證入境哥斯大黎加也還是需要美簽

以下是我在申請簽證時所整理與收集的關於美、墨、哥斯大黎加的簽證及所需費用資料:



申請ESTA
美國
費用:14USD
填寫網路表格
費用:5500NTD
填寫網路表格
面試
所需文件:
l  效期六個月以上中華民國護照正本。
l   攜帶所曾持有的舊護照。
l   攜帶所曾持有的舊美簽或歷年出入境證明
l   身分證正本/健保卡正本/駕照正本。
l   六個月內彩色白底5 x 5照片。
l   其他有利文件,存摺、財產證明等。
墨西哥
費用:約1070NTD
所需文件:
I. 有效護照正本及影本。
II.護照專用相片乙張。
III.下列 a)    c) 任一項之相關證明文件:
a) 財力證明:
1.  最近六個月內每月平均餘額最少為新台幣75,000(美金2,450)之銀行存款或投資證明正本及影本乙份;或
2.  最近六個月扣除賦稅後,每月平均薪資或退休金收入超過新台幣22,000(美金750)之簡易西文或英文譯本之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乙份。
b) 旅行常客:
1. 檢附3個有效簽證或國外出入境章之護照內頁影本,以茲證明一年內曾進行過3次國際旅行,惟受理與否由領務面試結果決定。
c) 不動產:
1.  申請者名下之不動產契據正本與影本乙份,以及至少一年穩定就業之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一份,且需檢附其簡易西文或英文譯本,或
2.  申請者名下之不動產契據,以及各國權責機關核發之
免簽
哥斯大黎加

費用:52USD
所需文件:
1. Application form
申請表
2. Legalized photocopy of the main pages of the passport.
護照影本
3. Legalized Birth Certificate and Legalized Police Clearance Record, for clarification.
良民證
4. One recent photograph.
照片
5. Copy of the tentative flight itinerary and/or the flight ticket.
機票影本或機票訂票資料影本
6. If applicable: letter of invitation to visit Costa Rica (preferably in Spanish)and/or copy of the hotel reservation
旅館訂房紀錄影本
7. Legalized evidence of economic solvency: personal account bank
財力證明:銀行帳戶影本
statements from the three most recent months.
8. All documents must be translated to English.
所有文件需翻譯為英文

9.其他要求文件。
須送至新加坡或日本辦理
免簽
更換新版晶片護照
1300NTD

不需更換
成本總計
含運費約4800NTD
至少三個工作天
含快遞約5500NTD
約一個工作天


       綜合上述整理,對還沒更換晶片護照的我來說,怎麼看都是直接申請美國B1/B2簽證比較省事。再加上申請ESTA能停留在美國的期間只有三個月且不得延長,萬一天氣不好耽誤行程,或者突然想在某個的地方多待幾天,都有可能超過三個月期限而變成違法居留。為了節省一些花在申請簽證上的心力與給予自己日後旅行的自由度,還是申請B1/B2簽證比較妥當。

       原以為台灣已經加入ESTA計畫,申請簽證不需要如以前一般地排隊。面試當天才知道事情沒這麼簡單。由於任何人都只能預約七點四十五分與八點兩個時段,所以搞到最後大家還是擠在同一時段,還是得排隊排個老半天。

        至於申請美簽的重頭戲ー面試,網路上許多經驗分享都提到,既使會說英文也要盡量說中文,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以中文面試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導致被拒。但是在等待時就觀察到現況與網路上的資訊不符合,不論是講起英文結結巴巴的小妹妹,或者英文標準且流利的商務人士,八、九成面試者都是以英文面試。

        輪到我時,面試官劈頭就以中文問:

「你為什麼要去美國?」
「你要去美國哪裡?」
「你要去多久?」

        問答的前一分鐘都很順利,但當我回答要「要去阿拉斯加、加拿大、加州等,在美國會待約三個月」時,面試官的眉頭稍微抬起,問我為什麼要在阿拉斯加待三個月。他似乎沒有聽懂我是指在美國總共大約會待三個月。我依然不死心,用中文配合雙手說明我預定在阿拉斯加待一個月、加拿大一個月,然後再入境美國再待兩個月,所以總共會在美國待三個月。但面試官似乎還是沒聽懂,問我:

「Can you speak English?」

我回答:

「Yes. but... just a little bit.」

        我試圖說服他讓我繼續用中文回答,不過一切努力都是徒勞...用英文重新解釋後,面試官才說:

「Now it started to make sense.」

        看來如果不make sense就完蛋了...但make sense後面試官還不放我通過,繼續問我還打算去那些國家。當我回答說從美國入境墨西哥並一路到阿根廷去時,面試官立刻問我:

「Habla español también ?」

我立刻回答:


「Si, un poco.」

        之後面試官又問我以前去過哪裡、現在的職業是什麼、月收入大概多少等後,又花了約十幾秒在電腦輸入一些東西。這十幾秒的沉默實在太長了。十幾分鐘前排在我前面的一位男性被拒絕前也是相同情景,讓我不得不懷疑我是否也沒通過。在我的疑慮還尚未在腦中擴散之前,面試官就把單子從護照上撕下,並說:


「Wish you a nice trip.」

我鬆了一口氣,並回:

「Thanks! Appreciate!」





以上資料以官方網站為準,詳細資料請自行參考以下網站。

1.哥斯大黎加新加坡大使館
http://www.costaricasingapore.com/
2.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
http://www.sre.gob.mx/
3.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4.美國在臺協會
http://www.ait.org.tw/zh/home.html

其他參考網站:
1.B1/B2申請表填寫教學

2.ESTA申請表填寫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