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失業、挫敗與再啟程

Location: 台灣
        從中國大陸回來已經過了兩年,當時環遊世界的決心,已在這兩年內隨著時間被工作與人生中的挫敗消磨殆盡。

        2010年年底因接獲前上司的請求,而放棄從新疆往歐洲與非洲前進的決定,直接從青海返回台灣。但工作斷斷續續延續至2011年二月就宣告永久結束,既使以後還有合作機會,大概也只是兩、三天長的case。

         此時我原本可以立刻繼續實踐環遊世界,但我卻決定嘗試實現另一個我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成為專職的投資家。

         此期間研讀了約一個小書櫃的投資相關書籍,複習了大學時學過的統計學,啃了經濟學原文書,過了約一年的隱士生活。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吃飯與睡覺,剩下的時間就是研究各種投資相關的知識,但結果還是一敗塗地。去年二月左右我的銀行帳戶內只剩下約六千多塊台幣,別說旅行資金了,就連基本生活費都賠光了。打擊之大,甚至讓我了解到為何有人會想自殺。

        消沉了一個禮拜,也檢討了自己失敗的原因,但不論是要找機會東山再起,還是要實現任何目標,在那之前還是得先想辦法養活自己。原本以為我一個在大陸混了三個月,又在家裡蹲了一年的傢伙要再踏入職場不是件易事,沒想到才一個月就有翻譯社主動問我要不要試著在家接翻譯案子。

        雖然相較於前一份工作收入不算多,但不用朝九晚五,不用忍受台北尖峰時刻的烏煙瘴氣。想睡就睡,想工作就工作。不想工作時還可以隨時去某語言補習班與外籍英文教師聊天順便練英文。雖賺得不多,但也花得不多,一個月還能存兩萬塊。日子雖拮据,但卻比以前暇逸許多。甚至開始計畫搬到花蓮鄉下,從此過著如陶淵明般的隱居生活。

        但就在某一天禮拜五的中午,我一如往常丟下翻譯工作跑去補習班聊天。在課堂上老師問了在座所有學生一個既簡單又困難的問題:

What is your dream?

       當天學生人數約有十人,其中有五人回答:travel around the world.

        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想過要環遊世界。至少在人生中的某一個時間點曾經想過。但是真正實現的人有幾人呢?試著去實現的又有幾人呢?少之又少吧?回想起來,我把環遊世界掛在嘴邊也有幾年了,我不希望我自己還沒到四十就只剩一張嘴。但在查詢戶頭裡的餘額後,好不容易燃起的一把火又被澆熄了。只有不到三十萬...

        其後又經過數天的思考,我突然想到以前在研究投資時學到的決策矩陣,便立刻在腦中畫了下表:

環遊世界
乖乖工作
順利
實現夢想,歸國後身無分文睡公園
三十年後戶頭百萬千萬,但一堆遺憾
不順利
人生充實,歸國後身無分文睡公園
三十年後只有幾十萬,還有一堆遺憾

        對我來說答案是很明顯的。既使是最後淪落到得露宿街頭,我還是要做。比起淪落街頭,我更厭惡三十年後我還在講我要環遊世界。更何況我又不是沒經歷過連一碗滷肉飯都買不起的日子,也不是沒睡過公園,何懼?

10 則留言:

  1. 加油!会一直关注你的旅行的,希望未来的几年内自己也会在环游世界的路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關注,願您能在幾年內完成目標。

      刪除
  2. 加油!加油!___老先生祝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祝福。但我得少加點油才能省些油錢。

      刪除
  3. 先前看過您的遊記 希望您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