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第兩百九十五天 到 第三百零九天 Lima - Los Angeles - Taipei

在告訴了幾位友人我在秘魯被搶後,每位朋友都很積極地想幫助我,有人願意立刻匯款給我應急,也有人願意把信用卡卡號告訴我,好讓我買機票回台。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在哥倫比亞只有兩天之緣的林同鄉。我透過FB告訴他被洗劫,即將中斷旅程回國後,他人剛好還在秘魯,並要我立刻坐車去他所在的地方跟他拿現金,除了應急外還能讓我能接著去馬丘比丘旅行。或許我們兩個談得來,雖然才認識幾天,卻彼此都不覺得我們「只認識幾天」吧?不過若要坐車去找林同鄉,我還得向讓好心讓我暫住的瑞士人Juerg借車錢。Juerg不介意借我一點車錢,但為了跟別人借錢還要再跟另一個人借錢,總覺得這人情債似乎大了點。最後決定向人在洛杉磯的大學教授及師丈借三百美元。

由於護照的製作與寄送還需要一段時間,我不想白白地浪費時間待在利瑪發呆。三百美金也夠我去馬丘比丘晃一圈。原本打算若巴士公司願意讓我使用警察局發給我的被搶證明上巴士,那我將利用這一段等待時間到馬丘比丘晃個幾天。但又有人告訴我祕魯是個人治的地方,有可能在利馬可以搭車,但要回來時卻又不能搭車。考慮了兩三天後,最後還是決定乖乖地待在利馬等護照來,免得亂跑再度陷入麻煩,到時還要打電話求救就糗了。

不去馬丘比丘就得在利馬繼續發呆一個禮拜,我也就得在別人家裡多打擾一個禮拜。不巧Juerg剛好要出差。雖然Juerg不介意我待到拿到新護照為止,但他同時也告訴我,他的老婆對於與陌生男子單獨兩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感到不安。我也覺得繼續待下去似乎有點不妥。幸好台北駐祕魯辦事處的另一位陳秘書願意收留我至拿到新護照為止。我也順利地在Juerg出差的前一天搬到陳秘書家裡暫住。

在陳秘書家裡發呆了六天後,總算是拿到台灣寄來的新護照,並立刻上網訂了兩天後經洛杉磯飛台北的機票。由於這次被搶得實在很徹底,能穿的只有一條短褲與一件警察送給我的短袖襯衫。以這種打扮飛四十幾個小時實在需要十足的勇氣。所以我在住在陳秘書家期間就跑到附近的超市買了一個便宜的小背包,又以便宜的二手價跟陳秘書買了一些較得體的衣服。

不過以要飛四十個小時的旅客而言,全部行李只有一個小背包或許是詭異了一點。在利馬要Check in時,空服人員還很驚訝地向我確認是否真的沒有托運行李。在洛杉磯轉機時,還被安檢人員攔下來,並問我行李在哪。我告訴安檢人員我只有這個背包。安檢人員一臉狐疑地問:"What do you mean by that?"當我解釋我在祕魯被搶後,原本一臉嚴肅的安檢人員也立刻開始對我投以憐憫的眼神,並說下次不要去祕魯之類的危險國家了。不過我只是微笑以對,老實說我自己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因為這次被搶而學乖。

經過漫長的飛行與轉機,總算是抵達台北。回到以前的租屋處時,我發現房東把出發前來不及處理掉的東西全當廢鐵給丟了。這一年我沒付房租,房東有權處理任何放在房間內的物品。但當我認知到原本空曠的房間變得更空曠,心中湧出一股無比的落魄感,但緊接著又冒出一股清新感。這是另一個全新的起點。人生再怎麼落魄也不過如此。比起十幾年前全財產只有17元,現在的我不管是心理面或實際面都比那時富有多了。

43 則留言:

  1. 恭喜你安全回來!

    你是真能安享孤獨、無所畏懼的勇士!

    願你快速再起,再續這次未竟的旅程,或迎接新的挑戰。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 分享這段時間的遊記~

    回覆刪除
  3. 但如果您肯開口,我相信很多人願意協助您騎完這段路程,至少我肯。
    還沒到世界的盡頭就回來,有少許的遺憾。
    但為了這些遺憾,可以再次出發。
    再次感謝您! 有機會路經桃園,我請您吃個飯。
    mail me. Good Lu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近期可能又會跑去環島(買得到CP值高的二手公路車的話),若順路再連絡。

      刪除
  4. 我和太太一直很關心阿修在南美洲的旅程,
    在最後這幾天常常上網看阿修有沒有 PO 新的文章。
    還好最後阿修回來了,而且平安無礙。
    接下來呢?就是開始一起期待阿修下一段新的旅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帳戶都快歸零了,接下來當然是工作賺錢。

      刪除
    2. 我有一台單車可以借你用喔~
      要不要看看??

      刪除
    3. 感謝你,但我是想用買的,因為就算不去環島,以後應該會常去殺山路運動筋骨,不想浪費得來不易的腿力與心肺能力。目前是想找一台一萬或一萬出頭的二手Defy。剛回到台灣時在網拍上看到一台不錯的,不過還在辦提款卡時就被買走了。

      刪除
  5. 終於回到家了,可以安心的睡覺,整理自己的心情,順便去拜拜收個驚吧 XD

    回覆刪除
  6. 恭喜平安歸來. 我想你的遊記帶給不少人勇氣.
    祝你的新生活一切順利, 也期待你的下一次旅行!!

    回覆刪除
  7. 恭喜你安全回家!
    很遗憾,寰球旅行以这样的方式终结(或许只是中断),但人生嘛,无常~
    希望你先振作精神,恢复生活,之后再完成梦想!
    加油~

    回覆刪除
  8. 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
    要相信一切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無論結局好壞
    感恩啊 您平安回來

    回覆刪除
  9. 這次被搶的真的太撤底了 很感佩你的勇氣 每當有一點剉折我都很自然想到你的經歷 希望能再看到你有另個夢想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0. 請問依你的騎過來的經驗 你會想要換公路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公路車(或說是旅行車)比登山車有效率多了。騎長途的更是明顯。

      刪除
    2. 冒昧跟您請教,以您的經驗,像 Defy 這種公路車在各國路面狀況不一的情形下也還可以適用嗎?

      我之前都騎 Yukon 登山車/城市車,環過台灣,年底會走一趟紐西蘭跟澳洲,未來應該也會再騎其他國家長程,也有想過換一台輕一點的公路車。只是怕碰到爛路 (類似西藏G318那種路),以您的經驗都還可以接受嗎?(ex: 換外胎? 或是影響不大?)

      刪除
    3. 其實只要有心,什麼車都可以騎。問題大概只在重起點到終點之間車子壞掉的次數多寡。
      Defy雖然定位是旅行車,但我個人認為不是長途旅行(指上萬公里)的好選擇。原因有三:
      1.車架太軟
      2.輪組幅條太少,不夠粗勇
      (像我現在騎的Defy2只有32條,如果是短程旅行,行李不多,32條的確夠用,但行李一多保證有機會練習修輪框)

      3.輪胎太細

      如果旅途很長,我建議還是買旅行車比較好,雖然看起來跟公路車很像,但騎起來就是不太一樣。
      以下是兩個推薦旅行車的網站:
      http://www.bicycle-touring-guide.com/touring-bicycle/

      http://tomsbiketrip.com/which-touring-bike-should-i-buy/

      目前我親眼看過或騎過的旅行車中,我會推薦
      Surly LHT(歷年來的第一名,旅途中能見度很高)
      Trek 520(被搶走的那一台,車架很棒,騎起來很有效率)

      刪除
    4.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Surly Long Haul Trucker 的確常聽到
      台灣有位騎長途的 Alashi 先生也是拿它的車架組的
      http://ericchen.info/alashi/2012_into_the_Tibet/files/2dc53133aaa10a3dc3ce50754871a6d2-20.php

      很期待您的下一步計畫,或許不知道多久以後
      您之後也會騎 Defy 出去嗎?還是有其他計畫呢?也很好奇之後您的目標在哪裏呢?

      加油!

      刪除
  11. 加油! 祝你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
  12. 在台北市富錦街476號有一間單車店叫Unix(悠尼士)老闆是以前名歌時候的吉他手叫--林恩得
    這間單車店跟一般的G或M店不同,他走的是歐,日車系在台灣代工的車種
    小弟剛開始去逛這間店時候都被裡面的單車吸引但是"不敢問價錢",心想這麼漂亮的單車一定很貴
    結果老闆給的價格令人十分意外之外甚至感覺老闆的頭殼是不是有問題

    林老闆人很熱心健談而且沒有商人的銅臭氣,去悠尼士單車即使是聊天都很舒服的一件事
    小弟昨天已經把涂兄的狀況跟林老闆說了一下,他很歡迎你去他店逛逛
    如兄台有見到喜歡的車種小弟願意支付半價來支持涂兄
    見到林老闆就說"民航局陸哥"他就知道了

    悠尼士店的電話是"2765-5632"
    (去之前與老闆約時間,有時候林老闆會去騎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熱心與慷慨。這間店有不少好車,剛剛隨便在這間的網路商店上看了幾台都比Defy 2高了幾個等級。不過很不巧,前幾天在網路上找到一台在我預算範圍內的二手Defy 2,昨天早上已經跑到鶯歌去把它騎回來了。

      刪除
  13. 修兄,來篇環台當這次旅行結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下午才剛把車整理好,剛試車回來。最近可能會先來一次挑戰極限式的短時間環島吧?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Cheers! 在台北就可以一起騎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都在風櫃嘴或附近運動。回台後鬍子還不想刮,如果您看到一個滿臉鬍子的年輕人那應該就是我了。

      刪除
  15. 看你的文章有點像奇諾之旅
    可以感覺到每個國家都有他不同的一面
    環境對人的影響
    可以的 有空的話PO個你的新愛駒照片來看看

    回覆刪除
  16. 剛看臉書陳同華也在秘魯被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驚訝。已經勸他好幾次了,他不聽,我也沒辦法。

      刪除
  17. 真好奇您之前在台北租屋處養的貓還安在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活蹦亂跳的。不只如此,其中一隻貓還不知道去哪叼了一隻小貓回來。

      刪除
  18. 貓咪的獸性比你強 XD
    小貓會不會是趁你不在時偷生的??
    --
    南美真是個危險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
  19. 修兄
    現在先做番你老本行先 儲番錢作基本生活 遲一兩年再作打算吧 我很喜歡貓咪 希望來台北探你時有機會探埋佢 如佢不怕陌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是這樣思考的。上次回來後身邊只剩兩千美元而已。老貓都已經死了,只剩一隻死賴著不走的小野貓。如不嫌棄我這位於荒郊野外的小寒舍,歡迎。

      刪除
  20. Know all the information about Fixed Deposit features and Eligibility for different banks,
    click here

    回覆刪除
  21. click here for easy ways to fix upload failed to write file to disk error.
    Know more

    回覆刪除
  22. 最近是否安好,老讀者關心你^^

    回覆刪除
  23. 最近是否安好,老讀者關心你^ ^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覆,沒想到還有人會來逛。
      感謝各位的關心。目前一切安好,經濟上雖沒流浪時那麼困頓、克難,但已有家室,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說走就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