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第兩百九十三天、第兩百九十四天 Piura 到 Lima

被搶後的全身家當,連上衣與內褲都沒有。  
昨天晚上警察安排我睡在警察宿舍。這裡人來來往往,我猜應該是提供給執勤員警暫時休息的地方。但也因為如此,許多警察根本不知道我是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以一種極不客氣的口氣問我為什麼睡在這裡,而我就得一再地解釋。最後受不了跑到宿舍外的看台上睡,這下又有認識我的警察跑來問我為什麼不到裡面睡。我真的是懶得再解釋了,只回答OK,假裝我只是睡不著,問了幾次後他們也不再理我了。

天亮後警察果真帶我到警察局的餐廳吃飯。餐廳吃飯的人很多,所以上菜的速度非常慢。我觀察到服務人員似乎都是根據臂章的階級大小來判斷上菜的優先順序。而我這個連警察都不是的外人當然就得等到天荒地老。幸好帶我去吃飯的警察不斷地催促服務生趕快幫我上菜,最後只等了約十分鐘就有飯吃了。

這次旅行我帶了許多預防無聊的玩意兒,例如電腦、手機與電子書。但搶匪連衣服都不放過了,這些還可以換點錢的東西當然不會留給我。警察局有無線網路,警察也願意讓我用,但我就是沒有任何工具可以上網。所以我得坐在旁邊等哪位員警出外勤時詢問是否可以使用電腦。但我發覺大概有一半的警察並不會因為我被搶而可憐我(應該是搶案太多了,早就見怪不怪了)。甚至還有一次我詢問一位員警能不能用電腦查看台灣大使館是否已經回覆我的Email時,這位員警以近責罵的口氣拒絕我。但問久了之後,我也知道要問這裡最大的那位(大家都叫他"Commander")才有效果,只要他說好,既使員警要用電腦也要讓位給我使用。

下午又坐在警察局的角落等帶哪位員警出外勤時,外頭有幾位拿著紙筆與相機的男女出現在警局的門口。我稍微觀察了一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是當地的記者。我看應該是昨天幫我處理案件的其中一位警察把我給"賣了"。一直以來刻意保持低調也因此而破功了。不到一會又來了幾位記者,大家一前一後地問我一堆問題,但就是沒有一位會講英文。我問他們我可不可以將英文,如此一來我也能盡情表達,記者們也好有東西能交差。不過他們齊搖頭,堅持要我講西班牙文。那我就真的搞不懂你們採訪我到底有什麼意思了。我就是沒辦法用西班牙文告訴你們來龍去脈啊。最後只好用極度簡單的單字加上一些肢體動作解釋事情的經過讓他們交差。其中幾位拿攝影機的記者還要求我做某些動作,又要求我對著鏡頭向台灣使館呼救。我已經寄Email並打電話給台灣使館了,要幫也早幫了,所以我不想配合他演戲。他則告訴我這段新聞將在全國播放,似乎是想強調效果十足。不過我還是不願意配合演。最後記者妥協,要我用中文對著鏡頭對使館講一些話,我也講了些無關痛癢的話打發掉了記者。

下午四點多時Commander問我身上有沒有現金,我告訴他我只有3 索爾。他從皮包裡掏出20索爾要我帶著,看是要路上買點東西吃,或者是到了利馬後可以直接坐計程車到大使館。由於在秘魯坐長途巴士需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否則無法上車,所以Commander做了一份文件證明我被搶劫(不過後來發現這份文件上我的名字出現兩次,但兩次都拼錯...我懷疑這是否真的有效用...)。與我同行的警察拿著這份證明文件向公車的司機與隨車小姐解釋了一番後總算是上了開往利瑪的公車。上了公車時我發現Commander真的是最善良的。他居然幫我買了最高級的票(30 USD)。這種公車內裝與服務是與飛機同等級的,用餐時間到了隨車小姐會像空服人員拿著餐點與飲料遞到我的手上。坐了一晚的巴士,隔天醒來就已經接近利馬了。早上約八點時抵達總站,但卻又得面臨另一個問題:怎麼去大使館?

上公車前Commander提醒我要通知大使館安排到公車站接人,我也寫了一封Email給台北經濟文化住秘魯辦事處的秘書詢問他是否方便安排人來車站接我,但不知道為何昨天一整天都沒收到他的回信。所以我知道即使到了Lima後一切還是得靠自己。下了公車後我先是找了公共電話,打到秘書留給我的手機號碼,但...打了幾次都打不通。而我又以為有了手機號碼一切都不會有問題,所以也沒抄下駐外使館的其他電話。

我跑到車站外找計程車,我拿著駐外使館的地址問司機到那裏要多少錢。但每個司機都告訴我距離很遠,至少要三十索爾才願意載我。我掏出我所有的現金23索爾,並告訴其中幾位計程車司機我現在的狀況,但他們也只是嘆嘆氣搖搖頭,還是沒人願意送我到台灣的使館。最後有一位司機雖然也不願意載我,但卻告訴我哪裡可以搭公車。他一長串的解釋我當然是聽不懂,只記得方向是往哪。我想或許我可以搭一段公車,等接近一點後搞不好20索爾也有司機願意載。

搭了一段公車到達中央車站後,我又走出車站問計程車司機要多少錢才願意載。沒想到現在變40索爾了...內心吶喊著:怎麼越來越貴啊?!無計可施下我只好變更方案,四處詢問哪裡有網咖。找到網咖後再度查詢使館電話,這次總算是直接聯絡到秘書並請他開車來接我了。

到達使館後第一件事就是辦緊急護照。但之後發現花了一天辦下來的緊急護照只能經歐洲回台灣,機票大約是八萬台幣起跳,是經美國洛杉磯機票的近三倍價錢。而若要跨海辦正式護照則至少要再等一個禮拜。聽使館人員的口氣與解釋,他們似乎不會提供我金錢與臨時住宿(我也沒要求就是了),而是偏向讓我的親友匯款到使館,再由使館協助轉交給我。但我希望能在不匯款並以現有有限的資源解決現在的問題。

我借用使館的電腦到Warm shower上找了兩位住在Lima的host,下午一、兩點寄出說明我的現況的訊息後,才兩、三個小時兩位host就回訊息說非常願意幫助我。其中一位瑞士籍的host比較早回訊息,所以我決定就暫時在他家打擾一陣子。若不得已得待更久,就再求助另一位秘魯籍的Host。

晚上使館的秘書送我到瑞士籍的Host的住處。這位host住在利馬的高級住宅區,門禁非常森嚴。我們要進門時,還被守衛擋在門外,經過秘書的說明後警衛才上樓去找host確認。host下來接我後,警衛甚至要求Host向他說明為什麼他要讓我借住在他的家中。其中一位警衛說他昨天在新聞上看過我,所以我們只解釋了一、兩分鐘警衛就答應放我上樓了。從來不想出名的我,沒想到第一次出名就享受到出名的好處。

10 則留言:

  1. 希望好運不斷的來 不再出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祝福,現在窮到連內褲的沒有,已經對偷搶都免疫了。哈!

      刪除
  2. 看起來這位警局長官真的不錯,比起台灣使館給予的幫助好多了。明知你的情況,還讓你自己去到當地,使館也沒有主動幫助你食宿的問題,真是太讓人失望了。祝你很快可以順順利利的回到溫暖的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達利瑪的那天是有請我吃中餐與晚餐,並讓我在使館沖個澡,秘書也自掏腰包50索爾讓我應急,也不是完全沒幫忙啦。

      刪除
  3. 剛估狗了一下,利馬有幾十萬華僑,有需要幫助也許可以找當地僑社??

    回覆刪除
  4. 老天保佑啊~~希望你回台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
  5. 相信您一定覺得:一切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不愧是心理系畢業的

    回覆刪除
  6. 希望你的傷沒有很重, 加油!!!

    回覆刪除
  7. 現在才看到您被搶的第 293 天,希望您身體 OK, 祝福早日平安回台。

    回覆刪除
  8. 剛才收到兩個禮拜前遇到的加拿大單車騎士的來信,他告訴我他也在同一條公路上被搶了。
    不過他的運氣比我好,攔下了路過的車輛,搶匪也放棄往反方向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