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行前準備--籌措資金篇

Location: 台灣台北市
自今年農曆年間下定決心去流浪以來,最擔心的就是資金問題。兩年前的我完全不需要擔心旅行資金,但投資失敗使我回到原點。或許我也可以再多工作一年,就算我再怎麼懶散至少可以增加二、三十萬的積蓄。然而我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要一股衝勁,我不知道這股衝勁會不會因為我再增長一歲而消失,所以即便我知道可能資金不足,我也想趁這股衝勁還未消失之前趕緊出發。

不少人聽到我的計畫與現有資金後,都建議我去找贊助廠商。廠商贊助金錢與設備不過就是為了增加自家產品或品牌的曝光機會。受贊助者當然有義務盡力為贊助廠商提高曝光率。但我個人實在不想被義務所拘束。既使有廠商真的是佛心來著,不求回報地提供贊助,然而所謂「無功不受祿」,我依然還是不會接受。所以經過數次考慮後最後都打消找贊助商的念頭。

在下定決心不找贊助商後,有幾位朋友告訴我如果真的資金不夠,他們願意個別借我五萬至十萬。我心想要是借了,至少也要等到三年後才能歸還,所以語帶保留地婉拒了。或許哪天我被洗劫而身無分文回不了國,或費盡千辛萬苦到達美洲最南端卻沒錢買往南極船票時才會開口借吧。

某天夜裡,某位好友問我為什麼不接受任何的資助。我回說:「這是我人生哲學的一部分,我希望盡可能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在還未面臨真正的危機之前,我不會伸出求援的手。」朋友聽了我的回答後又說,這個世界就是得靠互助精神才會美好。我又回道:「如果只是幫一些小忙或資助一些小東西,我會心存感謝地接受,但是扯到金錢時,我只想謹守我的原則。」好友嘆了口氣,也不再多說什麼。這樣的對話似乎似曾相識,回想一下才想起數年前在日本旅行時也有過類似的對話。看來我依然固執,但至少現在的我不再無禮地拒絕他人,並以感激的心情接受他人的盛情邀請與幫助。

然而我想除了具有領導者氣質的政治家與技術高超的騙子以外,不會有人光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話,就有錢在眼前蹦出。原則固然要守,資金還是得找。就在二月底的某天,我偶然在Facebook上看到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正在舉辦「思想地圖」計畫。詳細閱讀了這個計畫的宗旨與獲得獎助金後所需負擔的義務後,我覺得自己可以接受這個計畫的宗旨與受獎者所需負擔的義務。既然有義務,這獎助金也就不算是白拿。雖然必須在原則上稍微妥協,但這種程度的妥協是可以接受的。在腦內經過一番合理化後,便填了申請表,寫了計劃書就寄出了。寄出申請書後,我與我的朋友都認為我的計畫書應該是十拿九穩,資金也暫時不再是個問題。但出乎意料之外,自己居然在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查就落選了。或許是真的競爭太激烈,也或許只是我太「沒思想」。落選讓我有點失落,但同時又有點心安,因為我不用妥協了。

最後能想到的籌措資金的方式只剩三個:

一、拍賣家當。

這個最簡單,就是把自己的家當全賣了。雖然房東願意將我不在國內期間的房租降到每個月兩千。但若以三年來算還是一筆錢。若能把自己的家當全賣了,不只能湊點現金,也能為未來省下開銷。

二、透過部落格賺Google Adsense  廣告費。

這個有點難。雖然我不曾用心經營過,但這個部落格自2007年開站以來已經快六年了。廣告收入賺多少呢?不到70 US$。國外有部落客提供如何藉由blogger每天賺10US$的方法,但除了得下功夫做研究以外,似乎還得玩「文字遊戲」。想賺錢就得下功夫,這是理所當然。但是玩「文字遊戲」個人就不太能接受了。所以暫時打算「以量取勝」,創中、英、日部落格並同步更新遊記。(不過還沒正式開始執行就已經發覺時間與精神上好像不可行,可能得放棄一個)

一個月3US$對我來說已算是「高收入」了

三、販賣自己在旅途上拍攝的照片。

這個就更難了。看了以前自己拍攝的照片以後,實在很難想像完全沒有拍攝技巧可言的照片到底有誰會買(雖然真的曾有出版社買過幾張)。但不論如何,旅途中終究會拍照,所以目前找了幾本攝影相關的書籍,打算在旅途中慢慢摸索。只能期望自己能在不久的將來拍出一些能看的東西,並換個幾頓溫飽。


6 則留言:

  1. 加油,
    曾經你在北海道時,
    我經由mobile01知道你正在北海道"奮鬥",
    每天都會上來check你上傳的"新聞",
    實踐自己的夢想跟現實總有一點距離,
    有空還是會上來幫你加油打氣,
    祝你一切順利成行.

    回覆刪除
  2. 加油!!
    您的日本單車行至今仍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阿!
    (至少從學日文開始及存錢)

    單車旅行充滿樂趣,
    未知前方的期待以及和當地人的交流,只有經歷過才知道.
    很感謝您當初的旅行以及記錄分享,
    祝您環球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祝福,也希望您未來也能實現目標。

      刪除
  3. 加油~你正實踐著小弟的夢想!!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去申請今年 (2014) 年的思想地圖計畫,擬了一個以前就構思過的環歐之旅,不過也在初審階段就被刷掉。觀察過這兩年進入決選的題材,我想他們或許還是比較著重在技術工作性 or 互動參與性高的項目(例如技術交流、教育推廣、藝術結合等)。單純苦行式 or 觀察式的長途旅行似乎難受他們的青睞......。

    或許把單車旅遊做一些漂亮的包裝是可行的(例如救地球啦、警告全球暖化啦、推廣愛台灣啦之類的),但說實在如果沒有真的發自內心的這種情懷我還真的掰不下去。我蠻認同你對旅遊的看法,就是單純到那個地方去看看,另外穿鑿附會些什麼高尚的情操說真的我覺得是有點多了...

    單純自己一些小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