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行前準備 — 單車打包與練習煮米


單車打包

距離出發只剩兩天,行李大致上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大概就時單車打包。這個月月初就曾經先詢問了距離機場最近的捷安特直營店是否有提供打包服務。五年前前往日本時我是請捷安特的直營店幫忙打包,整個過程與服務都沒有任何問題。所以這次也找上了捷安特直營店幫我打包。但是這次與五年前比較不同的是,他們要求在出發前一個禮拜三之前預約以便預留紙箱,並在出發前幾天就把車寄放在店裡,以免到時忙不過來而來不及打包。



今天早上就急急忙忙地幫自己的愛駒做一次最後調整後,在中午十一點就騎著愛駒前往捷安特。到了店面後店員立刻幫我確認車況是否正常並清點配件數量,價格是佛心價300元台幣。如果自己拿箱子回去慢慢裝,我想沒一、兩個小時應該是搞不定。臨走之前又詢問店員有沒有代送機場服務,店員告訴我沒有這個服務。要是連這個服務也有提供的話,那就一百分了。


練習煮米

五年前在日本旅行時,為了省旅費我用盡了一切方法(除了為了解網路癮而住旅館以外)。在吃方面更是把自己逼到極限,在旅行的後半段甚至因為營養不良而有點精神異常,當看到食物時本能地就是想吃。

其實遊日本時我並非無錢可用,當時包含有價證券等的動產大約剛好超過一百萬台幣,我只是單純地不想花錢罷了。然而這次就不同了。這次不是我想不想,而是我非得想辦法省錢不可。但鑒於以往的經驗,光吃麵包與泡麵絕對是持續不了太久。若要刻苦地過兩、三年,我想自炊是免不了的。

目前我計畫在美加這一段路以自炊米飯與義大利麵為主,蔬菜、肉乾、水果為輔,以免又因為營養與熱量不足而妖獸化。煮義大利麵很簡單,但是用瓦斯與鍋子煮米飯就要一點技巧了。而今天就在檢查炊具是否可以正常使用的同時,實驗了在網路上找到的煮飯方法。我使用的方法是最簡單且成功率最高的內外鍋法。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紀錄,非最佳煮法。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持續實驗...
1.      洗米、加水,比例1:1或稍微多加一點,洗好後靜置約30分鐘;外鍋水可以放多一點,以免空燒。

2.      鍋子蓋上並以重物壓住,以大火持續加熱。(實測加熱三分鐘後,外鍋水煮沸)



3.      外鍋水煮沸後再持續以大火加熱。(這次試驗煮沸後持續加熱7分鐘)

4.      打開看米是否已熟並快速蓋緊,若大致熟了就關火用悶的。(這次試驗悶30分鐘)
實驗結果:有點黏,應該是內鍋水放太多了(這次怕煮焦,所以放1:1.3),除此之外完全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