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第五天 雲林縣古坑鄉 到 台南市 116km



由於旁邊就是公園,我判斷天一亮應該就會有人來散步或運動,所以把手機的鬧鐘設定為五點。醒來後發現天空已經微亮,我趕緊把帳篷、睡袋與睡墊收拾好。但才收拾到一半,就看到一位老伯從路邊的人行道經過,看來五點還是晚了點。

昨晚的露宿地點




今天依照預定要走最短路徑前往安平港。穿梭於古坑鄉的鄉間小路,在路邊找到一間早餐店吃完早餐,要出發時,突然聽到頭上的擴音器播放起「媽媽請妳要保重」。我剛開始還以為這是六點整點報鐘,但一看時鐘,已經是六點十八分。又過沒多久,擴音器傳出呼叫「張君亞小妹妹」般的男聲。仔細一聽,原來是在宣布申請獎學金事宜。

發現早餐店


今天的早餐,冰豆漿與飯糰,30元


「張君亞小妹妹,張君亞小妹妹,你的泡麵已經好了」



雖然台一線沒啥風景,但就如大家所知,台一線又寬又平坦,隨便踩時速都可以維持在20以上。早上八點多左右即到達嘉義市。在等紅燈時,偶然發現一間郵局。我突然想起這次帶的裝備裡,有許多是為了爬玉山而帶的。既然已經確定不會再走山路,也不會去爬山,繼續帶著這些裝備四處跑也只是徒增重量。最後我決定把這些東西先寄回台北,以減輕行李重量。

台一線太無聊了,還來回兩次玩起測速器。
我的速度,18



拍照存證


把用不到的東西裝箱寄回台北後,我繼續沿著台一線繼續往南前進。途中在路邊找到一間有廁所的7-11,我又跑進去「洗澡」順便買了一杯大杯的思樂冰。我不知道7-11的行銷策略在今年夏天是否會成功,但7-11的行銷策略對我挺成功的。雖然現在思樂冰已經沒有特價,但一杯25元所換得的爽快感,我是覺得挺值得的。才剛買完思樂冰走出門,就看到有兩位單車騎士隨後而來,進入超商內買東西。我僅對他們點頭示意,隨後只管喝我的思樂冰。



喝到一半我突然想起我的前燈放在背包內忘記拿出來,剛剛把前燈同背包一起寄回台北了…算了,原本就不趕路,除非運氣特差,找不到露宿地點,不然夜騎的機率非常小。

思樂冰才喝到一半,隨即又跨上愛駒往南前進。途中又跑進新營市內亂晃,但在我的腦海中新營沒有什麼值得一看的觀光景點。英文版旅遊書也沒任何介紹,買了一杯珍珠奶茶後馬上又跑回台一線往台南前進。

過沒多久,剛剛在7-11遇到的兩位騎士從我後面追上來。台一線實在太無聊了,所以這次我決定主動上前與他們聊天。稍微聊了一會,得知他們今天才剛從雲林出發,準備花三天騎到墾丁,再坐車回家。其中一位穿著01小惡魔車衣的大哥問我這次環台預定要去哪。我把我已經確定無法達成的五島一山計畫全盤招出。他又問我有沒有考慮要出國旅遊。由於我已經確定他沒看過我的BLOG,所以毫不顧忌地告訴他我已經繞了日本一圈,四月初才剛回國,並把BLOG網址告訴他。

之後三個人以時速約25的速度一同沿著台一線往南前進,途中有一句沒一句地聊。但不久之後其中一位似乎跟不上速度,在某次等紅燈時才發現少了一位。穿01小惡魔車衣的大哥說他要等他的同伴,我也對他說先失陪。之後即再也沒見到他們兩人。

路邊的西瓜汁,一杯20元


一個人獨騎在往台南市的路上,我發覺我今天又衝過頭了。已經下午一點多,我卻還沒吃中餐,里程數也已經破百。安平港開往澎湖的船一天似乎只有早上10點的一班船,太早到台南也無事可做。台南市內想得到的景點大概就是安平古堡,我預定明天一早先去安平古堡晃晃,九點多時再到安平港搭船到澎湖。那今天呢?

又破百啦


50元便當。在台北,大概只有在大學校園附近才有辦法以50元買如此的菜色的便當吧。


台南市這麼熱鬧,要找人跡罕至的露宿地點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想了老半天,我決定今天就別硬撐了,找間便宜的旅館休息,順便把這兩天的累積的髒污洗乾淨吧。我找了一間85度C咖啡店,打算先上傳遊記,順便上網搜尋附近的便宜旅館資料。最後找到了這個網頁:

http://tw.mb.yahoo.com/lifestyle/travel.php?bname=152958168&action=m&tid=15219

其中介紹勞工育樂中心最便宜是一床200,但我實際打電話詢問後,得到的答案是320元(不知道是我聽錯還是價格因人而異,第二次打電話詢問換一個男性接電話,詢問床位價格變350元…orz)。由於勞工育樂中心離我最近,我也不打算再為了省那幾十元浪費時間、電話費與精神再找其他住宿地點。

網路是有毒性的,點一杯35元咖啡,窩了一整個下午


在咖啡店混到六點半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闔上NB,前往勞工育樂中心。到達目的地時,櫃台人員對我說明已經有兩人入住,晚上有十二點的門禁,中午十一點以前要check out。反正明天我大概七點左右就得出門,這些規定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



房間的設備有點老舊,但每間房間裡似乎都有浴室與廁所,內有四張床。比較不滿的是浴室內居然連肥皂都沒有,還得到走廊的花25元買小包裝的沐浴乳。我決定這錢不給他們賺,自己到附近的全聯買肥皂肯定比較省。



到全聯買了六顆裝,49元的肥皂後,打算順便吃個牛肉麵。但是繞了老半天卻找不到任何麵攤。最後總算在勞工育樂中心的附近找到一間已經開始收攤的麵攤。原本老闆說收攤不賣了,但老闆娘卻說沒關係,問我要吃什麼。我看陽春麵大碗的一碗才35元,以為很便宜,又隨便夾豬頭皮與滷蛋。沒想到這一夾就是70元…

六顆49元,就算當拋棄式使用,還是划算




吃完晚餐後回到勞工育樂中心洗澡,順便把衣服洗好後,我又跑出門去尋找可無線上網的地方。看來我真的是中毒太深,三天不上網搞不好還會出現戒斷症狀。



食 275
住 325
其他 149
累計花費 727+749=1476

13 則留言:

  1. 修大,你把登山鞋寄回去,那你不就穿著藍白夾腳拖在環島?南部天氣熱建議再買頂斗笠戴戴.我們這邊騎"孔明車"的阿伯,都是這種裝扮,不過後頭還載根鋤頭.

    修大...你強.!!..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的藍白拖可不是普通的藍白拖
    而是日本進口,過鹹水的藍白拖
    其威力可是比卡鞋還厲害

    回覆刪除
  3. 這樣巧,我剛去夜市買一雙藍白拖60元,準備明天騎北宜用,哈哈.......

    回覆刪除
  4. 是的,我也同意藍白拖是比卡鞋還厲害.
    藍白拖是全球第一雙使用『記憶鞋墊』科技的鞋款,大家一定都有這種經驗吧,有時一不小心錯穿室友或家人的藍白拖鞋,雙腳會再第一時間向身體反應『這不是我的鞋!』在穿著一個月後,這雙鞋子的鞋面型狀曲線會與你腳底的曲線完全吻合,進而成為你專屬的鞋款。
    藍白拖也最常被用於街頭防禦與攻擊之用。台灣出產的藍白拖軟質雙層的鞋底材質,提供了非常好的緩衝與延展性質,甚少出現槍枝氾濫的六○年代街頭鬥毆事件中,用手掌背反穿藍白拖成為基本的防禦器材,可有效的抵禦鐵棍與球棒等噸器的強力攻擊,而對於刀具的攻擊(開山、掃刀)也具有相當的防禦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小強殺手.藍白拖長型的設計有利於使用者輕拿後端來使用,再佐以優異的彎曲彈性可以如同蒼蠅拍一樣巧妙的瞬間使力,讓台灣小強無所適從,尤其藍白拖的材質軟應適中,殺手達人們若施力得當,打下去的瞬間鞋底會輕輕彈起,小空間的瞬間衝壓與瞬間釋壓會讓小強暴斃而不爆漿,乾淨好清理,這也是修大.在長期露宿旅行驅趕蟲蚋之利器.

    回覆刪除
  5. 樓上的陳兄,你這藍白拖理論真是太傳神了,應該登錄到維基百科才對,小弟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那樣大碗ㄉ麵還有小菜70元
    還是很便宜呀
    跟日本比啦^^
    我也是一天沒上網
    好像出門不知往哪裡走一樣慌^^~~真慘

    回覆刪除
  7. 那個50元便當應該是青X便當吧?歡迎來台南!

    第N號潛水員

    回覆刪除
  8. 你的遊記很好看!BTW,請問你如何大量上傳照片呢?

    回覆刪除
  9. 敢問格主您的筆電電池能續電多久,您是否已換過電池。因為您說在cafe shop待一下午。

    回覆刪除
  10. 你的遊記很好看!BTW,請問你如何大量上傳照片呢?

    用picasa2一次搞定

    敢問格主您的筆電電池能續電多久,您是否已換過電池。因為您說在cafe shop待一下午。



    店內剛好有插座,所以我就很不要臉地借用了一下午

    我的電池是9cell,開無線網路頂多撐3小時左右

    回覆刪除
  11. 我是與您在古坑→安平途中聊天那位穿"01"車衣的先生,我跟我同事已經騎完"雲林→墾丁的行程,完成之後其實滿有成就感的,近期可能將規劃下個"階段性環台"的行程",但是跟您的騎車經歷,真是小巫見大巫!!!可能自己未曾騎過這麼長遠的路程,兩天270公里,所以現在坐在電腦前key in 的我雙腿正在"鐵腿"中,差點無法爬樓梯;回家後拜訪你的blog才赫然發現,當天我們遇到的你是位網路傳奇鐵馬英雄!拜讀您幾篇遊記後,喚起一些記憶,好像曾經看過您的北海道其中幾篇日本的遊記,其實當天您說你剛從騎完日本回來,心想應該不會那麼剛好吧,但是事實上就是那麼剛好,能跟你騎一小段真是我的榮幸,也算是我個人"階段環台"的一段插曲!祝您接下來的行程順利、豐富!!!加油!!!

    回覆刪除
  12. 回到家中才知道修大的環台之旅以經過台南了...
    好可惜啊~~台南可是有超級多好吃的小吃說--->台南人真心推薦...
    勞工育樂中心附近就是台南大學學區,五妃廟對面就有一家好吃的杏仁豆腐冰說...小可惜...改天建議修大找機會到台南好好品嚐一下台南小吃吧~^0^

    回覆刪除
  13. 事實上就是那麼剛好,能跟你騎一小段真是我的榮幸,也算是我個人"階段環台"的一段插曲!祝您接下來的行程順利、豐富!!!加油!!!

    台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只要有緣就一定遇得到。也祝你環台能順利完成啊。

    回到家中才知道修大的環台之旅以經過台南了...
    好可惜啊~~台南可是有超級多好吃的小吃說--->台南人真心推薦...
    勞工育樂中心附近就是台南大學學區,五妃廟對面就有一家好吃的杏仁豆腐冰說...小可惜...改天建議修大找機會到台南好好品嚐一下台南小吃吧~^0^


    好吃的東西沒吃到,在台南飲料倒是喝了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