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第十五天 花蓮縣花蓮市 到 宜蘭縣頭城鎮 146km



早上五點起床後,拿著NB到樓下大廳整理已經累積三天沒寫的遊記。早上六點時洪姓車友就穿著車衣出現在樓下大廳準備去吃早餐。雖然遊記還沒寫完,但我看時間已經是六點半,草草地收尾後即把NB闔上去吃早餐。

昨天櫃台小姐告訴我這免費早餐值五十元以上,我進到餐廳後發現還真的值五十元以上。這裡提供的早餐是自助式吃到飽,有粥、饅頭、吐司及各種飲料與配菜,中西式齊全。現在什麼都漲,連吃個簡單的早餐也都得花個四、五十元,四百元的住宿費的確是算超值。

花蓮國軍英雄館的自助早餐


當我拿著碗正打算盛粥時,洪姓車友跑到我旁邊對我打聲招呼。盛好後我問他坐在哪,打算與他一同吃早餐。昨晚吃晚餐時,從談話中大概知道他雖常上PTT,但卻沒看過我的BLOG,也不認識我。也因此我能分享許多在日本遇到的事與經驗。印象中,共進早餐時話題也似乎都集中在日本旅行上。

吃完早餐後,兩人一同上樓整理行李,又一同下樓準備出發。在出發之前,洪姓車友拿出腳架與單眼相機架在門口,邀我一同拍張照。而我也趁他還在準備時拿出我已經快摔爛的相機隨手拍了兩張照片。拍完照片,簡單地道別後,便各自朝不同的方向出發。

洪姓車友與愛駒們


今天是出遊的好天氣


今天的風勢似乎沒有昨天那麼強,看來這半天沒有白等。一出花蓮市區,即沿著台九線往蘇花公路前進。一到蘇花公路,就覺得這條路之所以會有名有不是沒道理。一路起起伏伏,沒完沒了。但或許也因為騎起來不輕鬆,一進入蘇花公路後,幫忙加油打氣的路人也變得比在南部多了許多。

番刀,最小的一把三百。想買大把的...但好重...


雖然蘇花公路地處偏僻,城鎮與城鎮之間的距離也頗大。但在飲料喝完,口開始渴之前還是能找到能買飲料的地方。中午我就在山谷間的小鎮內找到一家自助餐店吃午餐。我發現這個城鎮內的住戶幾乎都是原住民。一進自助餐點完菜才剛坐下沒多久,就發現隔壁桌坐著四五位原住民在喝酒。



一餐七十,可以感受到物價真的漲得很兇


這幾天來發現原住民真的很喜歡喝酒。雖然我也喜歡小酌幾杯,但是我喝酒是有原則的。我白天不喝(在日本逛酒廠時那幾次是例外),有正事時不喝,就算喝也不喝到爛醉,喝到醉就乖乖去睡。而我所看到的原住民是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有酒就喝。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原住民都嗜酒如命,只是這次旅行所遇到的原住民都是如此。

吃完中餐後繼續往前宜蘭前進。蘇花公路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困難的路段,只是一路上上下下,搞得我有點煩。由於蘇花公路的幅度也不寬,想聽MP3解悶又怕聽不到後方來車的引擎聲,最後只好每騎幾公里就下車拍幾張海岸的照片,就當休息順便欣賞風景解悶。









下午四點多時,終於看到蘇澳的港口。一路往下滑行幾公里後即到達蘇澳鎮。一路上上下下的路段讓我的能量消耗得比以往更快。才不到五點我的肚子就開始餓了。我在台九線的路邊找了一家拉麵店填飽肚子後,繼續往宜蘭市前進。今天預定在天黑之前趕到宜蘭市的國軍英雄館投宿。明天一大早就出發回台北。

55元的海鮮拉麵


傍晚六點多時,天色已經昏暗,而我也正好趕到宜蘭市內。但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國軍英雄館時,櫃檯人員告訴我只有套房,沒有床位,而且住一晚還要價700元。這價格遠高於我的預算,我也只能摸摸鼻子走人。雖然國軍英雄館附近有許多旅館,但詢問了一兩間後發現價位都差不多貴。最後我把GPS的目的地設定為台北住處,決定今晚能走多遠就走多遠。若一路上都找不到適合的露宿地點,也不排除直接殺回台北。



沿著台九線繼續往北前進。幸好台灣不像日本那們省電,一路上燈火通明,即使我沒車燈依然可以繼續前進。但騎到一半時我才突然想起,北宜公路雖然也是台九線,但山上好像沒有路燈。也就是說我今晚最多也只能騎到北宜公路的起點罷了。



到了頭城鎮後,我繼續往北宜公路前進。到了山底下時,我果然沒有記錯,山上是一片漆黑。不過我的運氣也不差,在北宜公路起點附近剛好有一間廟,裡面還有大椅子可以讓我躺著睡。旁邊還有水龍頭可以讓我洗個簡單的擦澡。



把身上的汗水與灰塵擦乾淨後,把充氣睡墊鋪在長椅上後隨即準備休息。今天比預定多騎了三十幾公里。也因此我明天可以比預定早半天到達台北。若順利的話搞不好還可以回家吃中餐呢。



食285
累計花費 97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