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第十二天 台東縣綠島鄉 到 台東縣台東市 32km




早上五點多起床,打算早點繞一繞,若趕得及的話,今天就坐早上十點半的船到台東市。但當我全部準備好要出發時,窗外卻傳來雨滴聲。打開窗戶一看外面居然在下雨。幸好這陣雨只下不到半小時,雨停好我立刻拿著簡單的裝備,到隔壁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後立刻出發。





綠島比蘭嶼小多了,繞一圈才十幾公里。雖然有一小段路地形崎嶇,但也不算多陡峭。雨停後天氣漸漸變好,騎到一半時已經艷陽高照,路邊的蟬也開始大合唱。綠島與蘭嶼一樣,有著漂亮的海岸與清澈的海水。但我覺得蘭嶼比綠島髒亂多了。綠島雖然偶而會在海邊發現垃圾,但蘭嶼的某些角落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綠島監獄








回到民宿後偶遇在墾丁碰過一次面的環台旅行者的其中一位。他告訴我他們來自彰化,並簡單地問我所走的路線與之後的計畫。早上十點,我把行李收拾好後,即往港口前進打算搭十點半的船到台東。才抵達港口不久,在墾丁遇到的那兩位環台騎士也拿著早餐出現。稍微聊了幾句後,船長跑來叫我上船。可惜那兩位騎士是搭同時間開但不同公司的船,我搭的是恆星號,他們搭的是凱旋號。簡單地互道再見後,即推著愛駒上船。

上船後我拿出船票與一百元要遞給船長。船長撕掉船票後用台語對我說:「一百元不用啦!」呵呵,看來坐船坐出感情來了。上船坐定位後,船長跑到我旁邊問我對蘭嶼與綠島的感想。我告訴船長說,蘭嶼還保有傳統的生活方式,住在當地的居民過著隨遇而安的生活,對於我這個「台灣人」來說,是十分特別的。但綠島則與台灣沒兩樣,鹽酥雞、便利商店、民宿,吃的住的樣樣都有,基本上跟台灣本島沒兩樣。

船長似乎是綠島的本地人。他問我有沒有去朝日溫泉泡泡。我告訴他我沒去,因為我在日本也泡過一樣的海底溫泉,所以這次就沒去泡了。船長告訴我,朝日溫泉被改建後變差了,溫度也變低了。原本雞蛋、螃蟹丟下去一定會熟,但被圍起來後,丟下去也不一定會熟。

綠島與台東的距離不算遠,才不到一個小時就到達目的地。原本我打算今天先到台東市內的國軍英雄館住一天。下午與晚上就泡在85度C把遊記與一些雜事處理處理。但上岸後才發現富岡在台東市以北六公里處,也就是說我得走回頭路。原本打算放棄,直接往花蓮殺去。但騎了四公里又改變心意,台東市我也沒去過,既然人都來了,住個一晚就當來過台東也好。



騎了十公里到達台東市後,即直往國軍英雄館前進。一進門就問今天還有沒有床位,沒想到櫃檯人員告訴我今天在施工,沒有水,所以休息。原本我打算就此放棄,採原計畫往花蓮前進。但才騎不到一百公尺,就在巷子裡發現一間「無限上網」的旅館,而且單人房住一晚才450元。



進去詢問後櫃台人員告訴我500元的房間才有網路。付了500元進到房間才發現這裡是有線的,跑到樓下櫃台人員拿了一條網路線給我,告訴我明天早上記得歸還。拿著網路線才上樓不久,電話響了。櫃台人員對我說,她忘記告訴我借網路線要收200元。靠!200元?!你怎麼不乾脆拿著槍抵著我的頭搶我比較快?當我沒買過網路線啊?我立刻對她說:「那我不用了。」她似乎知道她惹惱我了,立刻對我說:「那沒關係,明天早上記得還給櫃檯。」



但鳥事還沒結束。接上網路線後覺得上網速度奇慢。上hinet測試速度後差點昏倒…這麼多房間的旅館,使用的網路居然是256/56的ADSL?!我投降了。幸好這間旅館離85度C不到一百公尺。我拿著NB跑到咖啡廳,點了一杯茶就窩了一整個下午與晚上。

好「寬」的寬頻


現在距離台北還有三百多公里,但我已經感到有點累了。不是身體上的累,而是內心的累。雖然我不喜歡趕路,但我想我已經沒興致繼續玩下去。接下來若沒意外的話,應該會每天破百,以最快的速度趕回台北住處吧。

食 210
住 500
累計花費 8401

7 則留言:

  1. 小心點騎~
    花蓮雖漂亮但危險
    沙石車又多
    祝你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感覺"累"發覺有點"大事不妙",騎這麼多日子幾乎不曾聽你說累與倦,是台灣的壓迫感嗎?還是謝大哥"200元"事件?人生有時候很奇特,誰也無法說個準人生真義是什麼,誰又能把人生標準答案列出來參考,環境,際遇,個性,甚至家庭朋友,再再都會影響人的下一步與認知感動
    我常在想
    太早年紀去感受"人生真諦"不知是福是禍,同年齡的你可能整天泡網卡或是追逐女伴,但是你卻做到超越你年齡的感受,有人終身都無法認同"騎腳踏車認識世界"的想法,更别提世界上有更多所謂瘋狂舉動
    我真的無法想像一個不到30歲的男人可以寫出如此深動的遊記,一般來說我讀遊記先看照片再讀內容,你的遊記不必讀內容光看照片就知道你經歷過那些事
    我今年51歲,在我的年代裡沒有電腦和數位化的東西,許多事情都必須隱藏在內心無法分享,想想還真羨慕你們
    我21歲就走過紐西蘭冰川,22歲在阿拉斯加與冰山戰鬥過,26歲因為西非洲"迦納"內亂跟黑人躲在樹上過夜,我也曾經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與白種人打過架,這些往事讓我覺得自己"太早"經歷"正常人所無法體會的事
    所以往後的年代反而讓我很孤獨與寂寞
    原因是-------工作與生活
    當然
    也是因為很多事情已經無法吸引我
    所以為什麼我對於你的累與倦有點怵目驚心之感
    別像我有20年的時間感到很無力與不滿
    目前我又開始騎上腳踏車享受重新出發的感動,也祝福你在往後人生用你的鍵盤與相機記錄你的人生來感動他人
    起碼我看你的遊記就非常享受
    祝環島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大哥,講的好深沈、好細膩、講的好啊,聽了好感動....

    回覆刪除
  4. 對啊!老大哥說得有理而且生動,讓我忍不住浮上來,大家加油!

    第N號潛水員

    回覆刪除
  5. 修~加油!!
    覺得累了想回家應該是有原因的...
    將原因找出來吧~~
    希望接下來的旅程可以舒緩你的"累"...
    台灣很美的~~
    相信你也能感受的到^^
    加油~~~

    回覆刪除
  6. 就如同工作久了會想放長假。
    長假放久了也會想幹點事。
    就這麼簡單。

    現在人在花蓮市,今天原本打算直接衝到宜蘭。但今天北風依然強勁,所以改變主意,今天就在花蓮晃個半天。

    應該會比預定晚一天到達台北。

    回覆刪除
  7. 今一早7:00連人車一起搭首都客運的"首都之星"到頭城然後騎北宜公路回台北,路上真希望能遇見你,因為我"算算時間"應該差不多這時候回台北阿....呵呵
    當然沒能遇見你,但遇到四個雲林來的環島騎士,他們說昨天騎蘇花時風有點"亂"挺難騎,
    可能是海風打到山壁再回吹現象,所以請你心理有準備,不過你已經是"大風大浪"這點小風難不倒你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