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第六天 台南市 到 高雄市 89km




早上還沒六點就自然醒來,但今天並沒有必要太早起,閉上眼睛,繼續睡。七點時再度醒來,迅速地將行李整理完,又再洗一次澡後,即往安平港前進。

到達安平港的管制區時,警察把我攔下,問我要去哪。我告訴他我要坐船到馬公,他卻告訴我今天到澎湖的船沒開,並給我一張旅行社的傳單,叫我先打電話問問。



我立刻打電話到旅行社,接電話的小姐告訴我今天有船,並叫我直接到旅客服務中心買票即可登船。但旅行社的小姐告訴我船是九點開,與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時間不同。我又跑回去管制區找警察,告訴他旅行社叫我直接到旅客服務中心買票。才說完警察先生就放我通過,並告訴我進去後正面那棟紅色建築就是旅客服務中心。



到了旅客服務中心後卻發現大門鎖著。我又繞到旁邊的窗戶往內探,裡面空無一人。心覺有異,立刻又打電話給旅行社,請她們再幫我確認一次。等了約一分鐘後,旅行社的小姐以極溫柔的聲音告訴我:「先生,不好意思我搞錯了…船是明天早上九點開。」

>->o (倒地不起…)

我:「喔…這樣啊…沒關係…謝謝妳。」

我開始思考今天是要在台南多待一天,等明天的船,或者是先到高雄繞繞,明天從高雄坐船到澎湖,抑或是直接放棄到澎湖,直接往南部前進。若是在台南多停留一天,至少會浪費半天的時間。而從高雄坐船到澎湖雖然船要比從安平去多兩小時的航行時間,但總比浪費半天來得好。最後我決定早上先在台南市內晃晃,下午再到高雄晃晃。









逛完安平古堡與赤崁樓,又在赤崁樓附近吃完中餐後,即往高雄縣鳳山市前進。我出生於鳳山市,並在鳳山市住了十四年後,在國中三年級的下學期搬到台中縣。當時要離開時,非常捨不得與認識多年的青梅竹馬們分開。長久以來也一直想回來。這次正好可以趁這個機會回故鄉晃晃。

但騎到一半時我才發現我把高雄市與鳳山市的地理位置搞錯了。沿著台一線走是先到高雄市,再到鳳山市。若我今天要投宿於高雄市的旅館,勢必得再繞回來。不過才幾公里路,應該還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進入鳳山市後,我發覺眼前的景象好陌生。十四年了,鳳山市變了好多。捷運快蓋好了,路變寬了,路上的摩托車變多了,路旁的店家也變多了。正當我開始感到有點落寞時,突然看到一個我熟悉的景象。



許多熟悉的地名


我知道,我想起來了。再往前走就是我以前待過五年的大東國小。我繼續往前騎幾十公尺,看到的是捷運工地,我所熟悉的正門不見了。大東國小對面的國父紀念館也變了。

大東醫院,前面是大東國小




我繞著國小的外圍往內看,內部似乎還是跟十幾年前一樣。我牽著愛駒,從側門走進校園內。看著眼前令我懷念的景象,已經快被我遺忘的記憶,突然又從大腦深層中蹦了出來。我慢慢地走在校園內,仔細地一再回味兒時在此發生的每一件事。

昔日的福利社




昔日的六年八班






昔日的穿堂


走廊盡頭的圍牆,以前常與母親約在那拿便當




走出校園後,我繼續往我以前的住所前進。途中又發現許多令人懷念的景象。才騎不到十分鐘,我就已經把小時候常去的地方繞遍,到達我以前所居住的巷子口。我在腦中問自己:「這條路有這麼短嗎?」我記得小時候光要從學校走回家,至少就得花十分鐘。是我的世界變大了?還是兒時腿太短?

這條河還是一樣臭。以前我們常常開玩笑說,要是不小心掉下去肯定會死。
不是被淹死,而是被臭死。


完全沒變


東便門,已經變了,打鐵街與熟悉的打鐵聲也不見


我騎著愛駒,以極緩慢的速度,慢慢地穿過巷子。這時我突然聽到十分耳熟的聲音。我趕緊停下來往聲音的來源望去。是我媽媽的老友。她從門口望了我一眼後,又把門關上。她似乎不認得我了。我想叫住她,但卻想不出十幾年前我是怎麼稱呼她。自從母親去世後,我們就一直沒有聯絡,就算叫住她,就算她還認得我,我也不知道要與她談什麼。

這個路牌還是跟十幾年前一模一樣


繞了一圈後,我又回到我最熟悉的巷子裡。這次我看到一位年約三十的女性帶著一個小孩在我媽媽的老友家的門口遊玩。看著那位小孩的臉型,我猜十之八九是我哥哥的死黨的兒子。而那位女性,大概是那小孩的母親吧?

來來回回地在巷子裡繞了兩、三次,一次又一次地發現熟悉的面孔,但就是沒有人認出我。想想也對,十幾年了,就算我的昔日死黨出現在我面前,我大概也認不出來。

以前常常在此玩耍


下午四點,雖然我還想到以前就讀的國中晃晃,但時間已晚。若今晚想留在高雄市,現在就得開始找投宿地點了。我找了一間可以無線上網的咖啡廳,上網搜尋高雄市內最便宜的住宿地點。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國軍英雄館。但當我打電話想定床位時,總機小姐告訴我今天早已經客滿。

幾年前曾經與朋友到高雄旅遊,我還記得高雄車站附近住一晚400元左右的旅館多得很。坐在咖啡廳內發呆了快一個小時後,我決定直接殺到高雄車站附近一間一間慢慢問。

到了高雄車站附近後,隨便挑了一間跑進去。一進去就發覺氣氛不對,一看就知道是情侶們玩摔角的場地。但人都走進來了,還是裝傻問:「請問單人房住一晚多少?」

繼續往高雄車站前進不久,就發現一個「住宿380」的招牌。我想這次不會搞錯了吧?走進旅館詢問後,櫃台的老伯告訴我380元的房間比較寬,但沒冷氣,400元的比較窄,但有冷氣。20元買個涼快,划得來,當然住400元的。我對老伯說我是騎單車來的,話還沒說完,老伯就說可以把車搬進來。看來老伯也是內行的。

明天預定坐早上九點半的船前往馬公。但下一班回到台灣的船是後天早上,也就是說已經可以確定我沒辦法趕到南投出庭作證了。這是天意,不能怪我。

食 240
住 400
累計花費 2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