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第十天 屏東縣枋山鄉 到 台東縣蘭嶼鄉 115km




昨晚睡得不太好。雖然入夜後車漸漸變少,半夜時甚至幾乎沒車,但每當車子呼嘯而過時,側風就會吹起灰塵與沙子,打到睡在路邊的我。最後只好把睡袋當擋塵布,全部攤開蓋在身體上。因為頭上蓋著睡袋,早上五點天都已經全亮了還渾然不知。但睡到一半時才發覺車聲變多,一起來才知道天已經全亮了。



急急忙忙地把東西全部收拾好,隨即繼續往南前進。在台十七線的路邊找了一間早餐店解決早餐後,繼續往南朝墾丁前進。我今天預定要先到達台灣最南端,然後沿著台26線繞到東岸,再從縣道200號繞回恆春到後壁湖搭船至蘭嶼。但是這樣的行程真的有點趕。若趕不及,則不走縣道200號,而以原路折回。若還是趕不及,則放棄由後壁湖搭船到蘭嶼,直接從墾丁到台東,再從台東前往蘭嶼。

我把GPS的目的地設定為鵝鑾鼻燈塔後,就只管往南走。但到了目的地時,卻發現入口被封住。我詢問坐在路旁聊天的兩位老婆婆,從這入口有沒有辦法進去。她們告訴我把單車放著,從鐵門旁邊可以鑽進去。我猶豫了一下,她們又對我說放著不用怕,她們不缺錢不會偷的。看來她們似乎誤會我在擔心車被偷。我告訴她們我是想去最南端,不是想去鵝鑾鼻燈塔。她們又告訴我要繞回省道繼續走才能到達。

正當我要折回時,路邊的一位老伯對我豎起大拇指,又指指旁邊的椰子,應該是在對我推銷椰子。椰子太貴了,一顆最便宜的也要30元,原本不打算買。但我正好渴了,也沒喝過現劈的椰子汁,所以改變主意,這次就嘗鮮一下吧。



讚!


喝完椰子汁,順著路邊的路標,穿過一條位於樹叢之中的步道,我終於到達台灣最南端。當我到達時,有一位老伯正在看著海,但不到一分鐘他就騎著摩托車走了。整個看台就只剩我一個人。去年十一月我站在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望著沃克次海與日本海交會處。事隔半年,這次我站在台灣最南端望著太平洋與台灣海峽的交會處。不過這次內心並沒有感動。若要說感想,我想我的感想只有一個,那就是「【台灣最南端】好髒」。



在台灣最南端拍幾張照片後,我看看時間已經是十點。在台南時曾經打電話詢問過船班,得知今天有早上八點與十一點兩班船。慎重起見,在拼老命趕到後壁湖之前,我想我應該再打一次電話確認,以免到時白跑一趟。但當我打過去詢問時,接電話的小姐告訴我下一班船是下午一點。這是個好消息,這表示我有足夠的時間繞恆春半島一圈,但我得加快速度。

到在鵝鑾鼻燈塔附近有許多賣紀念品的攤販


經不起親切阿婆的熱情推銷,我買了一顆從深海打撈起來的發光石(100元)


路過鵝鑾鼻燈塔


我先沿著台26線往東北前進,再經由縣道200號回到恆春。在台26線還遇到兩位似乎也在環島的單車騎士,但我趕時間,所以只打聲招呼隨即加快速度離去。





縣道200路邊的花海


回到恆春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十幾分,時間有點緊迫。我在省道旁邊找了一家麵攤,點了一碗大碗的湯麵,吃完後又在路邊買了一杯大杯的飲料,即趕向後壁湖港口。

十二點五十分到達港口時,我看到對岸的恆星號已經在解繩子。但我卻不知道如何到對岸。我趕緊跑到遊艇售票處詢問要到哪裡買票與到對岸的方法。售票人員叫我直接到對岸去,並幫我打電話叫船長等我。

我急忙地趕到對岸,時間剛好是下午一點。票買好上船後,我發現整艘船只有我一個人,且遲遲不開船。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遊覽車遲到,船長在等遊覽車。旅行團到了後,船立刻開船。雖說恆星號的船不算大,但船體的搖晃程度卻比上次搭船去與那國島的「嘔吐船」穩定多了。

後壁湖 蘭嶼 綠島 富岡套票,全票兩千三百多,我半票1200元


四點多到達蘭嶼後,我打算立刻環島,順便尋找今天晚上露宿的地點。才騎不到幾公里,我就發現蘭嶼的環島公路路旁有許多蘭嶼傳統的小木屋。我想我可以繞到快天黑再隨便找一間過夜。在這裡四處都可以看到羊、豬與雞在路邊散步。當地人互相交談的語言也是我聽不懂的達悟族語。繞了蘭嶼才不到幾分鐘,即開始感到自己彷彿到了一個不屬於台灣的南洋國家。



在這裡,不管雞牛羊豬都是以放牧方式飼養






晚上六點時,我認為該是時候休息了。但在那之前,我想我該先找個部落解決今天的晚餐。雖然背包裡面還有幾包餅乾,但若能找到小吃店吃頓熱騰騰的晚餐當然是最好了。就當我在部落與部落間的道路移動時,一位當地人騎著機車從我面前經過。過沒多久他又折回,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推車。我告訴他我不趕路,只是在找能吃飯的地方。他又對我說,他知道前面有一間小吃店,可以帶我過去。我跟在他後面,過沒多久他又問我今晚要住哪裡。我告訴他我打算吃完晚餐後隨便找個小木屋露宿。他則告訴我今天可能會下雨,應該不太適合露宿,又說若我不介意他的家比較髒,今晚可以到他家住一晚。





我跟著他到村落裡,他先帶我到一間兼營民宿的餐廳。不過餐廳老闆說今天沒有準備,但若要住民宿則隨時可以入住。我問民宿老闆住一晚最便宜多少,老闆回答我一晚400元。原本今晚就打算露宿,所以400元比我內心的預算高了一百,最後決定還是不住。走出民宿後發現剛剛帶我來的那一位當地人不見了。幸好他已經告訴我哪裡有雜貨店,正當我打算到雜貨店買些乾糧時,他又出現對我招手,邀請我到他家住。

才剛進入室內,他馬上就請我坐下,還告訴我可以把單車牽進室內。全部安頓好後,我們簡單地各自自我介紹。他姓謝,在此就姑且稱他謝大哥吧。他的堂弟也剛好在場,謝大哥還有三個兒女,最大的兒子正在讀官校。老二和老三則還在蘭嶼讀國小。

我稍微看了室內,老實說真的挺亂的。謝大哥又告訴我可以到後面洗澡,但是沒有熱水。我告訴謝大哥說,現在天氣熱,有冷水就行了。正當我拿著毛巾與肥皂準備去洗澡時,謝大哥又特別叮嚀我水要省點用。我心裡想,或許他們的生活真的很困苦。原本打算從頭到腳好好地洗一番,但看到謝大哥這麼節省,身為客人的我當然不能厚著臉皮浪費水。最後只用一盆水把身上的汗水與塵土洗掉就當作洗過澡了。



在謝大哥邀我回家之前就都已經吃過晚餐了。我跑到隔壁的雜貨店買了兩包泡麵與兩顆雞蛋回來,謝大哥說要幫我煮。看謝大哥這麼熱情,我想我或許也該表達一些感謝之意。突然想起原住民大多都喜歡喝酒,我就問謝大哥平常喝不喝酒,晚點去買幾罐酒大家一起喝。謝大哥反問我:「那你的環台旅費沒問題嗎?」我則告訴謝大哥說,酒錢比住民宿便宜多了。他笑一下說:「也對啦。」

麵煮好後,他告訴我他現在要對我說一些話,但他叫我不要管他,專心吃麵就好。他告訴我,他偶而會看到旅行的人經過,每次都想邀請他們回家住一晚,但是家裡太過髒亂狹窄,不好意思邀請人回來,這次是第一次邀人回家住。他又告訴我,國中畢業後就到台灣工作近二十年,幾年前回到蘭嶼,蓋了一間小房子,現在定居在此。

過沒多久,謝大哥的小女兒放學回家了。我主動對謝大哥的小女兒打招呼,但她似乎很怕生,看到我後就馬上跑去問他的爸爸我是誰。謝大哥叫他的女兒讓我拍張照,但是他的女兒卻死都不願意,最後又跑出家門。

吃完晚餐後,我坐在躺椅上,打算稍微休息幾分鐘。沒想到謝大哥卻對我說:「你不是要買酒嗎?」哈哈!看來他已經「哈」很久了。我問謝大哥通常都喝什麼酒,他告訴我米酒。

我到雜貨店時,看櫃子上只有料理米酒、高粱酒、與不知名品牌的高粱酒。我挑了兩瓶54度的高粱酒,又買了一瓶啤酒打算自己喝。要付錢時老闆問我:「你是哪所學校的?」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我呆了一下。老闆又問:「你是來什麼研究的?」我馬上會意,回答老闆:「我是來旅行的。剛剛他邀請我回家住一晚。」看來這裡應該常有學者或研究生來到這買酒賄絡原住民同胞做研究。

我拿著兩瓶高粱與一瓶啤酒回到謝大哥家,把兩瓶高粱遞給謝大哥與他的堂弟。沒想到謝大哥對我說,這酒太貴了,划不來。細問後他的堂弟才告訴我,他們平常都喝料理米酒,因為比較便宜,也喝慣了。

我拿著兩罐高粱走回隔壁的雜貨店,告訴老闆說謝大哥他們不習慣喝高粱,可不可以換酒。老闆說可以。我又跑進雜貨店內拿了兩瓶料理米酒和一瓶啤酒後,回到謝大哥家裡。謝大哥與他的堂弟已經坐在門口,把杯子準備好等我回來。

才喝了幾杯,謝大哥就用達悟族與對他的堂弟說了幾句話。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只見他的堂弟跑到廚房內不知道在忙什麼。過了一會就看他端著兩條飛魚回來。





謝大哥對我說,現在正好是飛魚季,這兩條飛魚很新鮮,今天剛捕回來的,正好有客人來,所以就煮來招待我。謝大哥還邊吃邊對我介紹飛魚的哪個地方最補
,哪個地方魚刺最多。

才喝不到幾杯,我就發覺謝大哥開始醉了,連對我聊天也用達悟族語,幸好他的堂弟酒量不錯,還保持清醒,最後我只好請謝大哥的堂弟幫我翻譯。我甚至開始後悔買酒請謝大哥。他不斷重複問我相同問題,一下子問我是哪個學校來的,來研究什麼題目,又問我是不是日本人,過一下子又問我是台灣哪裡人。但更糟的還在後頭。

不久,謝大哥的哥哥也來了。一看就知道他也醉了,而且還醉得不輕。謝大哥的哥哥一劈頭就問我:「你來研究什麼題目?」從這一刻,我開始厭惡那些把達悟族人當動物研究,自稱是學者或研究生的傢伙。我很有耐心,面帶微笑地對他說:「我是來這旅行的。」並拿著啤酒要為他倒杯酒。但謝大哥的堂弟立刻阻止我,他告訴我說他只是來討酒喝,要是給他酒會沒完沒了。已經爛醉的謝大哥用達悟族語趕他的大哥走,但他的大哥不理會他。最後謝大哥起身,十分粗暴地拉著他的大哥回家。當然他的大哥也不會乖乖地回家,兩個人就在巷子口打了起來。

謝大哥的堂弟與我呆坐在門口。我對謝大哥的堂弟說:「好像真的打起來了。」他回我說:「頭痛了…常有的事。」原本謝大哥的堂弟打算由他們去打,但他們兩位越打越兇,謝大哥的堂弟也終於起身上前把他們兩位拉開。謝大哥的堂弟把謝大哥拉回來後對我說:「不好意思,讓你看到這難看的場面。」我笑一笑說:「不用在意,我也不會在意。」

但沒想到才幾分鐘,謝大哥的哥哥又跑來了。這次他端著一盤菜來讓大家下酒。但謝大哥不領情,用達悟族語叫他的哥哥拿著菜快滾。眼看著又要打起來時,謝大哥的堂弟對謝大哥說了幾句話,謝大哥才沒再動粗。而我則把我喝剩一半的啤酒遞給謝大哥的哥哥,謝大哥的堂弟對謝大哥的哥哥說:「拿到酒了就快回去!」

謝大哥的哥哥走後,我看謝大哥的酒品實在不好,我想騙他上床睡覺應該是最好的方法。我對謝大哥說明天還要上班,快點上床睡覺免得明天爬不起來。謝大哥的堂弟似乎與我想著同樣的事情,對謝大哥說要與我到海邊晃晃,抓著我就往海邊走去。到了海邊,謝大哥的堂弟叫我在這等等,他馬上回來。過不到一分鐘,他又提了一罐啤酒與一罐米酒,打算與我繼續喝。

謝大哥的堂弟和謝大哥一樣,國中畢業後就到台灣工作,幾年前才回到台灣。聊到一半,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拿著一個紙箱與棉被跑到海邊,鋪著就倒頭大睡。謝大哥的堂弟對他喊說:「小心漲潮啊!」

我對謝大哥的堂弟說,這裡真悠閒。他問我:「等下要不要到旁邊的小木屋睡覺?今天他們去捕飛魚,現在在小木屋喝酒慶祝,晚點就會散會了。」我笑笑地對他說:「當然可以啊。我原本就打算睡小木屋,只是剛好被謝大哥抓回來。」

與謝大哥的堂弟喝到一半,一位年約三十的男性騎著野狼125靠過來,問謝大哥的堂弟現在是漲潮還是退潮。他回答現在是退潮。謝大哥的堂弟問他要不要一起喝一杯。他回答說等等要去抓螃蟹,喝太多會摔倒,才說完就跨上機車,對謝大哥的堂弟說:「我去抓明天的食物。」謝大哥的堂弟說:「別抓太多啊,冰箱會放不下。」

我問謝大哥的堂弟怎麼抓螃蟹。他告訴我退潮時在礁石上就有一堆螃蟹,隨便抓都一堆。他又告訴我,他們達悟族人的生活就是隨遇而安。他們就算不去台灣工作,留在蘭嶼也餓不死。想吃海鮮就跳下海抓,想吃蔬菜就自己種。覺得熱就跑到小木屋或海邊睡,下雨就躲到屋內睡。

我看看時間已經是半夜一點。雖然已經是夏天,但半夜的海風還是帶有幾分寒意。我告訴謝大哥的堂弟我有點醉了,想回去睡。謝大哥的堂弟把剩下的米酒喝完後,與我走回謝大哥家。進到室內時發現謝大哥已經睡了,但客廳卻亂成一團,我猜大概是謝大哥搞的。我躺在躺椅上,不到幾秒鐘就進入夢鄉。

旅行的途中總是充滿意外。當我以為這次的台灣之旅應該會平淡無奇地結束時,上天卻幫我加了一點調味料。我想今天應該會是我的環台之旅收穫最大的一天,也是衝擊最大的一天。我從不知道原來在「台灣」的某個角落還住著這一群人。或者應該說我知道這裡有一群達悟族人居住在此。但我卻不知道他們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一年前當翻譯時,工地裡也有許多原住民。但我算是他們的上司,高高在上,與他們說話時不是下指令,就是了解工程進度。雖然偶而在慶功宴或包商請客時會一起喝酒,但也只是稍微聊幾句,從來未曾深談。

但我覺得住在這裡的人們與住在台灣的原住民不同。住在這裡的達悟族人還講著自己的母語,過著昔日的生活,甚至新建的鋼筋混擬土新屋也有他們傳統建築的影子。在這裡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化衝擊,了解到你我雖然同為「台灣人」,卻如此不同。

但我認為你我都是「台灣人」的想法,似乎只是我的一廂情願。與謝大哥與謝大哥的堂弟聊了一晚後,我發覺他們似乎不認為他們是「台灣人」。他們稱呼我為「你們台灣人」,相對於「我們達悟族人」。我也感覺到他們對台灣人的憤怒。他們認為台灣人看不起他們,欺負他們。

但很可惜,了解這些文化差異,並不能幫助我成為他們的朋友。不是我不夠包容,也不是忘記他們的親切,而是我了解到我們之間的距離太大了,大到我與他們無法成為朋友。即使我們今晚一同喝酒,成為短暫的「朋友」,但彼此的距離還是沒有因此而縮短。

食 425
其它 100
船票花費 1200
單車運費 100
累計花費 6621

2 則留言:

  1. 了解這些文化差異,並不能幫助我成為他們的朋友。不是我不夠包容,也不是忘記他們的親切,而是我了解到我們之間的距離太大了

    很佩服你短短的時間,做出這麼細膩的觀察與敘述,喝酒那晚發生的事情,聽你講了之後,是又爆笑、卻又心酸,唉…

    大約兩個星期前,我也因為環島的關係有機會到蘭嶼,如你所說,那邊是另外一個國度,思想、生活習慣、文化..都有所不同,我覺得你說得太貼切了,真的是距離太大了,不過,也許這距離沒有誰對誰錯,只因為我們身上流著不同的血液,所以有著不同的宿命罷了。

    PS、修大你沒去挑戰蘭嶼的中橫公路,真是可惜啊。

    回覆刪除
  2. 4/12 環島也去了蘭嶼...
    你的觀察的確很細微...
    在蘭嶼有很深的感受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在蘭嶼,我一直感受到我對他們來說似乎是外來人...
    喜歡遊客的人應該只有做生意的人吧!!
    其它的當地人都似乎很討厭"遊客"無論他們來的目的為何...

    蘭嶼很美...
    是我11 天環島最喜歡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 近期我想再去蘭嶼一趟,或許這次我該把自己當成"遊客"單純欣賞蘭嶼的美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