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第十三天 台東縣台東市 到 花蓮縣瑞穗鄉 116km




早上五點多起床後,跑到外面亂晃,買了早餐回到旅館吃完後,半躺在床上看著一報再報的新聞,最後摸到七點才準備出發。行李全都裝好後,又發現昨天隨身聽似乎忘了關,電力已經低到連電源都打不開。這台sony隨身聽雖然傳歌時很龜毛,但它有個充電三分鐘聽三小時的特異功能。我又拿著NB跑回旅館向櫃台人員借插頭,稍微充電幾分鐘後才出發。

今天我打算走台九線,試試能否在天完全黑之前趕到花蓮市。但才出發不久我就覺得情況不太妙。今天是吹強勁北風,也就是逆風。在加上崎嶇的地形一路上時速頂多只能維持在15左右。

一路上有不少攤販賣釋迦、西瓜或鳳梨,價格非常便宜。原本想買一點來吃,但這些攤販都是算顆在賣,買一顆我大概也吃不完,最後只好作罷。這應該是一個人旅行的缺點之一吧?

路邊的水果攤都是越南的天下




早上十點肚子就已經開始餓了起來。原本還打算中午到池上鄉買池上便當,但我已經餓得有點使不上力了。十一點就在池上前一個小鎮找了一間自助餐吃中餐。不過這裡飯菜還出乎我意料的貴。兩碗白飯與半盤菜就要70元,跟台北沒兩樣了。



吃完中飯後繼續往北前進。但才剛到花蓮縣沒多久,天空就開始飄起細雨。我沒有理會繼續往北前進。但雨勢卻越來越大,最後變成大雨。在大雨中騎了數公里後,在路邊發現一間福德廟,我趕緊轉進廟裡避雨。廟裡已經有一對騎摩托車的情侶。我把頭髮與身體擦乾後,問他們從哪來的。他們告訴我他們是當地人,但人住在台南,今天跑回花蓮玩,卻碰上下雨。





下大雨囉


等了十幾分鐘後,我看雨勢沒有變緩的跡象,便拿出狗鐵絲外套和乾淨的上衣,打算冒雨前進。才剛把衣服穿上,那對情侶也準備動身出發,看來他們也打算拼了。

冒雨往北前進一陣子,一位騎公路車的騎士從我後面追上對我打招呼。又騎了數公里後在路邊發現一家便利商店,剛剛對我打招呼的公路車騎士也在便利商店門口休息。我把愛駒停在門口,打算喝杯飲料再走。這位公路車騎士問我是不是要到花蓮。我回答他原本的預定是今天天黑之前要趕到,但在台東遇到逆風,在花蓮又遇到下雨,應該是趕不上。沒想到他對我:「應該可以趕得上吧?」這裡距離花蓮市還有90km,離天黑大概只剩三個小時,空車的公路車有可能,對載著約20kg的登山車可就是天方夜譚了。

聊沒多久,另一位騎著登山車的騎士也從後追上。一看覺得有點眼熟,當他對我說:「真巧啊,又遇上了。」我才想起來我們在蘭嶼的港口見過一次。他當天中午坐船回後壁湖,而我則是等到三點半才坐船到綠島。

公路車騎士走了以後,我與在蘭嶼偶遇的騎士在便利商店門口邊吃東西邊聊天。稍微聊了一會才知道他也是從台北市出發,今天原本也打算直接衝到花蓮市,但他的情況與我一樣,在台東遇到逆風,在花蓮遇到下雨,今天也是確定趕不到花蓮了。他計畫要到達瑞穗鄉後就找民宿休息。而我則打算能跑多遠就跑多遠。



吃完東西,喝完飲料後,我早他一步先離開。雨還是繼續下著,由於雨的關係,愛駒的鏈條又開始發出怪聲了。就當里程破百時,我在路邊看到一間兩人套房600付早餐的民宿。我停下來,想著是否要與剛剛那位環台騎士商量一起住一間房間以節省旅費。我回頭一看,他已經追上來了,離我大概只有幾百公尺。但數秒後我打消念頭,決定還是照原計畫移動。

進入瑞穗鄉,在爬一處長斜坡時,他追過我,對我打聲招呼。爬到斜坡頂時就看他轉進一處民宿,而我則繼續往前進。沒多久他又追上來,問我打算騎到哪去。我告訴他我打算能跑多遠就跑多遠。他又說這段路他之前也騎過,接下來的路除了一間便利商店以外什麼都沒有,問我是否真的還要繼續前進。我告訴他我可能會在下一間便利商店買一些乾糧當緊急存糧,然後找個有屋簷能避雨的地方過夜。

對他說一句「有緣再見」道別後,順著斜坡往下滑去。原本穿著狗鐵絲外套,但穿著外套或雨衣實在太悶了。反正穿外套衣服最後也會因為流汗而全濕,那還不如把外套脫掉讓雨水淋濕還來得涼快一點。

滑到底時即看到剛剛那位車友所說的便利商店。我把沾在腿上的泥砂洗淨,又把頭、手擦乾後,進到便利商店裡買了一包餅乾與飲料。商店內的冷氣吹在早已經全濕的衣褲上讓我冷得直發抖。我趕緊付完帳跑出商店,繼續往北前進。



從便利商店再出發時已經接近傍晚六點,我想大概也該開始找今晚的露宿地點了。才騎不到一公里,我就在路邊發現一間國小。以前就常聽人說過,只要先向管理員或警衛說一聲,幾乎所有的國小都可以露宿。我把愛駒放在門口,進入校園內尋找警衛。但繞了一圈卻沒發現半個人影。既然沒人那我當然是不客氣了。幸好這間國小的圍牆非常矮,我可以把愛駒抬進來。



把行李全部卸下,拿出乾淨的衣服換上,又把已經濕透的衣服洗好晾好後,正準備享受今晚的乾糧大餐時,門口開進了一台車子,車子內走下了一對看似老年原住民的夫婦。我心想,這下糟了,該怎麼解釋現在情況。想想我也沒做什麼虧心事,直接說明目的應該不會被為難。我向老伯問,能不能讓我在這躲一晚雨。他回答我當然可以。

老伯一靠近我說話我就知道他應該已經喝醉。沒多久又問我:「你是大學生嗎?」我簡單地回答:「我已經畢業了。」沒想到他對我說:「喔~大學生喔,當老師喔。」我笑著對他說:「我不是老師,以前是當翻譯。」他又問:「你打算睡哪?」我指了指背後的空地說:「我打算在這鋪帆布睡。」他與他的老婆討論了幾句後對我說:「這麼可憐,我開一間教室給你,你到裡面睡。裡面還有電視,你無聊可以看電視。」

他拿著鑰匙打開一間教室後,帶我進教室,問我會不會亂來。我回答他我當然不會亂來,又對老伯表示感謝。沒想到老伯對我說:「買一罐米酒請我就好了,哈哈。」我問老伯:「你喜歡喝什麼米酒?」他回說:「紅標米酒。」

教室裡的設備十分齊全,不只有電腦、電視、網路(不能用),連飲水機都有。我問老伯附近有沒有商店,打算去買泡麵與剛剛老伯指名的紅標米酒。外面還飄著小雨,我冒著雨走到馬路對面的巷子裡買完東西回來後,立刻開始準備吃晚餐。沒多久,老伯又跑來找我。我指了指放在桌上的紅標米酒,老伯對我說:「你會喝酒嗎?等一下我們一起喝。」



吃完泡麵,老伯跑回職員室拿杯子,打算邀我一起喝酒,但先來的卻是他的老婆。他的老婆看到桌上的米酒,臉上露出一副苦瓜臉,我立刻向她解釋說這是表達我的一點謝意。她告訴我那位老伯今天已經與朋友喝了一天了,為了不讓老伯再喝多,她要陪我喝。幾分鐘後老伯拿了兩個杯子回到教室來。我就與他們夫婦倆坐在教室裡喝起米酒。

從談話中得知,這位老伯是這裡的警衛兼工友。這間學校的學生都是原住民,似乎都是布農族。夫婦倆人問了我許多私人的事情,由於他們的熱情,我也毫不保留地全部告訴他們,包括我的家庭成員、家庭狀況,甚至是經濟狀況。他們知道我父母已經不在人世,又聽到我已經把以前工作的積蓄全部都花在旅行上時,老伯突然說要收我當養子。他的老婆立刻說,他已經喝醉了,別聽他胡言亂語。但過沒多久她又告訴我,他有位女兒跟我同年紀,所以把我當兒子看待。

小小第一瓶酒一下子就喝完了。老伯帶我到職員室內放熱水讓我洗澡。洗完澡後又聊了幾句,才回到職員室內休息。

在沖繩遇到的那對以單車環遊世界中的夫婦提到台灣時,他們對台灣的評價是「無法置信地親切」。當時我覺得,在台灣鄉下,每個人都很親切,對於他們的評語也不感到驚訝。但這幾天以來連續遇到幾位原住民,我終於知道何謂「無法置信地親切」。他們怕我著涼,怕我沒睡好。我不覺得自己吃到任何苦,但他們卻為我感到可憐。我不知道那對夫婦所謂的「無法置信地親切」是否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但我想應該就是了。

親切的馬氏夫婦


食 258
交際費用 100
累計花費 8759

3 則留言:

  1. 喜歡你這篇文章的結尾「但我想應該就是了。」
    應該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2. 「它有個充電三分鐘聽三小時的特異功能

    真的有這種東西啊?

    回覆刪除
  3. 今天晚上看你這篇文章覺得世界也是挺親切的,人與人之間是可以有無限可能的,而我可能是在半醒的情況下寫下這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