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第十一天 台東縣蘭嶼鄉 到 台東縣綠島鄉 25km



早上六點準時醒來,發現謝大哥還沒醒。正當我還在猶豫是否要叫起來上班時,看到他匆忙地從房間裡面跑出來,嘴巴念著怎麼沒人叫他起床。謝大哥看我呆坐在躺椅上,問我今天的計畫。我告訴他昨晚謝大哥的堂弟約我一起去潛水,但現在還看不到人影,我打算等他到八點,若還是不出現,我可能就先走了。謝大哥笑笑說:「他說的話也能信?」

我拿著牙刷與牙膏到廁所刷牙洗臉後,謝大哥問我可不可以借他一百塊。我也沒想太多,就給了他一百塊。過沒多久看他帶了一罐「阿比」回來。我告訴謝大哥說我先去海邊走走。





站在昨晚與謝大哥的堂弟喝酒的地方,盯著海岸,觀察著羊群。不知不覺地太陽漸漸升高,我也被曬得開始發汗。我走回謝大哥家裡,打算再等謝大哥的堂弟一個小時。一進房門時,看到謝大哥還在家裡,沒想到謝大哥還沒去上班。他告訴我已經遲到幾分鐘了,今天乾脆就休息吧。

我拿出NB,坐在躺椅上開始整理遊記。到了早上八點,謝大哥的堂弟還是沒有出現。我想或許是昨晚真的喝太多爬不起來了吧?我開始收拾行李,準備要出發。就在我快出門時,謝大哥又跑來問我有沒有五十元。他說他家的瓦斯爐壞了,想請人來修理。我摸摸口袋,零錢只剩二十塊。我從皮包裡直接拿出一張一百元遞給他,又伸出手與他握手道別。

謝大哥這錢一要,讓我對他的印象分數急速下降。但儘管如此,當我從我皮包裡拿出一百塊時,我一點都沒有猶豫。我也可以確信兩次遞給他一百塊時,我都是面帶笑容的。從謝大哥的家裡看可以看出他的家境真的不怎麼好。雖然我也不是很有錢,但終究是單身,也還有閒錢可以讓我四處鬼混,這兩百元對我來說是不痛不癢。但我不是施捨,而是與昨天請喝米酒的心情一樣,是感謝他們的親切,感謝他們肯分享他們的種種給我這個外人。

與謝大哥道別後,我繼續我的環蘭嶼之旅。蘭嶼也不是非常大,即使我騎得很慢,另外半圈也在兩小時內就繞完了。我在港口四處亂晃,十二點時到港口附近的一間看起來不太像自助餐店的自助餐店吃午餐。吃完午餐後無事可做的我,跑到堤防上看海。想拿出NB整理遊記,卻又提不起勁。索性一躺,四肢一攤,就在堤防上睡起午覺。





蘭嶼與小琉球等離島一樣,都是半無政府狀態




但這悠閒並無法享受太久。下午一點多天空就飄起小雨。雨滴滴在我臉上,把我給吵醒。雖然還很想睡,但不得不找地方躲躲雨。我牽著愛駒走到港口,發現船已經到了。船員們看到我,問我說:「你怎麼這麼早來?再去繞繞啊。」我回答:「繞完了啊。」其中一位船員叫我把愛駒放在旁邊,先進船來吹冷氣看電視。一進船艙內,看著船員們都躺在椅子上看著電視正在撥放的台語版「阿信」。

三點半,旅行團準時到達。原本空無一人的船瞬間就擠滿了婆婆媽媽。我拿出NB打算整理今天的遊記。但今天天氣變差,船的搖晃程度也變大,才撐不到三十分鐘就覺得身體有點不適。暈船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覺,我把NB闔上後,立刻進入睡夢之中。

下一刻眼睛睜開時,已經可以看到窗外的綠島。靠岸後我等著婆婆媽媽們下船後,我才牽著愛駒下船。一下船就有一男一女向我推銷住宿地點。我今天原本不打算住宿,但既然他們都向我推銷了,我就隨口問:「住一晚多少?」女的說:「一碗八百。」男的似乎放棄了,沒說話。我回她說:「八百喔?太貴了,謝謝。」她向站在旁邊的一位老婆婆使個臉色,老婆婆對她比個「六」。我很快會過意,對她說:「六百喔?對我來說太貴了。我都是住國軍英雄館的。今天原本也打算露營。」她又對我說:「好啦!你要住的話算你五百啦!先來看看房間嘛!看看再說。」

她慢慢地騎著機車,不時看我有沒有跟上來。到了目的地後,她帶我到二樓。一打開房間,映入眼簾的就是兩張超大的雙人床。她對我說:「一張床的整理費一百,電費一百,算你伍佰也沒賺多少。」我又對她說:「那我不睡床,睡地板能不能再算我便宜一點?」哈!當然不行。殺了這麼多,還不住就太不夠意思了。雖然貴了點,但還是決定住了。

付錢時老闆娘還告訴我今天有另兩位單車環台的人來住這。我把行李搬到房間後看離天黑還有一個小多小時,要繞綠島的話,時間應該還夠。但才騎不到一公里,就被綠島的路邊美食給吸住了。在路邊買了一杯大杯的紅茶,又買了一點鹽酥雞,和一塊挺有特色的海苔雞排,就跑回民宿休息。

老闆說這個電視有報導過,公定價一塊六十,好貴...


一個人睡這麼大~的床,實在浪費


一回到民宿就發現一樓停著兩台挺眼熟的單車。仔細一看才想起這兩台單車是在墾丁遇到的那兩位騎士的單車。真的是太巧了。



等待已久的海苔雞排,吃一口,嗯~果然好吃


晚上吃完鹽酥雞後就躺在床上看動畫。雖然遊記已經積了兩天半未整理,但我就是不想動。想想若把在日本旅行的天數與台灣旅行的天數加起來,差不多是七個月。我以前就已經提過,旅行久了,即使眼睛看到美景,也不會覺得感動,除非是看到更美的美景。環台之旅已經進行超過十天,我還是沒找到感動。或許我已經開始厭倦漂泊,也該是時候回家的時候了。抱著這樣的心情繼續繞下去也不過是浪費時間罷了。

食 270
住 500
公關費用 200
其它 100
累計花費 76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