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第十六天 宜蘭縣頭城鎮 到 台北市士林區 81km



早上天還沒亮我就已經醒來。吃完車袋內最後的一包餅乾當早餐後,立即往台北出發。



昨天要出發前,洪姓車友有讓我看北宜公路的地勢圖。我記得這條路的兩個高點都是五百多公尺,在我騎過的路裡面,還不算是什麼困難的路。只不過北宜公路跟蘇花公路一樣是起起伏伏沒完沒了的山坡路,每次騎這種路都會覺得很煩。



騎在北宜公路上,我發現從後頭追上來的貨車幾乎都會按我喇叭,對於這一種行為以前的我或許不會覺得有何不妥,因為卡車司機也怕撞到我,按我一個喇叭好讓我知道有車來了。但現在我卻覺得這是一種很沒禮貌的行為。若是在日本,後方的車也可能會按我喇叭,但絕大多數的車是靜靜地跟在我後面,等路變得較寬後再超我車。

說到此我還想發個牢騷。昨天在宜蘭,有一次要過馬路時,明明就是綠燈,後面後來的轎車卻在後面按我喇叭,我不理會它繼續前進,駕駛就從我左邊超前後往右轉。我試著不剎車繼續前進,但駕駛依然不理會我繼續過彎。就在快撞上的前一秒,我只能按剎車看著那台白色轎車右轉離去。

直行車優先是我們在考駕照時就已經知道的法律常識。在日本我也遇過幾次不讓直行的我先通過的經驗,但屈指可數。但在台灣,就算我是直行車,不只車子不會讓我先過,若我不減速執意要通行,可能還會被按喇叭,遭白眼。

其實在這次環台之旅中,我發覺台灣真的是樣樣比不上日本。若說到台灣唯一可以令人誇讚的,大概就是人情味。但難道日本人就沒人情味嗎?我想不是,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比較含蓄,讓我覺得台灣人比日本人熱情。但除了人情味,我想不到台灣還有哪裡可以稱讚的。當然這是因為我比較的對象是日本,若我去的地方不是日本,而是比台灣落後的東南亞或中國之類的國家,或許我現在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

邊與北宜公路的山路纏鬥,腦中邊想著這些沒建設性的事情。才八點多就到達了台北縣坪林。今天早上只吃了一包餅乾,其實剛進入台北縣時肚子就已經餓了。原本打算在坪林找間早餐店吃早餐。但我看路牌寫著離石碇鄉只剩五公里,於是決定還是到石碇鄉再吃早餐。沒想到這會是個錯誤的決定。



進入石碇鄉後一直注意路邊有沒有早餐店,但很可惜有的只有幾間雜貨店。好死不死第二個高點就是在石碇鄉,隨著高度不斷攀升,我的血糖值也不斷下降。在離最高點只剩幾十公尺時,頭已經開始發暈。幸好最後還是撐過爬坡段,順著斜坡往下滑幾公里後即到達新店市的鬧區。我趕緊在路邊找了一間早餐店,點了一杯大杯的豆漿和漢堡補充已經快見底的能量。



吃完早餐,體力回復後,想著離住處只剩不到十幾公里,便開始全力衝刺。還沒到中午十二點即到達大直。這次我一樣跑去買了一杯珍珠奶茶,又跑去買了一碗廣東粥回到住處吃。



堅持自己的風格。我只穿短褲、汗衫和藍白拖


回到住處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或感想。感覺就像六、日出遊回到家一般,只是覺得玩得有點累。

回到家後立刻就打電話給一位好友,約他晚上出來吃頓飯喝杯茶。他對我說,我已經把一般人一生會玩的量,在這半年都玩光了。哈哈!說得沒錯。我現在所該做的事應該就是趕快把履歷與自傳寫好,趕快找個工作好好地賺錢存錢。等到哪一天又想流浪時,才有資金能夠讓我再次盡情地玩。

藍白拖真的不太適合騎長途。左腳已經被磨得有底破皮了

28 則留言:

  1. 恭喜回到台北.

    從北宜高通車後, 北宜公路沿線的商家關了不少, 所以很難找到早餐店.

    回覆刪除
  2. 最近的日子還好嗎?
    很多天都沒有新的文章呢~
    還是電腦又出現毛病嗎?

    回覆刪除
  3. 很久沒見你更新blog, 不知是否發生什麼事, 還是已經開始忙著寫書。
    希望收到你的回覆!!!!

    其實還有其他問題, 之前提及我也準備到日本流浪, 但現在只是一人, 不過我完全不懂日文, 以下有幾個問題:
    1. 想知道你在日本的洗費是用現金還是有其他方法??? 因為怕大量現金會很危險.
    2. 其實我只想由日本北到南, 如果三個月以步行方式可以完成嗎??

    回覆刪除
  4. 很久沒見你更新blog, 不知是否發生什麼事, 還是已經開始忙著寫書。
    希望收到你的回覆!!!!

    其實還有其他問題, 之前提及我也準備到日本流浪, 但現在只是一人, 不過我完全不懂日文, 以下有幾個問題:
    1. 想知道你在日本的洗費是用現金還是有其他方法??? 因為怕大量現金會很危險.
    2. 其實我只想由日本北到南, 如果三個月以步行方式可以完成嗎??


    環台後在家混了大約一個月後才開始認真找工作。但找了老半天還是沒找到...今天下午三點還要去面試。

    關於出書問題。我問過一位跟出版社打過交道的攝影師,他告訴我除非很出名,不然一定得拿著作品毛遂自薦才有機會請出版社出書。

    以下回覆您兩個問題。
    1.郵局以及銀行提款卡可以跨國提款。我都是一次領十萬日幣帶在身邊,用完再領。但有時會出問題,所以出國前最好先打電話向銀行確認是否可以跨國提款。提款卡最好準備兩張以上,信用卡最好也辦一張。如果其中一張不能用至少還有備案。

    還記得在我在沖繩遇到英國人嗎?他就是只帶一張提款卡,很不幸那張提款卡剛好出狀況,最後搞到連吃飯的錢都沒有。

    2.我不知道你要從北邊的哪裡到南邊的哪裡,所以沒辦法給確切的建議。但據以前在日本遇到的徒步旅行者的老鳥所言,一天大概只能走40km左右。您可以用google計算大概距離,再排大概行程即可得知可不可行。

    回覆刪除
  5. 又有問題啦.....

    想知你為何不乘船到沖蠅開始你的旅程, 台灣不是很近嗎?還是時間上的問題?

    其實我很想由沖蠅開始, 再到北海道最北, 不過香港的飛機大多只到大阪or東京, 所以怕不夠時間, 如果我先到大阪再到四國、沖蠅, 要繞日本一圈, 三個月能完成嗎?? 繞沖蠅的路要花多少時間??

    RH or YH 的資料易找嗎? 因為我無手提電腦, 要用電腦的地方易找嗎(最好是免費)?

    是否有"日本青年旅館協會"的手冊??

    回覆刪除
  6. Hi Dexter,
    My experience it was really hard to find somewhere to use computer in japan.

    regards.
    M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 關於單車繞一圈沖繩大約幾公里

    回覆刪除
  8. 有問題啦.....

    想知你為何不乘船到沖蠅開始你的旅程, 台灣不是很近嗎?還是時間上的問題?

    其實我很想由沖蠅開始, 再到北海道最北, 不過香港的飛機大多只到大阪or東京, 所以怕不夠時間, 如果我先到大阪再到四國、沖蠅, 要繞日本一圈, 三個月能完成嗎?? 繞沖蠅的路要花多少時間??

    RH or YH 的資料易找嗎? 因為我無手提電腦, 要用電腦的地方易找嗎(最好是免費)?

    是否有"日本青年旅館協會"的手冊??


    我出發時是十月中,若從沖繩往北走,到北海道時正好是冬天。最低溫可能達零下三十度。所以選擇先到北海道,在嚴冬來臨之前離開北海道。

    且飛東京的機票最便宜,飛沖繩的機票反而貴了幾千塊台幣。故從東京往北再往南為最經濟且最可行的路線。

    腦中大概模擬了一下可行路線:
    大阪->四國的德島縣->南繞高知到四國西邊->坐船到九州->沖繩->直接坐船到名古屋(此航線不知道是否已經停駛)->東京->往北至北海道

    如果是這樣的路線,應該是可以輕鬆完成。

    電腦的話,各大城市的圖書館可以免費使用。許多RH或GH也提供免費電腦。

    日本青年旅館協會的手冊可以向當地的YH要看看。我記得東京和札幌的YH就有一堆手冊。但我不知道是否為免費提供。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 關於單車繞一圈沖繩大約幾公里

    全走海岸線繞一圈約600km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關於基隆到那霸的船班
    搭麗晶郵輪還是飛龍號比較省錢
    班次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關於基隆到那霸的船班
    搭麗晶郵輪還是飛龍號比較省錢
    班次呢
    謝謝

    基隆<->那霸的飛龍號前陣子停駛了

    我想現在只能搭飛機

    回覆刪除
  12. 剛剛看到你的日誌,只能說「正」(台灣說「酷」吧)!
    我也到關東和沖繩踩過車,十分同意你對日本和台灣駕駛者的看法。
    在駕駛者的禮儀方面,我想沒有一處東亞或東南亞地方的駕駛者可以跟日本比。香港很多駕駛者,尤其是公共小巴司機,也很差呢!

    回覆刪除
  13. 飛龍號的船公司有村公司破產, 所以飛龍號停駛了.

    到石垣島現在有華信航空的包機, 到那霸有華航的班機.

    回覆刪除
  14. http://www.around-japan.net/
    環遊日本一周的網站.

    至於金融卡及信用卡是否可在日本的ATM提款, 最好事前向銀行詢問清楚. 因為就算後面有什Cirrus還是PLUS等發卡組織的標誌, 銀行也會基於防止被盜領等理由不會預設開通國外提款的功能, 需要持卡人另外申請.

    回覆刪除
  15. 終於買了機票也準備出發啦, 不過因為買單程票很煩, 所以買了張5天來回, 但只用去程;

    想知在日本買機票是否容易?有咩方法?

    本想由沖繩到台灣再回香港
    -沖繩是否有船到台灣?
    -如果沖繩乘飛機到台灣, 價錢會是多少?
    -如只有飛機是否沖繩到台灣最平??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6. 終於買了機票也準備出發啦, 不過因為買單程票很煩, 所以買了張5天來回, 但只用去程;

    想知在日本買機票是否容易?有咩方法?

    本想由沖繩到台灣再回香港
    -沖繩是否有船到台灣?
    -如果沖繩乘飛機到台灣, 價錢會是多少?
    -如只有飛機是否沖繩到台灣最平??


    1.飛龍號的公司倒了,目前只剩麗星郵輪有開台灣到沖繩之間的航線。

    2.印象中是一萬台幣左右。您可以到背包客棧或其他旅遊網站查詢。

    3.東京<->台灣最平,大阪<->台灣通常只稍微貴幾百塊台幣

    在日本訂機票很容易,但前提是你要會日文。
    以我在日本訂機票的經驗,流程大致如下:
    1.上網查詢各旅行社票價(日本Yahoo travel...等網站都可查詢)
    2.打電話到旅行社訂票
    3.到ATM匯款
    4.確認款項匯入,完成訂票

    希望以上資訊可以幫上您忙

    I wish you a good travel.

    回覆刪除
  17. 多謝你的回覆, 及你blog上的資料也幫了我很多....

    但在買機票上, 因我完全不會日本...如果電話上真的很難溝通, 可以找到一些東京的旅行社地址嗎?或會否有其他方法

    回覆刪除
  18. 多謝你的回覆, 及你blog上的資料也幫了我很多....

    但在買機票上, 因我完全不會日本...如果電話上真的很難溝通, 可以找到一些東京的旅行社地址嗎?或會否有其他方法


    提供您 Yahoo travel網址
    http://travel.yahoo.co.jp/

    點選「地域から探す」
    選擇你的目的地
    然後再選你的出發地
    網站就會列出一堆便宜的機票列表了
    點選進入後,下面會有旅行社的詳細聯絡電話與地址

    回覆刪除
  19. 一年過去啦!
    不知道版主最近有沒有什麼新冒險呢~

    回覆刪除
  20. 一年過去啦!
    不知道版主最近有沒有什麼新冒險呢~


    其實數個月了前就已經規畫一段約三萬公里的旅程(至於是哪裡到哪裡就先賣個關子)。
    目前還在籌措資金&加強英文。
    一切順利的話明年初會出發。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你在旅程中回台灣再到日本, 機票是否買來回的, 還是買單程, 回台灣後再買機票???
    因為在看機票時好像來回比單程要便宜。

    回覆刪除
  22. 想請問你在旅程中回台灣再到日本, 機票是否買來回的, 還是買單程, 回台灣後再買機票???
    因為在看機票時好像來回比單程要便宜。

    回覆刪除
  23. 買來回,如你所查的,來回比較便宜,回程用不到也划算。

    回覆刪除
  24. 請教一下,整個旅程下來,生活費大約花了多少日幣呢?

    回覆刪除
  25. http://tushiou.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3.html
    文章最後有統計

    回覆刪除
  26. 不知道版主的新計畫出爐了沒?

    回覆刪除
  27. 新計畫早就已經出爐,語言能力比起兩年前也大有進步,經費也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到位。但現在因為工作關係,想走卻走不了,或者應該說待遇太好捨不得走。目前已經確定明年三月肯定無法成行,必須延到2010年9月,甚至2011年3月。也有極小的可能性待遇變得更好,好到讓我想先安定下來乖乖工作幾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