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第一天 台北市士林區 到 苗栗縣獅潭鄉 123km



原本計畫天一亮就馬上出發。但昨晚手機的鬧鐘沒有設定好,我很安心地睡到自然醒,醒來時已經是早上七點多。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準備出發時已經快八點半了。不知道這麼晚出發有沒有破最晚出遊記錄。



今天雖然是星期六,台北市內並沒有出現平日的上班車潮,不過車還是很多。而每到周末,台北市內必定會出現許多單車騎士,今天當然也不例外。其實我不太喜歡在台北市內騎單車。我甚至認為在台北市內騎單車的人都是瘋子(我也是眾多瘋子之一)。台北市內車多且空氣差,汽車機車拼命排放廢氣,騎單車心跳呼吸加快,把環境中的髒空氣全吸進自己的肺裡,吐出乾淨的二氧化碳給植物行光合作作用,無疑是在當有機空氣清淨機。若說騎單車是為了環保,那的確很環保。





出了台北市進入板橋後,車還是很多,路上還是有不少單車騎士。騎到一半時有一位單車騎士從我後面追上來與我聊天。我沒問他從哪裡來,也沒問他大名,只知道他要騎到復興鄉再繞回台北。他似乎也算是老「腳」,三年內已經騎了一萬多公里,說我騎得很快,自己也臉不紅氣不喘地與我並騎。由於我們兩人路線不同,到了叉路時互相輕輕擊個掌,互道一路順風後即往不同方向騎去。



今天我沒有帶水出來,只帶了一個空空的500cc小水壺。今天天氣頗熱,水分消耗很快。在台北縣時口還不是很渴,但到了桃園縣時正好日正當中,我的身體也開始向我抗議。原本打算少帶點水以減輕重量,口渴時在路邊的便利商店買飲料就好。但人生就是這麼有趣,不想要某樣東西時,身邊一堆,當真正需要時卻怎麼找都找不到。

中午十二點多,我在台三線路邊找到一家麵攤,進店裡點了一碗陽春麵與肉燥飯後,即問老闆娘有沒有開水。我把500cc的小水壺遞給老闆娘,請她幫我裝滿。我一口氣把水喝完後把水壺放在桌上,老闆娘問我還要不要水,又馬上幫我把水裝滿放回桌上。雖然肚子很餓,但天氣太熱了,一頓中餐就吃了半個小時。



吃完中餐繼續沿著台三線往南前進沒多久,即在路邊發現發現和平老街。原本計畫今天花一天的時間直接衝到台中太平的老家,但今天早上比預定晚了三個小時出發,我想除非騎到半夜,不然不可能到達了。所以今天就改變計畫,隨興走,隨興玩。我看和平老街似乎挺熱鬧的,於是決定進去晃一晃一探究竟。



進入老街內發現一堆人騎著或牽著單車在裡面晃,我想或許是因為今天是周末,大家都趁著假期騎車出來亂晃順便來老街晃晃吧?走到一半發現一家大排長龍的豆花店,正好我又熱又渴,把愛駒停在旁邊後,找到長龍的最後尾也開始排隊買豆花。



豆花一碗35元,說貴不貴,說便宜也不便宜,在日本幾乎所有都東西都是以100圓(合台幣33元)起跳,所以在我的認知裡面應該還算便宜吧?站在路邊才吃幾口,一位騎公路車與朋友一同來遊老街的騎士跑來主動與我聊天。他們一樣是來自台北,今天預定要玩遍在台三線旁的所有老街。吃完豆花與這兩位來自台北的朋友道別後,繼續往南前進。





下午約三點時,身體開始感到疲憊,我看碼表的均速大約是19,以台三線的地形與我帶的行李來說,似乎衝得太快了一點。我在路邊找了一間雜貨店,買了一罐乳酸飲料,坐在放在雜貨店隔壁的椅子上稍事休息。飲料才剛喝完,打算再坐個十幾分鐘再出發時,門口走出了一位大嬸。未經別人同意就坐在人家門口,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我對著大嬸點頭示意。而她也笑著對我打招呼,用客家話問我是不是在騎車環台,又問我打哪來的。我不會說客家話,但配合上大嬸的肢體語言,多多少少還是聽得懂她在說什麼。她看到已經被我喝完的乳酸飲料的瓶子後,問我還有沒有水,要不要裝水。有水當然裝囉。我拿出剛剛在路邊的單車行買的700CC水壺,大嬸則跑進去把整個水壺給搬了出來,讓我裝個夠。裝完水向大嬸道謝後即繼續往南前進。



一路上在對向車道遇到不少車友,有些人舉起手對我打招呼,有些人甚至在大馬路對面對我喊:「環島嗎?加油!」在沖繩遇到的那兩位正在以單車環遊世界的夫婦對於台灣人的熱情讚譽有佳。Arnoud與Franneke似乎也受他們的影響,以單車繞了半個台灣後來到台北也對我說他們愛上以單車旅行。對於台灣人的熱情更是印象深刻,Arnoud形容說他們就像變成了大名人一般,騎在路邊總是會有人對他們打招呼。繞了日本一圈的我也覺得台灣人比日本人熱情多了。

看到這個標語就知道此建築物已經年代久遠


路邊一堆攤販在賣桃李


這此旅行沒有帶綜合維他命,只能多吃水果補充營養


下午約三點多,路邊停著一輛白色轎車,車後站著一位穿著很休閒的男性示意要我停車。我雖然不知道他要做什麼,但還是乖乖地停下來。我停下來後他立刻遞給我一罐礦泉水。稍微談了幾句後才知道他也是住在台北士林。他說以前曾經繞台一線與台十一縣環島過一次,這次打算繞台三線環島,但又不敢貿然挑戰,所以今天先開車來收集資料。

險降坡 請用高速檔


與一樣住在士林的先生道別後,繼續往南前進。今天吸了一整天的髒空氣,氣管有點不舒服。但進入苗栗縣後,車也突然變少,空氣也好了很多。傍晚六點,我開始注意路邊適合露宿的地方,並開始尋找可以解決晚餐的地方。約六點十幾分時,我在路邊發現一個小公園,裡面有幾個涼亭。我把愛駒放在路邊進到公園內探探環境,發現涼亭下有幾個酒瓶,可想而知這裡偶而會有人來這喝酒。但公園不遠處就有一間警察局,我想應該沒有人會笨到在警察局前面鬧事吧?



把愛駒放在涼亭下後,開始試著尋找小吃店。不過怎麼看這裡都不像是會有小吃店的地方。我跑去詢問附近的住戶,這附近有沒有賣吃的,附近的住戶告訴我,要買吃的必需要繼續往南走到獅潭鄉的鬧區才有。我查詢GPS後發現這裡距離獅潭鄉市區約五公里,也不知道市區附近會不會有這麼好的露宿地點。最後決定今晚還是在這睡一晚,而晚餐就吃緊急存糧解決吧。

今晚的晚餐


食 215
水壺 200

5 則留言:

  1. 環島已變成一種流行了.但是也可發現台灣的美.修大打算幾天環島.加油.....台灣真美

    回覆刪除
  2. 在一天的汗流浹背之後,,卻選擇露宿,秋涼尚好,以台灣溼黏熾熱的氣候,晚上沒有洗澡,真是難受呀!以此像苦修之人致敬。

    回覆刪除
  3. 修大 開始繞台灣啦!
    以這樣的速度,似乎不用幾天就可以繞完了
    還是修大計畫以不同的方式來進行

    很高興可以用您的角度來帶我們繞台灣
    祝一路平安。

    回覆刪除
  4. 加油囉!修大
    本身台灣有很多地方還沒去玩過
    希望藉著你的環島行認識更多美麗台灣
    祝一路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5. 環島是流行嗎??
    我倒覺得是因為環島電影將許多人原本深藏在內心蠢蠢欲動的冒險夢想給足了勇氣,讓人有了行動力去實現... 所以環島人才突然劇增吧!!
    我不覺得環島不好,無論原因目的為何...
    重點是只要旅程中有收穫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