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第一百七十四天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 到 台灣台北市 39km



早上八點即開始打包行李。我把要在船上吃的泡麵與衣物以外的東西全部丟掉,側袋空出許多空間。原本打算在上船之前再到附近的超市多買一兩罐泡盛帶回台灣。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反正買回去後也只我自己喝。

行李整理好後,我坐在客廳上網打發時間,直到十點才起身開始把行李全綁上愛駒上。跟GH的老闆娘簡單地道別後,即往港口前進。買完票後,櫃台小姐告訴我船上應該正在檢查行李,現在已經可以上船。但是到了閘門時,警衛又對我說我來得太早了,船內的卸貨作業還沒結束,所以請我在旁邊等卸貨作業結束再上船。





呆呆地等了快半個小時,一個騎著摩托車的船員跑來請我從另一個入口登船。我以為在船頭也可以進到下層甲板,沒想到他是要我搬著愛駒爬樓梯直接到旅客甲板…剛開始我還以為他們會幫我處理,所以我把愛駒放在樓梯下面,自己爬了上去。走到一半船員對我說直接搬上來,我心裡想,不會吧,自己搬?幸好我把不要的東西全丟了,也沒買什麼東西,雖然重了一點,但慢慢搬還搬得上去。搬到一半,船員看我搬得很吃力,才跑到我下面幫我推車。

把愛駒牽進船艙內後,船員又問我有沒有繩子,我回答他只彈力繩。他則指著旁邊的繩子,說可以用那繩子固定單車。然後即又跑去聊天。奇怪,明明是同一個船公司同一艘船,為什麼服務差這麼多?以前我只要把車牽進甲板內,剩下的船員都會幫我處理,怎麼這次全都是DIY?難道是入境隨俗?




坐這艘船的旅客不多,預估大約只有二、三十位。但是卻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途中還偶然認識了一位會說中、日、英、台語,目前住在日本大阪的台灣女性和一位來自美國的英文教師,還有一位來自葡萄牙的旅行者。中午時我們四個人坐在沒有營業的餐廳內,聽來自葡萄牙的旅行者描述他這幾年來環遊世界的心得。由於英文程度比其他三位差太多了,近一個小時的聊天中,我只能忠實地扮演傾聽者的角色,從頭到尾只說了兩三句話。

聊天聊到一個段落後,大家自然而然地解散,坐在觀景窗旁做自己的事打發時間。台灣女性繼續與葡萄牙旅行者聊天,美國人則坐在我旁邊彈了一下午的吉他。而我,我想不用說大家也知道,當然是看動畫練習日文聽解能力。





台灣時間約下午四點多時,就已經可以看到台灣島的影子。下午五點大家就開始往甲板上跑,拿著數位相機猛拍。這是我第一次從海上看台灣。感覺有點新鮮,但也有點陌生。若我手上沒有GPS,也沒人告訴我這艘船要開往台灣,我想我不會知道眼前的陸地就是台灣。




下午五點半船就已經到岸邊了,但是不知道為何,船以極慢的速度慢慢移動,等到五點五十幾分時才讓旅客下船。上船前船員就已經告訴我,下船時我必須先下船,我想應該是怕我的愛駒擋路,所以才要我第一個下船。走到出口時,發現船員已經先幫我把繩子解開,但這次我依然得自己搬車。

別人是推行李,我則是推著愛駒進入入境大廳。辦理入境的男性看了我的護照後,問我是不是騎單車繞日本。我笑著回答他說,我已經繞了一圈回來了。

再往前走幾步即是物品檢查,我把愛駒上的袋子全部卸下,丟上履帶,並迅速的問旁邊的檢查人員說,裡面有一罐酒,需不需要申報。他只簡單的告訴我說不用,也沒問我帶多少酒。看來我被船公司的櫃台人員唬了。不然早就搬兩瓶1.8公升裝的泡盛古酒回來了。

出了入境大廳,葡萄牙旅行者主動跑來找我聊了幾句後,與我握手道別。我把行李綁好後,看到那位美國人也從入境大廳走出,我也走過去與他握手道別。

在航廈內我還感受不到我人已經回到台灣。但一出航廈,走到馬路邊時,眼睛看到由靠右駕駛的汽機車構成的混亂交通,聽到的是吵雜的引擎聲與喇叭聲。這下才打從心裡感覺到,我已經回到台灣。

已經習慣日本的我,台灣馬路真如虎口


在路邊隨便找了一家麵攤,點了一碗羹麵填飽肚子後,即沿著省道五號往台北直奔。進入台北後,經南港往內湖方向前進,大約晚上八點半時,我就已經到達我住所附近。但是今晚的台北有點悶熱,一路從基隆狂飆回來的我,水分流失了不少。這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就是,「想喝珍珠奶茶」。



一碗40元,買到的是令人懷念的味道


最令人受不了的翹排氣管


明明都已經到了我的住所的山腳下了,我卻還刻意繞到大直附近去尋找珍珠奶茶。最後在實踐大學附近買了一杯25元的珍珠奶茶。吸管一插,一口氣就喝掉了半杯。嗯,還是台灣的珍珠奶茶好,好喝又便宜。

買珍奶時,我忘了說要半糖少冰,看到他們已經做好準備封口,原本打算算了,沒想到小妹居然把奶茶倒掉,重作?!夠氣魄,以後經過大概都會光顧吧?


跟橫濱的珍奶不同,俗又大碗



吃飽喝足後,即前往劍南路前進。我家住在非常隱密的地方,要回家還得經過一段完全沒路燈的產業道路。一轉進產業道路時還偶遇一對在黑暗中互相擁抱的情侶。我很識相地裝作沒看見,內心想著:「下次地方要選對啊,這世界上還是有我這種車子、裝備、衣服一身黑,沒事喜歡在黑暗中跑出來嚇人的怪胎啊。」

回到家後,我把愛駒停在院子裡。開始尋找又被我「放牧」三個月的兩隻貓的蹤影。沒想到我的貓看到我後,立刻就往後跑…以前在外工作時,至少每隔一個月會回來一次,但這次一連兩次都是消失三個月,看來真的是太久了。

抱著有點失落的心情,我把愛駒牽到房間門口。一進房間就聞到一股屍臭…雖然早就已經料想到長達半年沒人住的房間會變成怎麼樣。打開燈用自己的眼睛確認後…嗯…果然已經半廢墟化了,看來這一兩天有得清了。

把窗戶打開,電風扇開最強,挪出一點空間後坐在椅子上發呆。想到從這一刻開始,我又可以回到普通生活,身體的力量就在這一瞬間全部消失。相對於半年前出發時的興奮,現在我的心情是無比地寧靜。工作或是未來的計劃我暫時都不想去思考。只想把自己的腦袋放空,過一陣子安定且平靜的生活。


PS:關於我那兩隻笨貓。過了幾分鐘後,其中一隻貓似乎已經認出我來,主動走過來對我撒嬌。另一隻貓雖然還有點怕我,但也在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主動跑到我身邊陪我一起睡。

今天花費 65塊台幣

船票花費 12400
累計船票花費 52863

51 則留言:

  1. 恭喜安全歸來!
    明早起床,一定會覺得過去的半年像是夢一場吧~
    還好你透過這個 blog 把一切都記錄了下來。
    感謝長時間來的分享!
    辛苦了!^___^

    回覆刪除
  2. 我不認識你,但是覺得你好猛。我頂多沖繩本島騎腳踏車ㄧ周已經很了不起了。

    回覆刪除
  3. 我不認識你,但是覺得你好猛。我頂多沖繩本島騎腳踏車ㄧ周已經很了不起了。

    回覆刪除
  4. HI 修
    恭喜您完成了整個旅程.從你38天起開始看您的bolg到現在,只能說太強了~
    歡迎回來.

    ps.去年11月我也正好在北海道體驗那零下的威力.

    回覆刪除
  5. 174天的旅程,辛苦你了!
    你真的很厲害!
    每次看到你騎到一個新地方總是忍不住在電腦前讚嘆你的體力和耐心。
    謝謝你不斷的更新網誌~ ^^
    歡迎回台灣!

    回覆刪除
  6. 真好奇您這半年來在日本, 扣掉往返台灣的機票與船票後, 總共花了多少錢?

    回覆刪除
  7. 我昨晚(4/8)8:50左右和我老婆一起騎劍南下山時,看到一個全幅武裝的人騎上來,不會是您吧?若是,就真的太巧了,看了您的Blog半年,還可以再您回程時,有幸看到您本尊

    回覆刪除
  8. 嗨~

    在你出發沒多久之後就斷斷續續地看著你的文章,真的很恭喜你完成一個超大的旅程呢:)

    祝 安好:)

    回覆刪除
  9. 我昨晚(4/8)8:50左右和我老婆一起騎劍南下山時,看到一個全幅武裝的人騎上來,不會是您吧?若是,就真的太巧了,看了您的Blog半年,還可以再您回程時,有幸看到您本尊

    應該就是我。

    回覆刪除
  10. 修大~恭喜你~
    也歡迎平安回來~~
    從第一天看到現在~還是意猶未盡

    期待下一段長篇的到來^^

    回覆刪除

  11. 就這麼結束了啊

    還有續集嗎

    我也是從第一天看到現在

    真是佩服修大

    回覆刪除
  12. 太強了,總算回到台灣了!恭喜恭喜!
    歡迎平安歸來!太佩服了!
    不過這是不是代表要有好一段時間才能看到修大下次的壯舉呢?

    回覆刪除
  13. お帰りなさい!

    這個blog大概是從您在北海道時開始看,一直到今天,每幾天就上來看走到哪裡了,又發生什麼新鮮事,一整個下來就是超佩服的啦!

    恭喜修大完成很有意義的一段旅程~

    回覆刪除
  14. 先恭喜修大完成壯舉,
    這半年來收看你環日連載報導,
    已成為生活中很令人享受的習慣,
    真是要謝謝你。

    能夠理解你在174天旅行,
    體驗人生中難得的甘苦,
    完成自己夢想之後,
    所得到的平靜與自信。
    回想旅程中受到很多好心人的幫忙,
    才得以化險為夷,絕地逢生,
    心裡必然有最真誠的滿足與感恩。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隨著旅程結束,
    小弟卻有一點落寞感在心裡隱隱發作。

    回覆刪除
  15. 修大!歡迎凱旋歸國!對了,很機車地想知道您這趟日本之旅,大約花了多少錢?

    第N號潛水員

    回覆刪除
  16. 該辦個網聚了,我要報名~~

    回覆刪除
  17. 歡迎回來...
    從第三天看到現在..
    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我的最愛點您的BLOG..
    不知不覺已經一百多天了..

    加油 希望您往後的日子 一帆風順 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18. 恭禧您完成一個壯舉!!

    歡迎回到台灣!!!

    回覆刪除
  19. 恭喜喔...平安回家最好...
    嗚...以後看不到啦...
    請出續集...

    回覆刪除
  20. 很高興您平安歸來~
    也要恭喜您順利完成 希望我也有機會也能像您一樣 能去環日本一周
    很高興有這個榮幸能讀到您的文章

    回覆刪除
  21. 恭喜你平安歸來
    想想你的BLOG也陪伴我百多天了
    如果以後找不到這種像連續劇般
    能讓我每天上網看的BLOG
    我該怎麼半?
    唉~~真是黯然消魂!!

    回覆刪除
  22. 先恭喜你平安歸來
    不過可惜,再你回來的那一天
    櫻花岛的火山爆發了
    若你多留一天可能就能看到了
    人生就是這樣
    總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不可能盡善盡美,這樣才能有喜恕哀樂的心境
    期待你下一個旅行趕快到來

    回覆刪除
  23. 修大, 恭喜你回來家鄉, 雖然也許有些陌生:p 你的blog已陪伴了我半年多, 這半年來每天上班的第一見事就是看你的部落格, 去感受你騎車的熱忱和樂趣!! 沒想到很快的到一段落了, 心中真有些許了落寞感~~ 祝修大接下來皆能一帆風順!!

    回覆刪除
  24. 歡迎回到臺灣~
    (雖然我人在日本XD)

    回覆刪除
  25. 從你第一天開始看到完成壯舉歸來,居然已經近半年了.
    也是(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我的最愛點您的BLOG..)
    也是(有一點落寞感在心裡隱隱發作)
    也是(嗚...以後看不到啦...)

    現在修大先好好休息一下,要回顧(覆)那些旅遊中值得的人和事. 嗯 ! 然後可能要找個事作, 然後 然後 然後 一定要再出續集.再出續集.再出續集. .....

    凱旋歸國, 謝謝啦 !

    回覆刪除
  26. 我也跟著你的遊記心情上下了快4個月,
    此時我只能說:幹, 真的完結篇了!
    全身起雞皮疙瘩阿@@

    回覆刪除
  27. 恭喜,你終於平安的回來了,期待你的續集,至於你的結束,將是我的開始,後天環島去,祝我一路順風吧。

    回覆刪除
  28. 恭喜你囉
    載譽歸國 ^^

    回覆刪除
  29. 我從與那國島那頁知道你的網誌,雖然錯過了許多即時的感受,但我會繼續爬完所有行程,
    因為文章表現了許多人性的真實,大多人不方便說的真實,
    恭禧你回來,有看過修網誌的都來報到吧!
    我昨天去買了轉山,要花錢,可是看你的網誌都不用錢呢!謝謝你,不知道你是否願意用另一種型式發表文章,
    你的文筆很真,好想繼續看你的文章,不過這陣子好好休息一下吧!

    回覆刪除
  30. 哈囉
    我是從第一天開始看你遊記,也和大家一樣每天都會期待你遊記更新,新遊記跟發薪水天一樣快樂無比哈
    劍南山幾乎是我每星期往五指山時必經之山路,也是暖身路線,也是避開自強隧道之路
    真沒想到你就住在劍南山阿
    也很羨慕樓上朋友遇到你,也真是太巧吧
    再次恭喜你完成174天日本之旅,當然很希望你能辦個網聚,如果不行也希望繼續這個網站,讓大家知道你的近況
    祝安

    回覆刪除
  31. お帰り....
    去年10月底開始看你的網誌
    不知不覺得已經過了快半年
    心情跟隨著你的旅程起起伏伏, 時快時慢, 時緊張時悠閒的走了好幾個月
    現在你已完成這趟旅程, 並且平安回來
    本應該替你高興, 但卻也讓身為讀者的我有點若有所失....
    謝謝你, 讓我們好似跟著你走了一圈日本
    相信這對旅程會成為你往後的人生不可磨滅的回憶
    現在的你可能需要好好的放空一段時間, 好整理你的心情思緒....
    也祝福往後的日子生活更加順遂
    當然, 若有了新的旅程要走, 別忘了再繼續寫BLOG
    好讓我們跟著你再去看看這世界....
    頑張って!

    回覆刪除
  32. 歡迎回來!

    第一次知道你的部落格時,你已經寫到11x天,之後每天趕進度從第1篇看到期待連載。你的旅行給了我很多的勇氣,謝謝你,我能了解血液裡那種瘋狂的因子,老實說,看你的部落格這麼久,真的到了旅程結束的那一天,有點悵然若失呢...

    旅程終究有結束的一天,但你帶給大家的感動,還有你在旅程當中的一點一滴,是永遠的都在的。

    下一次,當你再帶著腳踏車到中國或者美國旅行時,請務必讓大家知道,即使是多年以後。

    回覆刪除
  33. 歡迎回來~
    從中間開始看,追前面的進度,跟後面的文章
    期待有跟多的遊記分享喔

    回覆刪除
  34. 歡迎回來~
    我是眾多看你部落格配早餐吃的上班族之一
    從名古屋那天看起,一直到現在
    (想到以後沒得看了真失落)

    這樣的壯遊真是令人羨慕到爆
    也許有一天我也會來一次~

    回覆刪除
  35. 恭喜完成夢想
    也恭喜平安歸來
    看到每天的紀錄,就好像跟著去了日本
    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的旅行?

    回覆刪除
  36. 恭喜您平安回到台灣~~^^
    從大約三十天左右就知道您的網誌以及您其單車環遊日本的壯舉...
    之後每天都會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觀看最新的狀況
    這一路騎來的艱苦或許我們無法體會
    不過~您的精神實在是令人大大佩服啊!!
    期許您的下一趟旅程~
    也祝您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37. 恭喜平安歸!!

    我是您出發後第三天開始看的!!

    這個BLOG有空我會向我的學生推薦..

    幾乎每天晚上一有空就上來看修大大您的文章
    感覺就好像自己親身經歷一樣。

    其實您去了日本之旅,台灣這方面的網友每天精神上是和你在一起旅遊的,因此你在日本那邊應該不會感到孤單。

    希望能將這次旅遊的經驗與遊玩的規劃出書,我會捧場的!!

    也期許您下次繼續向人生不同的目標勇往直前!!

    祝順安!!

    回覆刪除
  38. 拜讀了你文章半年多
    每天上網都會固定到這裡來看看有沒有更新
    就好像跟著你去大開眼界一樣
    也稍稍的舒緩了我被讀書考試壓著
    而無法出國散心的鬱悶阿 哈哈

    這真的是趟很值得的旅程喔
    也希望你將來能夠再帶我們出去開開眼界

    當然也希望你能把這趟旅程出書
    我ㄧ定會盡我之力支持的
    哈哈
    加油喔!!!

    回覆刪除
  39. 每天上網都會來這個網站看一下
    但卻是第一次留言
    現在旅途平安歸來卻還有一種落寞感
    好像失去了什麼
    你的旅途是我想做不敢作的
    很佩服你的勇氣與決心
    希望你未來能繼續平安健康
    期待你下一次的旅行

    回覆刪除
  40. 你終於平安回來了

    恭喜

    希望你的部落格可以繼續更新

    非常期待你出書

    回覆刪除
  41. 恭喜你平安回來!

    忘記是從第幾天開始看的,好像是六十幾天吧...

    有時後看見你在旅途上遇到困難,或是很多天都沒有更新,真的是會為你捏一把冷汗!

    雖然不關我的事,但是看你完成旅途真的很感動Q.Q

    辛苦了!

    希望你能盡快重拾一般生活、然後盡快再發瘋吧XD

    回覆刪除
  42. 恭喜你平安回來
    我也是忠實觀眾
    很羨慕呢

    回覆刪除
  43. 哇,回來了!!!
    我也是一直默默潛水哦
    每天都盡可能按時收看
    你的旅行也給了我不少激勵呢!!
    (所以現在我人在日本^^也要待九十天)

    相信對你自己來說
    有非常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收獲與體會
    真替你高興!!1

    希望我的九十天之後
    也能得到跟你一樣豐富的收獲還有文字照片滿滿的blog^^

    回覆刪除
  44. 目前剩下最後七天左右的遊記未看
    雖然遲了,但還是要說聲你辛苦了,也終於平安回到台灣
    也祝你早日能再度啟程完成你另外一個夢想!加油

    回覆刪除
  45. 給Alice
    效法修大
    也給我們驚奇的90天吧

    回覆刪除
  46. 恭喜你阿
    半年了 時間過真快
    我大概去年底開始看的吧
    時間過真快 真是精采的旅途
    前幾天看新聞也是有人環美國一周還出書
    不過我覺得你的也非常精彩 可以考慮出書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47. 我是昨天暱名留言那位。
    昨晚和今天又猛拜讀您環日本的後半,覺得真的非常精彩,同時也參考了一下哪些點比較值得一看。
    雖然方式不同,不過同屬於旅行愛好者,看著看著真的覺得相當感動&很想馬上衝出去旅行。不過我並不是那種"家裡祖上積了不少德可以讓我不用工作"的人,所以只好暫時藉著神遊慰藉一下心靈。
    我想您應該跟我一樣不太需要別人的一句"加油"(もう十分がんばってるんじゃないですか?笑)所以改祝您一路平安,以後我也會不定時來您這巡邏的^^(我也是愛寫不愛看的那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