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Arnoud & Franneke

昨天等了一整天,還是沒收到Arnoud和Franneke的消息。直到晚上他才寄了一封mail告訴我希望在今天早上十點在台北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碰面。並告知我他們目前住在台北車站附近的一間旅館。之後聽他們說,他們到達台北的那一晚迷路了,為了找便宜住宿地點,在台北市內亂晃了兩個小時。最後決定不省錢,隨便找一間設備好的旅館就住進去了。

今天早上約九點,整裝完畢後即準備出發。十點準時到達約定地點。而Arnoud也在約幾十秒後出現。互相握手問候彼此的近況後,Arnoud帶我到附近的郵局找Franneke。Franneke正要把在他們到台灣各地旅遊時收到的禮物寄回荷蘭。

原本我想他們兩位既然騎單車來到台北,或許我該騎愛駒來。但又想到既然Arnoud與我約在台北車站見面,大概是打算要坐捷運。沒想到他之所以跟我約在台北車站內見面,是因為他只知道台北車站旅客服務中心這個明顯的地方…。而他們兩位原本也打算與我一起騎單車繞台北市,但是昨天晚上卻忘記告訴我。最後Arnoud與Franneke把單車放在某間郵局的門口,決定今天就以捷運與公車移動。

Arnoud 和 Franneke的愛駒,還裝上阿公牌超寬貨架與阿嬤牌菜籃


Arnoud與Franneke昨天跑到101大樓和大安森林公園混了一天。而今天只想到士林夜市,但是並沒有計畫白天要到哪裡晃。我問他們兩位想到什麼樣的地方晃。Franneke告訴我她想到有山有自然的地方。我腦中浮現了兩個選擇,一個是我自己的住處,另一個就是貓空。今天是星期二,我想貓空人應該不多,且貓空又是著名的景點,或許帶他們去貓空會比好。

當我們搭著捷運到了貓空纜車的木柵站時,我們發現人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地多。光是排隊等上車就要等半小時以上。Franneke提議是否回頭到其他的地方,但Arnoud說票已經買了,而且好像也沒辦法退票。最後我們還是決定排隊上貓空。

等到快瘋掉




到了貓空站後,我開始後悔帶他們到這裡來。這裡觀光地化太嚴重了,四處都是攤販、店家與人群。幸好Arnoud和Franneke與我的感想不同。從貓空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如台北101、新光大樓…等台北的著名地標,他們似乎還挺喜歡從貓空往下鳥瞰台北市的景色。

到達貓空時正好是中午,Arnoud說他想嘗嘗臭豆腐,雖然已經知道貓空賣的東西比較貴,但難得來此,就讓他貴一次吧。我找了一間有賣「臭豆腐+豬血+粉絲」套餐的路邊攤。我點了三份套餐,掏出皮包準備付錢時,Arnoud和Franneke阻止我付錢,告訴我說今天是他們請我帶他們觀光,所以應該由他們請客。而我也恭敬不如從命,收下皮包讓他們買單。

只是沒想到等了約一兩分鐘後,端上來的是麻辣臭豆腐。心中低估怪店家不寫清楚,讓我還以為是套餐。更糗的是我們三個人都覺得這間店的麻辣臭豆腐並不好吃。Arnoud問我說:「這就是臭豆腐嗎?」我記得這種臭豆腐的吃法是近幾年才有,炸臭豆腐早在我剛懂事就已經有了,也比較好吃。我站起看看四周,發現旁邊剛好有一間賣炸臭豆腐的路邊攤。我立刻走過去,點了一盤臭豆腐後走回來對他們說:「This is stinky tofu.」。幸好這間炸臭豆腐的路邊攤還炸得不錯,滿好吃的,我們三個人一致認為,炸臭豆腐比較好吃。



Fake stinky tofu


Stinky tofu


吃完簡單地中餐後,我們繼續往前走。但老實說,貓空除了可以看鳥瞰整個台北市以外,似乎沒其它的特點。Arnoud和Franneke拍了幾張照片後,問我是否還要往前進。我問他們是否想到其他地方,若想就馬上折回。Arnoud他想找可以象徵台灣的臂章。今天我沒把NB帶出來,否則可以立刻上網幫他找資料。腦中唯一想得到只有西門町與光華商場的軍品店。而西門町算是台灣特殊文化聚集地,帶他們到那裏逛一逛或許也不錯。

可惜今天天氣陰沉


回到貓空站時,又是一條長龍。在坐纜車回木柵站時,我們三個人都已經感到疲憊。Arnoud提議說要不要先找個地方喝杯飲料順便歇息片刻。我則建議他們先到西門町再找地方休息。

Arnoud喜歡這個,他說:「我們一家人可以一起做蛋糕」


下午四點,到了西門町站才剛出捷運站,就在捷運出口看到街頭表演者在表演。Arnoud和Franneke立刻跑去湊熱鬧,看看到底在表演什麼。才晃沒多久,我就帶著他們兩位去吃豆花順便坐下來休息一會。吃完豆花後,Franneke說她有點餓,問我附近能不能買到三明治。正當我在苦惱天都快黑了有哪家早餐店還會營業時,冷飲店旁邊就剛好有一間還在營業的早餐店。Franneke點了一份培根蛋吐司,而Arnoud則請我幫他點一份台灣特有食物。我稍微看了一下菜單,除了蛋餅以外,似乎沒有其他特別的餐點。但Arnoud吃到一半時才告訴我,他在台東寄住在某民家時,曾經吃過一次蛋餅,還挺合他的口味。

"What is this?" I answered : "Bean flower"


蛋餅英文怎麼說?egg pie ?


休息一陣子後,我帶他們到軍品店找他們想要的臂章。Arnoud說他想找能代表花蓮、台東或基隆的臂章,或者是有101大樓圖樣的臂章。但找了老半天只找到一個國旗臂章。

買完臂章後,Arnoud和Franneke都說累了,問我要不要找個地方坐下來觀察人群就好。我贊成他們的提議。三個人就跑到KFC,點了三杯飲料後就坐在窗邊發呆。

他們告訴我,他們比較喜歡步調緩慢的旅行。並告訴我在歐洲的許多國家,有許多桌椅擺路邊的露天咖啡廳。他們常常點了一杯飲料,坐在路邊發呆一整個下午,什麼事都不做。我則告訴他們說,在台北也有類似的咖啡廳,但是我想應該不太有情調,因為路邊往來的車子與摩托車太多了。

說到摩托車,他們又告訴我他們在順利地在南部租了四次摩托車,一次被拒絕。並告訴我他們對於台灣摩托車之多真的十分感到驚訝。我則回他們說,對於這一點,是外國人來到台灣後的共通感想。

他們又告訴我,明天早上要出發到桃園市,後天再騎著腳踏車到機場,坐傍晚的飛機前往香港。到達香港後,把單車暫時放在香港,然後去中國找一位也在旅行的朋友後,再回香港拿單車騎去泰國。我告訴Arnoud說單車要上飛機一定得用箱子打包,並建議他們在台北市先打包好,然後再坐客運直達機場,因為我記得機場附近並沒有單車行,應該要不到箱子。但是Arnoud十分堅持,非得要自己騎到機場,他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總是會有辦法的。我看他這麼堅持,我也不再多說什麼了。

正當我們三個人聊到沒什麼話可以聊而開始在發呆時,十字路口的攤販突然開始上演大逃亡。Arnoud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告訴他們說:「警察來了。」並告訴他們哪位是警察。他們對於這「你來我跑、你走我回」的遊戲感到非常有趣。問我為什麼警察來他們就得逃。我向他們說明,因為隨地擺攤是違法的,警察可以開他們罰單。他們越看越覺得有趣,Arnoud便叫Franneke趕緊拿出V8把這景象拍下來。

傍晚五點,我開始往士林夜市前進。但是到達士林夜市時,時間還沒六點,許多攤位都還在準備。我提議先到美食廣場吃一些台灣料理,再到其他攤位逛逛。今天一整天都是Arnoud和Franneke付錢,我已經被請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後來只幫他們點,而我則有時點,有時不點。Franneke發現我吃得不多,問我怎麼不點。Arnoud則馬上對Franneke說:「他在減肥。」

美食廣場怎麼翻? Delicious Food Square?


大餅包小餅


大腸包小腸


蛇肉...沒人敢吃...


晚上七點,我們大致繞了士林夜市一圈回到劍潭捷運站入口後,Arnoud和Franneke說他們真的累了,要回飯店休息。我伸出手和Arnoud與Franneke握手道別。Arnoud對我說,希望日後能保持聯絡,並希望我能常常看他們的網路相簿,若日後到荷蘭,一定要與他們聯絡,他們可以招待我幾天。我則回他說,可能兩、三年後,也可能更久才有機會到荷蘭。他們則說沒關係,不管是幾年以後,只要他們人還在荷蘭,都很歡迎我。我們互相道「Good luck」後,便朝不同方向離開士林夜市。



Arnoud和Franneke現在應該已經到達桃園,24號應該會到達香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網友們。若你們有緣見到這兩位荷蘭朋友,請代我向他們問好吧。若他們遇到麻煩,請展現我們華人的親切與熱情去幫他們一把吧。我想你們也能感受到他們的親切與友善。

6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照片Arnoud和Franneke的身影令人有點鼻酸阿,百感交集,彷彿這遊記真的已經走到最後
    雖然不認識他們但會給予默默祝福,有朝一日修大如果去荷蘭,希望還能再見身影

    回覆刪除
  2. 真的,真的炸臭豆腐比較好吃.

    那張 四座蛋糕盒是真的嗎? 製蛋糕時不就香味四溢你儂我儂.

    另外連跑警察的場景修大都遇的到,實在是太幸運了. 若是正好在消費,那就更像拍電影的情節了.

    修大照片的排放真如樓上的說的,珍重再見. 來日在荷蘭.... ,不過荷蘭消費挺貴的....

    回覆刪除
  3. 騎腳踏車到機場, 在省道台4線靠機場那邊應該有腳踏車店. 但機場一帶禁止機車及腳踏車騎進去. 所以還是要有人載.

    回覆刪除
  4. 那張 四座蛋糕盒是真的嗎?

    這張照片是在木柵捷運站到貓空纜車木柵站路上的公共廁所拍的

    騎腳踏車到機場, 在省道台4線靠機場那邊應該有腳踏車店. 但機場一帶禁止機車及腳踏車騎進去. 所以還是要有人載

    現在應該上飛機了吧?
    台灣人對外國人非常友善
    我想他們應該可以順利帶著單車到香港吧?

    回覆刪除
  5. 可以知道Arnoud和Franneke的相簿嗎?

    回覆刪除
  6. 可以知道Arnoud和Franneke的相簿嗎?


    here

    http://picasaweb.google.nl/Arnoudenfranne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