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回台之後的兩三事

回家後並沒有太多時間休息。回到台北後的這幾天都在整理已經快變廢墟的房間。花了近兩天的時間清理後,總算變得比較像人可以居住的地方。但接下來又得處理雖然還可以用但卻不知道感染了幾隻病毒的NB。

NB在這半年內感染到一堆木馬和病毒,在旅行途中一直沒時間處理。回到台灣後想立刻處理,但我的住處現在卻沒有網路。想申請,又擔心找到的工作不在台北,到時候又得浪費一筆錢。偶然中發現我的房間的窗邊抓得到Wifly的訊號,且連線速度還有3百多k。雖然速度不怎麼快,但一個月才五百元,想退就退,比較符合我的需求。上網刷卡包了一個月後,打算窩在家裡,花一兩天的時間把電腦問題處理好。但才剛刷完卡不到十幾分鐘,網路訊號就斷了…這一定是中華電信的陰謀!最後我只好跑到好友家裡使用網路。朋友給我一把他家裡的鑰匙,讓我可以隨意進出。而我這幾天就窩在朋友家裡近兩天,處理電腦問題。

研究了半天後發現中了不少難纏的病毒。如果電腦裡面沒什麼重要資料,全部format重灌最快。但我的NB裡面有我這次旅行所寫的30萬字日記和八千多張的照片。為了把這些檔案乾淨地備份出來,昨天還花了近一天的時間去找幾乎已經抓不到的WINDOWS PE。最後只犧牲了一百多張的照片和已經整理好的GPS軌跡檔(軌跡檔是自己耍笨,忘了備份,幸好GPS內的軌跡檔還沒刪除),今天早上終於把病毒清光,且重灌完畢。

電腦的問題處理完畢後,躺在床上開始回想這幾天的事情。

回到台灣後,我的行為和思考模式還是維持在旅行狀態。例如,每當發生一件事情時,我都會習慣性地在腦中把眼前發生的事情構築成文字;摩托車因為太久沒騎而無法發動,我乾脆不動它,不管是去大賣場買東西或是去朋友家,出門時還是騎著愛駒在台北市的車陣中穿梭。對現在的我來說,十公里以內都算短距離。但別擔心,我會努力把這些好習慣給改掉的。

對於金錢的感覺也變了不少。在日本生活半年再回到台灣,任何東西在我的認知中都是便宜的。以前若一餐花費70元以上,我可能會有所猶豫。但是現在卻完全不會猶豫。幸好食量已經漸漸地回復到常人的水準,不然我還真擔心什麼時候會把自己給吃垮。

這幾天在處理電腦問題時,偶而會上自己的BLOG查看回應。最後一篇會爆出40篇的回應還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原本寫這個BLOG的目的只是為了留個紀錄給未來的自己,而分享給別人只是順便。自己所寫的遊記會得到這麼大的迴響,也算是這次旅行的意外收穫。

有些網友或許會想見我一面,但老實說我除了在多年好友面前會變得比較多話外,平常是很沉默且內向的。對於網聚場面也不太拿手,網聚當然也不可能辦。但若哪天你在台北市的某處看到某人穿著藍白拖鞋,騎著黑色單車穿梭在車陣之中爆種超車時,那個人可能就是我。

晚上,拿起戶恒先生送我的書,讀完第一篇文章後又把書闔上。閉上眼睛,彷彿就可以看到自己騎著黑色愛駒奔馳於銀白的寒冷大地上。一個結束不過是另一個開始,在達成一個目標後,腦海中很自然地又開始規畫另一個目標。但這次的目標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實現,也有可能永遠無法實現。不管能不能實現,我現在能做的只有加強英文、維持體能以及努力存錢。一切準備好後,等哪天腦中哪條神經又開始動作時,自然又會帶著我的愛駒踏上旅途。


以下為遲來的總結算。我沒有計算得很仔細,算得太仔細也沒啥意義。

本次旅行單車移動距離:
約10050KM




行前準備花費:
約兩萬元台幣,其中包含帳篷、睡袋、衣物、側袋及機票。

前半段旅程花費:
44萬日幣。其中生活住宿費約34萬,船票費約1萬圓,大坂台灣來回機票約3.5萬圓,在北海道買的各式禦寒與露營裝備約4萬日圓,隨身聽約1萬圓。

後半段旅程花費:
共花費約26萬日幣。其中生活住宿雜項等花費約21萬圓,船票等交通費約5.3萬圓

總計本次旅行花費約25萬元台幣

本次旅行剩下的日幣,一萬九千多+兩千日幣(在群馬縣及高知縣遇到的好心婦人施捨給我的)



牛角原本是全黑,從這張照片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握把的漆已經被我的手掌磨掉不少


無數次摔車後所留下的傷痕


無數次上下車所留下的痕跡


跑來陪我睡覺的笨貓


20 則留言:

  1. 我又來搶第一個回應了
    其實看你的網誌 或許是心中有一個夢
    而你是實實在在的實現了
    而在網路另一端的自己 仍然蜷縮著 未能踏出第一步 自己彷彿是富和尚 每當要踏出去了 腳又縮了回來
    誠如其他人說的 網誌若幾天沒更新 心中也會開始擔心起你的安危
    有時或許自己的人生太過平順 總是欠缺那股勇氣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頭香被你搶去了!
    其實,我對於環島一圈,並沒有太大困難感!雖然,我還沒做這件事,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如果要省旅店錢,要如何讓自己露宿。
    所以,我大概會找個機會,訓練自己露宿一次。
    修大大要繼續更新網誌哦!不管你寫什麼,我都喜歡看,我覺得你的文字如此吸引人,跟沈默內向也有關係,上帝為你開了另一扇窗,我自己也是沈默內向的人呀!所以也嘗試跟修大一樣打一些字。可是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旅程中拍照與寫文章應該是件苦事,因為我上上上星期日特地搭早上4:12分從松山車站發的火車到宜蘭(車種是6速摺疊腳踏車)車後架一個旅行包,到達宜蘭是6:17分後開始往台北騎,經濱海公路轉福隆102線再轉106線從雙溪,貢寮,平溪回台北
    共125公里差點給我累死..........哈哈
    邊騎邊拍照不說還要記錄如何將旅程轉換成遊記,真是有夠難
    後來又去體驗雨中騎車,剛好上上星期日下雨就從台北基隆轉基金公路騎往金山萬里到三芝淡水回台北,也剛好是120公里,這次是差點給冷死,雖然不能跟你北海道的零下溫度比但是像我們這種溫室花朵已經是非常狼狽不堪,全身濕冷不說連,屁股酸痛更是痛不欲生,想想你要戴這麼多行李又是每天都操上百公里一百多天,令人敬佩不已,謹用2次行程像你致敬

    回覆刪除
  4. 我也覺得騎一整天腳踏車後還能整理遊記想辦法po上網真不簡單.

    一月底去京都三天兩夜的遊記到現在還沒生出來, 當富堅快三個月了, 殘愧殘愧...

    回覆刪除
  5. 看您的圖, 日本海沿岸有一大段因為天氣的關係沒騎到, 殘念...

    回覆刪除
  6. 終於看到您有新的文章:)
    也想像其他人一樣跟您說
    希望您能夠時常寫新的網誌
    跟大家分享您平常的生活

    因為我覺得你很有想法
    且會將想法轉為實際作為
    這樣真的很棒呢!!

    期待您新的文章!!

    回覆刪除
  7. 版主大大你跟那2位外國人見面了嗎?
    不是約在台北會見面嗎?
    好羨慕你有這樣的旅途

    回覆刪除
  8. 習慣都會來看看,所以請一定要繼續更新網誌哦!不管你寫什麼---都好.

    回覆刪除
  9. 有關消費的心態...
    真的是感同身受
    在日本的時候我算是半個摩托車族群
    (另外一半是腳踏車)
    每次加油都心痛不已
    放假回臺灣加油的時候就一點都沒感覺了...

    回覆刪除
  10. 看到最後一張照片,真的覺得你已經回來了(是說修大也沒有理由要騙大家啦XD),
    歡迎你回來!
    我也好想把日文學好啊...就算沒辦法和你一樣環遊日本,也至少想來個自助旅行或是短期留學啊= =+

    回覆刪除
  11. 版主大大你跟那2位外國人見面了嗎?
    不是約在台北會見面嗎?
    好羨慕你有這樣的旅途


    互相往來幾次MAIL後就失蹤了。
    若是因為連幾天下雨而沒有移動,現在他們兩位應該在花蓮或宜蘭。

    回覆刪除
  12. 真羨慕你是英勇ㄉ男生
    敢住廢墟ㄉ屋子
    也能睡雪地上
    太勇猛ㄌ
    看到那種照片
    我都起雞皮疙瘩
    你~~~~
    真是英勇ㄉ吐司超人呀~

    回覆刪除
  13. 請問你最近會上那家電視節目接受訪問嗎?

    回覆刪除
  14. 請問你最近會上那家電視節目接受訪問嗎?

    目前沒有任何新聞媒體與我接觸

    回覆刪除
  15. 您好,

    謝謝你將你的遊記分享給大家,
    看到後半段好像在看黃金傳奇“一萬元過一個月”的單元,不過,您的更真實。

    我知道很多自行車公司,對於像您這類自行車冒險家都有提供贊助,您的下一個計劃也可以寫個企劃案去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16. 太強了
    令人庶然起敬
    如何再有第二人呢
    我的問題是
    為甚麼
    174天在日本
    怎麼老是在下雨
    您運氣真很好是嗎
    還是

    回覆刪除
  17. 那如果你有要上電視節目接受訪問的話
    可以寫在這裡告訴我嗎?
    我很想看~
    謝謝~

    回覆刪除
  18. 我知道很多自行車公司,對於像您這類自行車冒險家都有提供贊助,您的下一個計劃也可以寫個企劃案去試試看喔!

    在鹿兒島遇到的戶恒先生也曾對我提議過。以這次旅行花在裝備上的錢來算,若裝備全由企業贊助,大概可以省下約台幣七、八萬。

    但基本上我還是希望盡量以自己所賺取的錢來旅行。總覺得這樣比較踏實,且內心也比較不會有壓力。

    但下次若是萬事俱備只缺資金時,或許我會考慮您的建議。

    那如果你有要上電視節目接受訪問的話
    可以寫在這裡告訴我嗎?
    我很想看~
    謝謝~


    我是希望盡量低調,但若真的被採訪了,應該會告訴大家。

    回覆刪除
  19. Wifly是台北市政府與統一安源資訊合建的無線網路, 不是中華電信的喔~

    回覆刪除
  20. 很佩服這樣一天騎這麼遠, 晚上不一定有舒服旅館可睡的壯遊者, 還能每天花時間整理撰寫遊記. 小弟去日本兩次, 加起來不到一週, 要整理遊記時想到不知道怎麼寫才不會淪為流水帳就頭大, 只好一直把遊記保留在我腦海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