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第三天 台中縣太平市 到 南投縣埔里鎮 72km




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三樓去借用網路。這次不是要查詢什麼東西,而是打算先把手上的基金處理掉。上次日本之旅放著基金不管,原本大賺的基金放到最後變慘賠。幸好最後又漲了一點,最後以小賺收場。這次環台之旅我預定花兩到三個禮拜進行,途中應該也沒時間注意世界經濟動態,所以我打算在相對高點把績效較差的基金先處理掉,回到台北後再慢慢研究怎麼玩。

上網把基金賣掉,又閱讀了幾篇網路新聞後,下樓開始整理行李準備出發。外祖母早已經醒來,並開始煮稀飯為我準備早餐和路上要喝的白開水。

外祖母早在三個月前,我從大阪回台灣時就已經知道我去環遊日本,當時她並沒有太吃驚,也沒說任何反對的話。我從高中時代開始,就時常會無故失蹤,完全無音訊。我想或許是我的家人早就習慣我的來無影去無蹤。

但昨天晚上外祖母終於開始抱怨了。她對我說這次環台結束後也該收心,好好地為自己的成就打拼了。外祖母所謂的成就,就是成家立業,生兒育女,並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在她們的年代裡,27歲的男性可能早就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實際上我的堂兄、表兄們也都早在二十幾歲就已經成家立業。而我現在別說是女朋友了,連女性朋友的影都沒看到。

但我反駁說,一個成就是不是成就,是依個人價值觀來決定。外祖母認為生兒育女子孫滿堂家財萬貫是成就,但對我來說能夠接觸更多不同文化,體驗更多以前所未體驗的事物即是成就。

我常常說,我的旅行是任性。這即是我所謂的任性。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會認同我所的事。雖然我自己也知道外祖母所言亦有其道理,也認為該是做點正經事的時候。但這時我為了繼續我自己的目標,我只能選擇任性。

吃完外祖母為我準備的早餐後,隨即動身出發。前幾天在石垣島偶遇的陳兄有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若有機會到埔里時要到他那邊坐坐。昨天又接到陳兄的電話,問我什麼時候會到埔里,但當時我正在苦惱到底是要等到出庭作證後再繼續旅行,還是照原訂計畫進行。所以回答他決定後會在到達前一天先打電話通知他。但下午決定繼續旅行後,晚上卻連絡不到陳兄。所以我也只能先前往埔里,在路上或到達時再試著聯絡。

從太平市到埔里鎮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經台三線到草屯後走台十四線到埔里,這一條路是繞遠路,但地勢比較平緩。另一條就是走縣道136號,雖然不好走,但卻是直接通往國姓鄉。也常有單車騎士把這條路當作是訓練路線。





位於縣道136號上的太平市景點(?)-蝙蝠洞


不能進去...orz


洞口的蓮花


翻過七百公尺高的山頭後,我的老毛病又發作,又開始玩壓車過彎。但是我忘記我已經換上防刺胎,且空氣又灌得非常飽。準備過一個大型彎道時,壓車壓得太低,結果後輪打滑。我反射性地把車拉回來,不過眼前的山壁卻越來越近。最後只好緊急剎車,配合小角度轉彎總算逃過一劫。

路上美景。
在日本,國道路邊隨處都可以看到被隨地丟棄的露兩點色情雜誌。在台灣頂多就只有檳榔盒的清涼照。


毒蛇


到達埔里鎮時我已經渾身是汗。我在台十四線路邊的7-11買了一杯思樂冰解渴順便納涼。這時陳兄又來了一通電話,我與陳兄約十二點在埔里市區見面。十二點過幾分時,我與陳兄順利碰面。他帶我到某間在旅遊書也有被介紹的麵攤吃中餐。吃完中餐後又跑去買了兩杯思樂冰後,回陳兄家休息。









陳兄問我今天要不要在他家住一晚。今天原本打算直接衝到日月潭,或是中橫公路地勢比較低的地方。明天再上塔塔加或直接衝到阿里山。但是我覺得每天平均一百公里(而且還是山路)的步調似乎太快了,或許我應該把腳步稍微放慢一點。最後決定今天先在此休息,下午到埔里市區逛逛,明天再前往塔塔加。下午一點多時,陳兄已經回去上班。我向他借浴室把身上的汗全部沖掉後,即往埔里酒廠前進。

這次出遊我帶了一本旅行書。這本書是在沖繩認識,以自行車環遊世界中的夫婦送我的那一本。雖然我有另一本寫得更詳細,圖文並茂的中文旅遊書,但我想試著以外國旅行者的角度來看台灣。看看外國人來到台灣後,到底是看到台灣的哪一面。

這本書有特別介紹埔里、集集與水里。其中埔里的部分還有一小段介紹中台禪寺。雖然我對中台禪寺的主觀印象不太好,但就其規模而言或許有其可看之處。最後我決定先到埔里酒廠逛逛,之後再看情形決定是否要到中台禪寺晃。







有人說我酒量好,我不覺得。但我還真的只體驗過幾次瘋狂期。


逛完埔里酒廠,走出門口時已經是四點半,原本打算去中台禪寺逛逛,但後來又改變主意,決定先回陳兄房裡整理遊記。前天也收到一封坂本有理寄來的email,到現在還沒回覆,我想正好可以趁現在趕快回信。

但五點多時陳兄即下班回來,約我一起去騎單車到台灣的中心地。由於我不知道位置在哪,所以先由陳兄帶路。到了爬坡路段看到前方有一位騎折疊車的騎士。我回頭問陳兄是否直走即可到達,他回答說是。之後我只管跟著前面的折疊車騎士往上衝。但沒想到一衝就衝過頭,直接攻上山頭了…



我在山頂上拍了幾張埔里夜景,等陳兄上來稍事休息後即下山吃晚餐。由於我忘記帶皮包出門,所以晚餐又由陳兄幫我買單了。今天還真的是來這裡白吃白喝白住的。




食 71
累計花費 587

5 則留言:

  1.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所謂的成就,我跟你有同樣的想法,那就是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體會這個世界。
    其實很多時候也會羨慕有穩定工作的人,尤其是公教,但當它很難爭取時,也只能自我解嘲了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人生的事,最終還是要問問自己內心的深處吧。 我一直珍惜著每回出遊所拍下的照片,它是我最想去訴說去回憶的事,共勉之!至於賺錢的事,它只是工具,只是手段,只是過程,不是全部。

    回覆刪除
  2. 沒有人可以"魚與熊掌"兼得,三岔路口總要有選擇,重要是樓上大所說"享受過程"比結果重要,做你自己覺得最有趣與有意義的人生,畢竟那是你的人生,別讓"有錢難買早知道"困擾你就行了,你遊記裡有許多事情都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達成的事,就光一個公園睡一晚都令我們感覺很有趣,更別說睡在山頂賞星光和雪景等等,27歲能有這麼精彩的過往,在我看來已經夠本,以後日子都算是賺到,個人淺見,祝安

    回覆刪除
  3. 小弟在公營事業上班, 雖然有很多人稱羨的穩定工作. 但小弟還是很羨慕您這半年的日本行, 不過小弟沒有那個現實條件及勇氣拋下工作也來長途壯遊.

    回覆刪除
  4. 我是女生
    好羨慕好羨慕你是勇猛ㄉ年輕男生
    光看你搭帳篷睡的每一ㄍ荒郊野外
    我都目瞪口呆^^"
    這樣在日本不知可省多少住宿費
    我都省不了這一條說^^
    還有啊~
    那基金是要放長期耶我覺得...

    回覆刪除
  5. 那基金是要放長期耶我覺得...

    我剛開始也是這麼認為

    但經過二次房貸風暴後,我改變觀點。

    假設那次事件使得所有基金平均跌20%。放著不管就是賠20%,然後等著它翻身。

    我們不是專家,無法預測什麼時候風暴要開始。但卻可以在發現不對勁後趕快賣掉。

    假設後知後覺,第一天大跌後才賣,可能賠5%。回漲時又後知後覺,少賺5%。但怎麼算還是比放著不管它賺得多。

    但以上只是我自己的感想與玩法。到目前我還沒大賺過,別學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