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第一百六十八天 沖繩縣石垣市 到 沖繩縣與那國町(N24 26 54.7 E122 56 28.8) 32km



早上六點,天還沒亮我就已經醒了。我拿著NB和早餐想到隔壁棟邊吃早餐邊上網。整個GH就只有我一個人醒著,每個隔間裡面都傳來陣陣打呼聲。也因此我不敢烤吐司,怕烤吐司機把其他房客給吵醒。早上七點,房客一個接著一個醒來,而我也開始準備我今天的早餐。吃完早餐時已經是早上八點。我打算洗個澡就立刻出發前往搭船。

今天打算坐十點的船到與那國島,所以大概九點就得出發。儘管與那國島很小,一個下午就足以逛完,但石垣島與與那國島之間來回的船班次很少,所以最快也得等明天早上十點才有船坐。回到石垣島時大概也是下午兩、三點。

洗完澡後,立刻開始整理行李。昨天查資料時得知,與那國島是一個人口才一千多人的小島,我想不用期待那裡購物會多方便。這一天半的糧食我打算都自己帶去。而我也不打算住當地的民宿,理由之一是太貴,那裡的民宿最便宜的住一晚要1500圓,雖然以客觀角度來看大多人都會說便宜,但相對於石垣島、沖繩等地區的GH算貴了。另一個理由是沒有必要,才一晚而已,隨便找個可以躺平的地方就可以睡了。

早上九點,我把帳棚、睡袋和裝滿泡麵與吐司的背包綁在愛駒上,往搭船處前進。到達搭船買票時,我一樣詢問有沒有優惠。沒想到售票的男子告訴我只有本國人才有優惠,最後車與人一共被收了8880圓,這船票一買可是大失血。我一度還考慮是不是要放棄到與那國島。因為實在沒必要花近一萬圓買來回船票,只為了到日本最西端。後來想想還是去吧,以現在剩下的資金,應該還十分足夠,雖然荷包痛了點,但既然來了就照原定計畫行動吧。

好痛...


船票的背面是日本最西端到達證明



把愛駒放進船艙,往船室移動時,還碰到兩位住同GH的房客。他們兩個也要到與那國島。與我不同的是,他們都要待個四天以上,而我則是明天就馬上要再回來。其中一位房客告訴我,這艘船俗稱「嘔吐船」,由於船不是很大,所以搖得可厲害,坐這艘船的人大多都會暈船。我走進船艙內時發現,的確在走廊與房間的角落放了許多臉盆,我猜那些臉盆大概就是要給暈船的人使用的。

早上十點,船準時開了,不過今天風浪似乎比較小,搖晃程度不像傳說中那麼厲害。但也夠我受的。只要是站起來或是坐直約十分鐘左右,就會開始覺得不太舒服,原本打算利用時間寫日記,我想現在還是不要逞強,乖乖地躺下來睡覺吧。

與那國島是這部日劇的拍攝地,但是我沒看過,所以也不打算去湊熱鬧


一路上時睡時醒,直到下午兩點多,船才到達與那國島。我迅速地把行李收拾好,跑到船艙去領我的愛駒。一下船後往前直走,馬上就看到一處沙灘,旁邊還有一個廁所與涼亭。真是沒想到居然這麼快就找到今天晚上的露宿地點。我把行李全卸下來放在涼亭的桌上,拿出一碗泡麵和小瓦斯爐,打算先解決民生問題再開始繞。吃完泡麵時,已經是下午三點。日本最西端的碑就離這個涼亭不到一公里。但我打算先往東走,順時鐘繞一圈後再順路到日本最西端。




與那國島果然很偏僻,往東走一段距離,經過機場後,即進入最熱鬧的地方。最令我意外的是這裡居然還有一間不算小的超市。但是我不打算進去逛,我怕進去後又會想買些東西,到時候只時徒增自己行李的重量。過了鬧區後,即是一片荒野,路邊盡是一堆牛、馬、羊。我想這些牛馬的數量應該比住在這個島的人類多出好幾倍吧?




















才騎約一個多小時,我又回到島的最西端了。看著碼表上顯示著29km,扣掉今天從GH往港口騎的那一段路,繞與那國島一圈才28km,雖然這是在意料之中,不過總覺得好像才剛熱完身,比賽就結束一樣,有點無趣。

到達最西端後,我立刻走到展望台上眺望西方。據說天氣十分晴朗時,從這裡可以看到台灣,但今天天氣陰沉,下午還下過一陣雨,雖然早知道今天是不可能看到台灣,但以自己的眼睛確認後,還是有點失望。

日本最西端與台灣的距離


站在日本最西端發呆一陣子後,我突然想起,這裡離台灣才一百公里,不知到手機收不收得到訊號。我好奇心一起,騎著愛駒回到港口附近的涼亭,從背包裡拿出手機,又衝回最西端把手機打開。我站在最高處,手機居然接近滿格?!這真的是太神奇了。不過也只有在最高處才收得到訊號,若往下走幾公尺,訊號就會立刻消失。

中華電信,good job





在日本領土內打台灣手機,一生中可能就只有一次。我雖想把握機會打電話給台灣親友。但該聯絡的人上次都已經用SKYPE連絡過了,現在就算再打一次,也沒啥話可講。突然想起我忘了打電話給我的外婆告訴他我即將回台灣。從電話簿裡找出電話後,立刻撥一通電話給外婆。響了約五六聲後,電話通了,聲音也很清晰。我的外婆問我是不是已經回台灣了。我告訴她我人還在日本,下個禮拜就會回台。外婆又告訴我,這個禮拜日要去掃墓,問我趕不趕得回去。我告訴我的外婆,回台灣的船一個禮拜只有兩班,現在就算想回去也回不了。簡單地幾句對話,外婆又再一次催促我趕快回台灣後,即掛斷電話。

掛斷電話後,我拿著開著機的手機,呆呆地望著台灣方向的大海。在瞭望台上,還有我不認識的一男一女,跟我一樣,呆呆地望著西方的大海。我不知道這片大海引發了他們什麼思緒或情感。但我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在他們腦中盤旋的思緒,肯定不會與我相同。

太陽西沉後,我騎著愛駒回到涼亭。泡了兩碗泡麵吃完後,打開NB,坐在沙灘旁邊,聽著海浪聲,整理今天的日記。但才寫到結尾時,腦子卻突然打結,不知道要寫什麼。這時正好天空開始飄起小雨,我想今天也差不多該就此為止了。

原本今晚不打算搭帳篷,直接睡在涼亭下的石椅上。但現在下起雨,側風也挺強的,我想還是搭個帳篷檔雨比較好。迅速地搭好帳篷後,鑽進帳棚把睡袋攤好後立即進入睡夢之中。

在睡夢之中,隱約地感覺到雨勢與風勢漸漸變強,但我不以為意。大約晚上十一點時,我感覺到雨滴噴到我的臉上而突然驚醒。雨滴順著強風往帳棚上打,雨水也從底下與側邊滲進帳篷內。

我立刻爬起,檢查災情。最後判斷這帳棚應該撐不過這一晚,決定放棄帳棚,拿著睡袋轉移陣地。原本考慮到旁邊的廁所避難,但這間廁所已經久未整理,地面積了一堆垃圾,不太適合露宿。第二個想到的避難所就是建在海岸旁邊的金刀比羅宮。雖然這間神社也不算很乾淨,也進了不少水,但卻是所有候選地點中情況最好的。



我把地板的水擦乾後,把睡袋鋪平,立刻又躺下來休息。幸好我早就已經練就到只要能躺平就能睡覺的境界。雖然睡袋有點濕,但還是不到三秒即在度進入睡夢之中。

最後的避難地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0
今日結餘 2800
累計結餘 26995

船票花費 8880
累計船票花費 39883

9 則留言:

  1. 先恭喜您即將完成一段永生難忘的里程
    我在宜蘭
    離你只有100公里~~
    好近啊~~

    回覆刪除
  2. 怏完成了..恐怕將來再看不到一篇這樣的遊記囉
    不過還真接近,如果有公路的話大大踏個一天就回家了

    回覆刪除
  3. 那部日劇蠻好看的喔
    也有漫畫
    記得臺灣是翻譯成離島大夫日誌
    推薦!

    回覆刪除
  4. 前幾天看了google 地球,突然對與那國島好奇了,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在當兵的時候,把那裡當做戰爭的假想敵,隔了廿年,才真得發現有這樣一個地方。離台灣才一百公里 ,真的該直航一下,可是日本人不准吧!

    收的中華電信,真的太酷了,前陣子我去馬祖收到中國移動電信,還擔心打了國際電話
    酷哦,我看到這個島的網誌,謝謝你,我對這些離島產生好奇及興趣,尤其你居然是選擇露宿,真是太屌了。

    回覆刪除
  5. 前幾天看了google 地球,突然對與那國島好奇了,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在當兵的時候,把那裡當做戰爭的假想敵,隔了廿年,才真得發現有這樣一個地方。離台灣才一百公里 ,真的該直航一下,可是日本人不准吧!

    收的中華電信,真的太酷了,前陣子我去馬祖收到中國移動電信,還擔心打了國際電話
    酷哦,我看到這個島的網誌,謝謝你,我對這些離島產生好奇及興趣,尤其你居然是選擇露宿,真是太屌了。


    目前已經有台灣到沖繩那霸的定期船班。
    與那國島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我相要是又觀光價值,應該早就有定期船班了。

    回覆刪除
  6. 與那國島有個世界知名的海底宮殿遺跡,有考古學者認為那裡早期(可能連著台灣)具有極先進的古文明,只是因為某種原因沉入大海。

    回覆刪除
  7. 與那國島有個世界知名的海底宮殿遺跡,有考古學者認為那裡早期(可能連著台灣)具有極先進的古文明,只是因為某種原因沉入大海

    我知道,問題是有名歸有名,還得看想去的人多不多。

    我坐船去與那國島時,船上只有十幾人左右,一個星期還只有兩班船。反倒是今天去比較不知名的竹富島,遊客卻是一船接著一船。

    回覆刪除
  8. 幾年前, 連西表島與石垣島都收得中華電的訊號. 後來日本NTT DoCoMo與中華電協調並調整基地台後比較沒有這種狀況了.

    回覆刪除
  9. 這一系列的日本單車旅行真有趣,這篇我推到推推王了,報告一聲。

    http://funp.com/t2456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