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第一百六十七天 沖繩縣宮古島市 到 沖繩縣石垣市(N24 20 33.9 E124 09 14.3) 20km



早上四點多醒來後就立刻開始收拾行李。到達港口時,船員已經在船艙門口等著我。上船後我先尋找自己的船位。飛龍號的內部設備比飛龍21好,飛龍號依船票等級不同每間房間分配2~6人,且每間房間內都有一間廁所。不像飛龍21是大通鋪。不過我並不打算繼續睡。背著背包,我又走回大廳尋找插座打算看動畫打發時間。但是四小時的航行時間實在太長了,早上七點多時我就開始坐在大廳的沙發上打瞌睡。直到早上八點多,大廳人漸漸變多,我才又醒來。



早上十點十五分,船準時達到石垣港,一下船就往前幾天就已經預約好的GH前進。這間GH離港口不到一公里,而且又在大馬路旁邊,不用花多少時間,馬上就找到。進GH找到管理人時,管理員就立即對我提起Arnoud和Franneke的事,並感謝我幫他們介紹客人。

GH別館,一人一個坑,很特別的「房間」



把東西全安頓好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超市採買糧食。雖然我已經知道石垣島以及附近的島最近這一禮拜都不會有好天氣,讓我很想改變計畫立刻回台灣。但很可惜,最近的一班船是開往高雄,而有停靠基隆的船只有我今天搭的飛龍號,必須等一個禮拜這艘船才會回來。所以不管我願不願意,勢必得在石垣島待上七天。不過找了超市老半天,明明照著指示牌走,但卻就是找不到超市。找了快一小時後,我終於放棄,打算先回去查好坐標,傍晚再出來採買糧食。

下午無事可幹,隨手拿了一本放在客廳的書櫃上的書起來看,這本書是在說如何在沖繩諸島生活。隨便翻了一下後發現一篇批評的文章。這篇文章大意是說,有些人並非因為嚮往沖繩生活而來,而是因為適應不了都市生活,而逃到離島。在離島有許多便宜的GH,每間GH內幾乎都有免費烹飪設備,三餐都自己煮的話一天的花費可以壓在兩千圓以下。只要打工一天,平均就可以生活三天。
我之前就覺得,在GH會發現有一些人,與其說是旅行者,不如說是流浪漢。雖然他們的特徵並不特定,但大多數的人都是不修邊幅(我也是不修邊幅,不過等級不同),頭髮長且亂,滿臉鬍鬚,整天窩在GH內,從未看過他們出遊過。我想這些人就是書中所謂的都市逃亡者吧?



傍晚時跑到離GH有三公里遠的超市買了一堆糧食,回到GH時已經接近八點。隨便煮了一盤水餃吃了後,打算整理今天的日記。不過客廳裡聚了一堆人在聊天,讓我無法專心於撰寫日記。最後乾脆闔上NB專心聽他們的對話,順便收集一些附近島嶼的情報。



GH內部一景,廚房



這些人旅遊的步調十分緩慢。我從鹿兒島移動到石垣島,花了近一個月,這已經讓我覺得步調太過緩慢,太浪費時間。沒想到有人居然在鹿兒島到沖繩縣之間混了近半年?!有句廣告詞說:「人生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非常認同。但光在鹿兒島到沖繩這一段就花了半年也未免浪費時間過頭了吧?!

晚上十點,我覺得不趁今天快把遊記整理好,明天早上又要到與那國島,到時大概又會積一堆作業。我跑到頂樓,打算靜靜地一個人喝啤酒,寫今天的遊記。才不到幾分鐘,GH的管理人和另外一對情侶也跑來頂樓喝酒。他們問我不少台灣的事情,那一對情侶的男方突然問我,台灣人會不會也想自殺。我回答他,我想這應該因人而異,但至少我沒有過,只是這次的旅行有幾次明知有危險,卻不退縮的經驗。才講到一半,他突然站起來,從頂樓跳到另一棟樓的陽台上。在場的每個人都呆掉了。我的心裡則想著,他該不會是因為我所說的話,還想在女友面前表現他更不怕死吧?如果真的如我所想,那未免也太幼稚了。



沒多久他又走回頂樓,他的女友也生氣了,問他到底為何要做那種危險的行為。男方什麼也沒說,女方則被他氣走了。管理人問男方到底在想什麼。不過那位男的只低著頭什麼都不說。過了一會,男方開始哭了出來,說出內心的真心話。

原來他也是一位從都市逃到離島來的人。內心充滿矛盾,活在這世界上讓他感到非常痛苦,非常想死,卻因為有女友在而不想死。我靜靜地在旁邊聽管理人與那位男性的對話。他又突然問我,身為台灣人的我怎麼想。

我的本科系是心理系,也學過一些基本的心理諮商技巧,在這個情況之下的正確做法應該用同理心去引導他抒發情緒。但是我不打算這麼做。因為在我眼中來看,他的煩惱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只要自己願意踏出第一步,試著去努力,這些煩惱根本是個屁。

我告訴他:「請恕我直言。你有著一位能為你擔心、為你生氣的女性在你身邊,你現在還能在這說這些話就是一種奢侈。」說完後,這位男性也不再問我什麼。而我也不想浪費時間聽他哭訴。我拿起啤酒罐一飲而盡。今天也沒心情再寫日記了,闔上NB,打算今天就此休息。

我跟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們是為了逃避現實,而來到這裡。我是為了挑戰自己,而來到這裡。我們的動機是兩個不同的極端,但卻來到了相同的地方。我不知道他們最終會得到什麼答案,會得到什麼收穫。但我所能做的也只有祝福他們在這裡浪費的光陰不會白費。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167
今日結餘 -367
累計結餘 24195

2 則留言:

  1. 「請恕我直言。你有著一位能為你擔心、為你生氣的女性在你身邊,你現在還能在這說這些話就是一種奢侈。」 <--- 說得好啊...
    有人會在自己身邊關心自己
    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章越來越有FU,「我跟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們是為了逃避現實,而來到這裡。我是為了挑戰自己,而來到這裡。」你真是瀟灑,帥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