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第二天 苗栗縣獅潭鄉 到 台中縣太平市 81km


註:由於GPS耍脾氣,後半段的軌跡是我自己憑印象畫的


昨天晚上睡得不太安穩。一方面是因為涼亭的椅子是石頭做的,怎麼躺都不太舒服,另一方面是半夜以後溫度降得很低。這次旅行我並沒有帶睡袋,在日本旅行時使用的睡袋太厚了,若是要去爬玉山或許還用得上,但是在平地使用肯定會把自己給悶死。但我又不想花錢買夏天用的睡袋,所以就把夏天用的涼被給帶來了。但涼被不夠大,凌晨起霧時還會被水氣沾濕,降低保暖能力,為此我一整晚都睡不好。看來幾百塊的睡袋錢是不應該省的。

凌晨五點天才微亮就起身收拾行李。涼被的好處大概就是好整理,隨便摺一摺捲一捲就可以塞進後車袋了。凌晨五點多離開公園時,發現公園門口有一座溫度計,上面顯示現在氣溫是16度。也難怪半夜會覺得冷。



出了公園往南方騎了約五點多公里後就看到獅潭鄉的市區。雖說是市區,也不過就是人口比較密集,店鋪比較多罷了。我轉進巷口內立刻就在路邊發現一間鐵門半開的早餐店。往內探頭看時,裡面正好走出一位婦人,我問她是否已經開始營業,她又跑進去用客家話說有客人來了。過沒多久老闆娘走出來問我要吃什麼。但他們似乎還在準備,能點的東西不多。最後我點了一個饅頭夾蛋和一杯溫豆漿,悠閒地邊吃早餐邊看昨天的報紙。



總共30元,這饅頭夾蛋的料也多得嚇人,真是俗又大碗


吃完早餐後繼續往南前進。越接近大湖鄉,路邊的草莓園就越來越多。原本打算採些草莓帶回台中給家人吃,但怎麼看都覺得草莓太小了,看起來一點都不好吃。之後又看到有人在噴農藥,想想還是算了,現在應該還不是產季,摘了一堆不好吃的東西回去也沒人會高興。









早上七點多,太陽光漸漸地變強,氣溫也漸漸地升高。正好在路邊發現一間有休息區的7-11,門口的玻璃門上又貼有wifly的貼紙,我打算買一杯思樂冰在裡面稍微上網休息一下。但我似乎誤會了,有賣wifly儲值卡不表示他們就有提供無線上網服務…



喝完思樂冰後,打開GPS打算繼續往南前進。不過不知為何,GPS在開機不久後即自動關機,不管試幾次結果都一樣。站在便利商店門口思考了約十分鐘,我決定先回台中老家再打電話到GARMIN詢問原因後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幸好我現在只要沿著台三線往南走,就一定可以到達台中市。

但到了豐原市內後,一個閃神…我迷路了…眼前的景色怎麼看都不像是台三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憑著自己的方向感繼續往南前進。但騎到豐原火車站附近時,遇到一個T字路口,往南沒路了。路邊正好有一個賣飯糰的攤販,我騎過去跟攤販買了一杯冰豆漿解渴,順便問他要怎麼到台中市。問完路後他問我從哪來的,我告訴他我沿著台三線從台北騎到這。他告訴我台中市沒什麼好玩的,並介紹我幾個不錯的景點。我回他說我也是台中人,現在正打算要回太平老家。他又告訴我說,要去太平的話走台三線是繞遠路,並告訴我只要直走後右轉,看到紅綠燈後左轉,沿著田心路就可以到達太平。

怎麼看都不像是台三線


向親切的攤販道謝後,我照著他告訴我的路往前進,沒多久果然就找到田心路與太平市的指示牌。雖說我的籍貫是台中縣太平市,但是實際上我只在國中三年級時在太平市待過半年,隨後即到南投與台北讀書。所以太平市到底長得什麼樣子,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我現在在太平市的北邊,而我的老家在太平市的西南,位於太平市戶政事務所附近。



我知道這裡是太平市,但不知道是太平市的哪裡


我一路往南前進,每次遇到紅燈就隨便抓路人問到戶政事務所怎麼走。問了第一與第二個人剛好都是外地人,他們也不太清楚怎麼走。第三次終於問到一個在地人,很清楚地告訴我到戶政事務所的路怎麼走。順著路人告訴我的路走到一半,終於看到我認識的路,且離老家已經不到一公里。

總算找到眼熟的地方了


但當我轉進巷子內時又看到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景象。不知道是哪戶人家有喜事,居然把整條巷子都給塞滿了,我根本找不到路進去。我把愛駒丟在巷子口,跑進去探探是否還有空間可以讓我的愛駒鑽進去時,看到許多親戚也列席在中。而我的祖母、二嬸、三姑與兩個堂甥女正好坐在我家門口正前面那桌…



祖母看到我就對我說:「修仔,回來了啊,啊你這半年是跑到哪裡去了,怎麼都沒看到人啊?」我:「我…我去日本啦,這個月月初才剛回來。」我祖母又問:「你去日本幹嘛?」看著眾親戚的眼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猶豫了一兩秒後說:「我…我去日本工作。」

我不敢說實話啊~~~!!

我的家族是非常恐怖的,整條巷子有5成以上都是自己的親戚,一個消息傳出去,極有可能會被念一輩子。雖然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搬回老家,遠在天邊,念也念不到我耳裡來,但做人還是別太鐵齒…

祖母問了我幾句話後,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喜酒。我看祖母對面正好空著一個位置,而坐在祖母旁邊的三姑與二嬸也叫我坐下來一起吃。我告訴祖母,我渾身都是汗臭味,跟大家擠在一起吃飯實在不禮貌,先去沖個澡馬上就回來。

我在喜宴的人群內穿梭,尋找一條可以讓我的愛駒通過的路。最後在巷子的另一頭找到一個可以鑽進騎樓的小路。我回到巷口,繞了一大圈後總算把愛駒牽進房子裡面。迅速地從側袋內拿出乾淨的衣服跑到樓上沖個澡再下樓時,正好在上第一道菜。

本日壓軸菜,大螃蟹火鍋


吃完這一到意外又豐盛的一餐後,我回到三樓跟姊夫借網路,查詢GPS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拜了google後發現問題似乎出在自訂POI上。我前幾天正好從某網站下在了某連鎖咖啡店的POI,或許問題就出在這上面。我把GPS附送128mb記憶卡換上,打算測試是否真的是POI在搞鬼。沒想到128mb記憶卡內藏有之前未清乾淨的病毒,這一搞連NB也中彈了…。

這下頭痛了,老家裡沒有工具可以供我處理這些問題。而老家的網路也只是申請來玩網路遊戲,不管上傳、下載還是網路瀏覽的速度都非常慢。思考了快一個小時之後我決定把愛駒先放在老家,先回台北處理這些麻煩的問題。就算最後確定GPS需要送原廠維修,我也可以直接殺去公司請他們盡速處理。

我又回來了...真快...


傍晚六點吃完晚餐後,隨即動身前往台北。到達台北住處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半。到了住所後我立刻打開電腦,尋找解毒方法。確定自己是中了TAVO病毒後,又找了專殺病毒的程式清理病毒。不清還好,清了以後卻完全無法進入windows。已經累得有點頭昏腦脹的我,反射性地按下NB的recovery。但幾秒鐘後突然想起我還沒備份這兩天的遊記,但已經來不及了…

最後我把NB的程式與GPS的圖資全部重灌,搞到半夜兩點,終於搞定所有問題。GPS到底是為何會故障,我還是沒查出原因,但至少現在它又正常了。我只希望它下次別在深山中耍脾氣就好。

10 則留言:

  1. 修大,有在用3G手機嗎?考不考慮用3G上網啊!很方便的,這樣隨時隨地就可上了,現在各家業者都有促銷才對。

    假設你是中華的手機,可以考慮$750/月吃到飽的方案,只要馬上致電客服,沒多久就開通了,而這個月用完,可以隨時取消,沒有任何綁約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修大,環日不夠過癮,加碼環台呀....加油..

    回覆刪除
  3. 路上注意安全,一切小心,你可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寶貝哩

    回覆刪除
  4. 修大,有在用3G手機嗎?考不考慮用3G上網啊!很方便的,這樣隨時隨地就可上了,現在各家業者都有促銷才對。

    假設你是中華的手機,可以考慮$750/月吃到飽的方案,只要馬上致電客服,沒多久就開通了,而這個月用完,可以隨時取消,沒有任何綁約的問題。


    我還在用骨董手機,連GPRS功能都沒有。

    之前有考慮辦一張3.5G網卡,但考慮到自己平常上網的習慣後,還是放棄,太浪費了。

    會探外婆嗎?

    應該會吧?

    今天不會移動,明天看情形。

    回覆刪除
  5. 台中太平呀~
    好懷念的地方,二專在那邊待了兩年多呢!
    還曾經在三商百貨對面的達美樂坡薩打工咧~ :-P

    這個時候西去東返的環台似乎還不錯,至少不會有逆東北季風騎車的機會吧。

    回覆刪除
  6. 你,你,你 你是把北 中 當做廚房ㄚ, 居然說騎回就騎回.( 嚇到結巴了 )

    是說真好,這樣遊記就可以再多些,我們也才有眼福可以隨修大遊台灣^.^

    看到你把涼被帶了出來,有會心一好笑到,太太太卡哇依了,居然帶被子出來了..... 這樣一看就一定是環島的.
    不過這幾天較涼,得多注意點.

    回覆刪除
  7. 總覺得遊臺灣會比遊日本輕鬆說...
    光是找吃的就方便很多了

    回覆刪除
  8. 剛剛看到一位環島的騎士在東部有遇到那2位荷蘭情侶(夫妻)在最後2張圖 覺得滿巧的
    http://blog.xuite.net/hollejerry/taiwan/16899676

    回覆刪除
  9. ,你,你 你是把北 中 當做廚房ㄚ, 居然說騎回就騎回

    沒有騎回台北喔。
    我坐臺汽回台北。
    就算騎公路車,四小時到台北也有困難吧?

    總覺得遊臺灣會比遊日本輕鬆說...
    光是找吃的就方便很多了


    嗯,台灣的飲食店密度的確非常高。若是在平地,根本不需要隨身攜帶糧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