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兩百八十五天 Ambato


        昨天挑的空屋隔音還不錯,也非常隱密,可以讓我賴床賴到七點才起床。昨天下午的那幾場雨彷彿把水氣都用光了,雖然不至於晴空萬里,但也出了大太陽。我想今天應該可以安穩地到達下一個休息點Riobamba


        但早上經過一個叫Ambato的城市時,由於道路規畫實在是太詭異的,既使有GPS,為了走出這個迷宮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快離開這個城市的邊界時,我在路旁發現一戶豪宅的圍牆上有中文字與日文字,而我正想著要找地方把已經曬乾的襪子給換上,所以就把單車靠在圍牆上休息拍照,並把襪子給換上。一會兒後,一位婦人從豪宅內走出向我打招呼,寒暄了幾句後又問我要不要吃點水果,我想了一下說好。她立刻回到屋內,但不過一會又兩手空空地跑出把大門打開要我進去。


        從牆外看就知道這一戶是豪宅,從裡面看更確定是陽明山等級的豪宅。一進門這戶人家的男主人就跑出來迎接我。由於他們夫妻倆都不會講英文,而我的西班牙文又沒有好到可以完全表達我想說的。所以男主人又把會講流利英文的么子叫下來當翻譯。他們又是請我喝咖啡,又弄了一頓早餐給我(今天早餐吃三次…),又問我要不要洗個澡,之後又給我兩套全新的衣褲、襪子,甚至內褲,要是我問有沒有鞋子,搞不好連鞋子也會送一雙給我。之後又問我要不要洗衣服,又說如果缺什麼儘管說,他們能提供的就提供。我臉皮較薄,只問他們能不能讓我的筆電充電。

        在等待筆電充電的期間,我又跟他們聊了一會,這才知道原來他們整個家族是當地餐飲、飯店、旅遊業的大老闆。他們總共有三個兒子,各個都是厄瓜多的菁英分子。大兒子目前在江蘇蕪湖學中文,對東方文化極有興趣,圍牆上的日文與中文就是他的主意,而這也是女主人會邀請我作客的其中一個原因。二兒子則在波士頓攻讀醫學系,幫我翻譯的三兒子則曾到美國與波蘭留學。今天正好是女主人的生日,早上女主人從監視錄影機看到我站在門口,才把我叫了進來。更巧的是,那監視器是昨天剛裝好的,早上特意看監視器只是想確認是否正常運作。一切就是這麼巧合,男主人還開玩笑說世界到處都有天使,而這正是天使的安排。


        也由於今天是女主人的生日,訪客一個接一個來,直到把整個客廳與餐廳全部都擠滿。由於客人實在太多,我也找不到好時機道別,而女主人一下又說中餐快準備好了,一下又說準備切蛋糕了,而我是一頓接著一頓吃,酒一杯接著一杯喝,到下午四點多還窩在客廳沒走。我想要走只有現在了,但四點半時男主人的果農朋友邀他去摘水果,我也跟著他們一起去了。回到家時都已經是傍晚六點了,自然而然地連晚餐也接受招待,並在此打擾一晚。





        今天天氣好,我想晚上可能不會下雨,而他們的院子非常大,隨便都有地方可以露營,所以我問他們的么子可否讓我在院子裡搭帳篷。但他立刻要我不用擔心,他們常有客人來過夜,所以有準備客房。晚上吃完晚餐後他們一家人坐在餐桌聊起公事。我只聽懂約百分之十左右,並又開始後悔自己的西班牙文不夠好。這次旅行中已在不少成功人士的家中作客,在與他們的互動中我深深地覺得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必然會成功,這其中沒有偶然。而讓他們必然成功的要素,就是台語所謂的眉角他們在談話時,我想這眉角可能就在他們的談話中,想從中擷取一些知識。但我就是聽不懂他們的談話。他們的小兒子偶而會轉頭過來幫我翻譯,但他當然沒辦法幫我完全同步翻譯,我自己當過翻譯,我知道對他而言那是不可能辦到的。

從七點開始我就努力地試著從他們的談話中擷取一些東西,但是過了快兩個小時,我還是得宣告放棄。而么子也看出我累了,問我要不要回客房休息。男主人特地為我先中斷談話,帶我到位於另一棟建築的客房。看到客房我又嚇了一跳,只能說真不虧是做旅館業的,連客房也都是旅館套房等級。


今天真的是很奇幻的一天。我雖然曾經也接受過類似的招待,但那是在北美地區,且都是透過Warm Shower自己找到的。我怎麼也沒想到會在厄瓜多的一個小城市的馬路旁邊被請進家門並接受到如此招待。也難怪男主人會說這是天使的安排,這樣的巧合發生的機率實在是太小了。
                                                                             

本日花費 2.5 USD
所剩可用金額1,503.5 USD

移動 32km

累計移動 17352k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