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第兩百九十二天 Piura

昨天在沙漠裡露營一晚,今天早上又在什麼都沒有的沙漠中騎了幾十公里後到達了北方大城Piura。經過Piura市區時我看到許多長途巴士駛進駛出,我猜附近應該有長途巴士的客運站。這時我又想起Martin建議我要不就是改走高原路段,要不就是直接搭車跳過沙漠路段。騎了兩天毫無風景可看的沙漠後,我內心已經開始考慮採用Martin的建議,搭乘長途巴士直接殺到Lima去。但是騎著騎著就騎出了Piura了。我想乾脆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若到距離兩百公里遠的下一個城時我還是覺得無趣,到時候就直接搭車到Lima。

出了Piura後所看到的景象還是一個樣,除了一堆茅草泥土房以外,道路的兩旁就是一堆垃圾。中午吃完中餐離開村莊後,進入了更荒涼的地方,荒涼到甚至有時候從地平線的一端到另一段看不到一台車。我想該是時後攔車跳過這一段的時候了。正當我停下來休息時,我發現後面有一台Mototaxi,我想可以攔下來問司機到下一個鎮是多少錢。但當這台Mototaxi靠得更近時,我發現上面已經坐著三個人了。正當我準備再度前進時,這台Mototaxi突然停在我的前方,三名乘客口裡喊著Agua!並同時朝我衝過來。我立刻發覺不太對勁,要給我水的話怎麼手上沒拿水,而且還用跑的。我看三個人都掏出用塑膠袋包著的一個東西,等他們把東西從塑膠袋拿出來時我才發覺原來是手槍。並當下就知道倒底發生什麼事。

沒人不知道整個中南美洲的治安都不太好,我也早就有心理準備。無聊時甚至還在內心做過模擬演練。搶匪要的不過就是錢,若判斷無法抵抗時,至少換不到錢的東西可以跟搶匪好聲好氣地談談看可不可以留下來。當我明白這群人的來意時,我立刻喊著OK! 但下一句話還沒講出口時,其中一位搶匪就立刻用槍托往我的左眼砸過來了。另兩個搶匪則一推一拉把我弄下單車,並立刻把單車牽到沙漠的一邊。同時另兩個搶匪則連推帶打地把我帶到道路另一邊的沙漠。

兩位搶匪把我帶到距離公路約二三十公尺的一棵樹下,其中一位搶匪使出掃堂腿要把我絆倒,踢了兩次我都沒倒,最後用槍硬押著我的頭要我趴在地上。我倒在地上後他立刻掏出小刀把我的上衣割破,撕了我的衣服當繩子把我的手腳反綁。確定我動不了後,其中一個搶匪跑到另一頭,我猜應該是幫另一個搶匪搬運贓物,只留下一個搶匪看著我。

大約十分鐘後,原本在旁邊負責看守我的搶匪也走了。我確定沒人後才起身想辦法鬆綁。不過這群搶匪實在是太專業了,要是沒有暗藏小刀或是懂得自己脫臼,應該是沒辦法自己鬆綁。但就在約搶匪離開五分鐘後,我看到不遠處有一家人騎著三輪摩托車經過,我立刻大喊。而他們也聽到了。

約一分鐘後一位年輕男子先拿著大砍刀查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給他看被綁得緊緊的雙手並告訴他我被搶了,示意要他幫忙鬆綁。不過我不知道為何,他就是不太願意幫我鬆綁。之後這位年輕人的兄弟與妹妹,以及母親也走過來,原本母親要靠近幫我鬆綁,但她的兒子卻大喊要她不要靠近。最後他們只願意幫我叫報警,怎麼樣都不肯幫我鬆綁。之後他們又叫了當地的兩位成年男性來幫忙,當然他們也不願意幫我鬆綁。我左眼角還留著血,並被綁在樹下沒人肯救的情況下等警察等了快兩個小時。

兩個小時後警察總算是到了,不過看時間經過這麼久,我內心也知道這裡警察根本就沒心抓人,要不然也不會讓我等兩個小時了。不過警察幫我鬆綁後還是請兩位當地比較熟路的人同行,在沙漠中循著輪胎印找尋搶匪。但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當然是找不到任何人。

之後警察照著SOP帶我到醫院檢查,又到各個分局去做筆錄。過程中還被踢了一兩次皮球,最後總算是在傍晚被送到Piura的觀光警察局。警察問我今晚打算住哪裡。我覺得這個問題有點蠢,剛被洗劫,身上只剩三索爾(1美元)的我能有什麼打算。我告訴他們我也不知道,並問他們是否可讓我使用電話與電腦,好讓我連絡台灣的駐外使館。我上網查到使館的緊急聯絡電話後,打了一通電話聯絡到台北經濟文化辦公室的秘書,但他告訴我Piura沒有台灣僑胞,他得等明天早上與同事討論看看有什麼方法能幫助我。也就是說現在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就是了。

幸好最後警察覺得真的沒辦法把我弄走,告訴我明天他們會幫我買一張下午五點出發到Lima的車票,在這期間三餐與住宿也都會幫我安排。警察又說明,除了出錢幫我買車票外,無法再提供任何協助。到了Lima後剩下的就是得自己想辦法了。


移動 90km
累計移動 18014km

6 則留言:

  1. 好兇險,還好人沒事
    發現你的人不知是不是怕惹禍上身??希望你很快能得到駐外人員幫忙,或是遇到可以幫忙的人

    回覆刪除
  2. 18年前,石田裕輔也是在皮烏拉的沙漠中被搶劫~~
    願您平安返回台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了他被搶時的心情,再對比我現在的狀態,連我都開始佩服自己,同時也懷疑自己腦袋的情緒中樞是否已經故障了。被搶後很多人都安慰我"Take it easy"。我心裡卻想著:我很OK啊!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我看開點?晚上睡得很安穩,也沒有因為被搶,出門就變得緊張兮兮的。

      被搶的當下我非常冷靜,一點都感覺不到許多人被搶時會感受到的腎上腺素爆發的感覺。內心只想著:e04!又來了!上次被偷,這次被搶,真是天要亡我。並思考著如何跟這群搶匪應對。但就如日記所記述的,冷靜也沒用,因為搶匪比我還緊張,根本沒機會開口一切就結束了。

      刪除
  3. 如果石田桑知道您能如此淡定地來看待這一切,那他肯定也要豎起大拇指跟您說聲 : 「斯勾以呢 ! 」
    話說回來,好像沒被搶過就不算騎過中南美洲,聽說已完騎環球的吳時暢先生光在墨西哥就被搶了好幾次...

    整個旅程所拍的照片呢 ? 有備份到網路上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半段的照片有備份在人在台灣的朋友的硬碟中,後半段就全滅了...

      刪除
  4. 最緊要你無事,只是眼有少出血,現好己好番晒,秘魯係出晒名治安差,比中國差很多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