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兩百八十六天 Ambato 到 某人家的倉庫中


        早上七點半么子就要出門與政府官員談公事,而男女主人原本是八點就出門工作,但似乎因為我的關係,他們說今天延到九點出門。昨天他們告訴我會邀我進門是個巧合,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全家平常都很忙,而昨天剛好是星期日,又是女主人的生日,所以才會在家。為了不再耽誤別人的時間,我趕緊把東西收拾好準備離開。臨走前他們還給了我原本昨天早上就要給的水果與礦泉水,並做了兩個三明治讓我在路上吃。

        才一出門就是無止盡的上坡,一路爬升到約三千七百公尺。中午攻頂後下滑了約一千公尺即到達原本昨天預定住旅館的Riobamba。由於昨天已經住過比旅館還棒的豪宅,所以我今天也不打算停留在Riobamba,繼續往南前進。不過自哥倫比亞南部起,每天都騎山路,騎到現在實在有種想唱中橫公路騎九遍。雖然么子告訴我若繼續沿著山脈往南再騎幾百公里就可以看到一個很高的活火山,但我實在是厭倦山路了。所以我決定往西南走海岸路線,並進入秘魯的沙漠地帶。

    而要到西南的平原區的代價就是再爬一個近四千公尺的山頭。到目前為止也不知道已經越過多少個三千公尺以上的山頭了,再來一個四千公尺的也沒什麼好怕的。中午過後一路慢慢地龜上山頭,就在我即將到頂時,很巧地又開始下雨了。幸好今天早上么子聽到我沒雨衣時送我一件台灣便利商店賣的那種三十元雨衣,雖然無法完全擋住雨水,但拿來當風衣也綽綽有餘了。不過雨水與寒風是擋住了,但上了山頭後卻起了濃霧
 
遠方飄來雨雲,今天又得淋雨
    原本上了這個山頭只要輕鬆地一路下滑到海平面,但因為這個濃霧我不只輕鬆不起來,還得戰戰兢兢地小心不要被後方的車追撞。要是我的裝備齊全,我應該會在附近找一個還可以的地方過夜,而不是冒險前進。但在海拔四千公尺左右的地方露營實在太冷了,所以我也只能到硬著頭皮到海拔較低的地方再找地方露營。所以一路以二十幾公里的時速慢慢地往下滑了約一個小時,看海拔也已經低到三千公尺左右後,我才開始找地方躲雨過夜。

    在傍晚快六點時,我在路邊找到一間沒有圍牆的小學。學校當然是最佳的露營地點,但我才剛進入操場,四面八方就立刻傳來猛烈的狗吠,並有約十隻狗把我圍住。我剛開始不理會這群狗,繼續找適當的露營地點,但這群狗就是不放棄,一直圍著我不停的吠。我看到操場的另一端有一群小孩探頭探腦地盯著我看,但似乎因為很怕我,我只要一靠近他們就立刻全躲了起來。而附近也沒看到任何大人。我想了一想,附近有人居住,而這群狗又實在太吵了,若在此搭營今晚應該別想安靜地過夜,最後決定放棄。

    但眼見天就快黑了,我又下滑了幾公里後發現一個加油站。我問他們附近有沒有旅館,他們告訴我再走二十公里就有。我又問他們附近有沒有地方可以露營,他們笑一笑說沒有。這下頭痛了。不管如何就是繼續下滑就對了。

    又走了一小段路後又在路旁發現一個小村莊。我立刻跑到路旁的民家問附近是否有地方可以露營。但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樣的。我想了一會又問附近有沒有沒人住的空屋。這時來看熱鬧的另一位抱著嬰兒的女孩指指南方,又要我跟她走。走了一小段路後到了另一個民宅,這位小女孩與這家人交涉了幾十秒後,女主人笑著指指旁邊的一間空屋。

    這間空屋似乎是倉庫兼狗屋。我才剛進入這間空屋,這一家人與住附近來看熱鬧的小孩子全員出動,先是把狗趕出去(可憐的狗外面還在滴雨呢…),又把東西全部清空讓我搭帳棚。當我在搭帳棚時,來看熱鬧的人越來越多,最後把整個倉庫擠得滿滿的。帳篷搭好後,我看小孩子這麼多,就立刻把今天下午買的三公升果汁拿出來,並要他們回家拿杯子。之後又拿出昨天摘的水蜜桃分給大家。我平常正經,不喜歡當丑角,但我看小孩子這麼多,便把正經的自己收起來,把埋在內心深處的幽默拿出來。

    與小朋友鬧了一會後,突然有一群小孩拿著一堆木炭在我的帳篷旁邊升起火來,並要我過去取暖。又過一會後,女主人拿了一隻牛腿,要我切一大塊牛肉烤一烤當晚餐。我們一群人圍著碳火取暖聊天,大家東問西問,知道我懂多種語言後更是一直要我教他們。最年長的女孩問我為什麼旅行。我心中想告訴他們,我旅行為的就是現在這美好的一刻。可惜我的西班牙文實在太爛了,他們聽不太懂我想表達的。
 
一拿出相機比較害羞的小朋友們立刻跑掉,
而比較活潑的小朋友們則自動排隊讓我拍。

一群小朋友拿了一堆木炭幫我生火

牛排不夠看,一整隻牛腿才夠氣派

女主人的長女幫我烤牛排

    旅行這麼久後,我以為再也不會有什麼事讓我感到新鮮與感動。但連續兩天都遇到熱情的人們。雖然社經地位完全相反,但他們的熱情卻是一樣的。

本日花費 4.5 USD
所剩可用金額1,499 USD

移動 107km

累計移動 17459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