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第兩百六十八天 Cali 到 某人家的客廳中


        早上一如往常半夜四點就起床。現在雖然沒有手機當鬧鐘,但我發覺人的生理時鐘真的非常準確,最近這幾天不管晚上是幾點睡,隔天必定是四點醒來,誤差不會超過10分鐘。

        我想或許是這hostel實在太冷清了,人太少了,一入夜老闆就把所有的門都鎖了起來。幸好昨天有向老闆討鑰匙,不然今天大概連廚房都進不了。半夜做了超豐盛的早餐,慢慢地吃了一個小時後正準備要出發時,發現去年合作的翻譯設寄來了一封email。也不知道是我真的實力太好,還是台灣人才缺乏,該翻譯社自數個月前就一直問我什麼時候才能接案子。婉拒了數個月,又解釋大概什麼時候才會開始工作,但看來他們內部協調出了問題,這次還是有人搞不清楚狀況寄了一個案子給我。看了看原文內容與交期,時間還算充裕。或許可以在下一個城市Popayan或基多停留幾天工作。順利的話扣掉工作期間的生活與住宿費應該還能每天淨賺近兩千台幣。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我是否能找到環境清幽網路又順暢的hostel

        也因為這封email又讓我搞到快八點才出發。不過CaliPopayan只有一百三十公里。其中六十公里依然是平地,慢慢騎明天早上必定會到達,所以不急。一路上悠閒地以時速二十以上快跑,近中午時我突然發現有一台卡車一直跟在我的後面。轉回頭看發現這卡車上載著三台旅行用單車,一問之下才知道車上的四男一女是墨西哥人,打算從哥倫比亞騎到巴西。但他們似乎也知道從這裡開始又是到三千公尺以上的爬升段,所打打算開車跳過這一段。


        拉丁美洲都治安大多不佳,似乎也因為這個原因,當地人很在意外國人對自己國家的看法。哥倫比亞人常常會問我覺得哥倫比亞如何,而墨西哥人也當然會問。這群墨西哥人問我對於墨西哥的印象時,我腦中愛駒被偷與被一個老伯拿大砍刀趕人的記憶立即跳出,但我還是禮貌性地說墨西哥人都很友善(這不是善意的謊言,因為大多數墨西哥人真的都很友善)。由於一台卡車停在路邊阻礙了交通,所以我們也沒聊太久。他們離開後我繼續往南騎,不到幾公里就開始進入爬坡段了。

        爬升了數百公尺,距離Popayan也只剩60公里時,我在路旁找了一塊草地開始吃起午餐。快吃完時我聽到眼前的山頭傳來雷聲,心裡立刻知道大事不妙。但烏雲在西方數公里處,我要往南走,心裡想著或許可以躲過一劫,因此決定跟老天賭一把。但才騎十幾分鐘,天空就瞬間下起豪雨,我立刻把唯一不防水的相機袋放進防水袋中,並立刻找地方躲雨。不過這雨實在太大了,在短短的一分鐘內連內褲都濕了。但沒多久我就在路旁發現一間有屋簷的竹子屋。我對著屋子裡的婦女指指屋簷,她當然立刻會意點點頭。我立刻把早已經溼透的上衣換掉,坐在屋簷下躲雨,幾分鐘後該中年婦女就為我泡了一杯熱咖啡,要我暖暖身子。


        等候了大約兩個小時,與總算是停了。我立刻把東西全部收一收,並對這位婦人道謝後才離開。但才騎不到幾百公尺,又開始下雨了幸好這裡有很多店鋪,我立刻又找了一間商店躲雨,這一躲又是快一個小時。雨停後我繼續往前進,這次好一點,騎了幾公里才又開始下雨。

        我在細雨中繼續往前推進,直到上衣微濕後才在路旁找了一間有大屋簷的民家躲雨。現在距離天黑只剩一個小時,我想這雨今天應該是不會停了。距離Popayan也只剩不到50公里,實在沒必要拼命。正當我在考慮今晚就厚著臉皮沿路一家一家問看誰願意讓我睡在他家門口的屋簷下時,住在道路對面的一位老婦人喊著要我過去喝杯咖啡。我有點懷疑地左顧右盼,確認身旁沒有其他人後才確定她確實是在叫我。

        我越過道路後,另一位老先生要我進門,並邀我坐在客廳。老太太先是為我泡了一杯熱咖啡,又問我要不要吃頓飯。我只是道謝一聲,老太太隨即又端出一盤飯菜與起司麵包。我原本預期他們會邀我今晚就此住下,但吃完飯後他們卻什麼都沒問。我心裡想著或許他們不太方便,所以改問他們是否知道這附近哪裡有可以露宿又有屋簷可以避雨的地方。他們告訴我大約四公里遠的地方有地方可以露宿,那裏也有便宜旅館。我告訴他們我身上只剩5000披索,原本預定到Popayan再領錢,沒想到今天下一整天的雨,所以現在身上沒錢住旅館。才剛說完,老先生隨即起身去拿了錢要給我。而我當然拒絕不收,並說我露宿就行了,不用住旅館。我又思考了幾秒,這對老夫婦都願意給我錢了,我睡他們的車庫他們應該不會介意吧?我問老夫婦是否可以在他們門前的車庫睡一晚,他們果然立刻說好。不過他們不是要我睡門口,而是搬了一張小床放到院子旁的屋簷下。但天黑後他們又改變主意,告訴我山上入夜後天氣冷,又把床搬到客廳讓我睡在屋內。




今日花費 0.5 USD
所剩可用金額1,717 USD

移動 90km

累計移動 16794km

5 則留言:

  1. 帶著工作去旅行 part 2?? XD
    又遇到好人了,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

    回覆刪除
  2. 很不想邊工作邊旅行,總覺得如此一來兩邊都半吊子。不過有人告訴我智利南部冬天零下二三十度很正常,如果又因為某些事情而無法在南半球的冬天來臨之前結束這趟旅程,我考慮找一個生活費便宜的地方暫時定居並接翻譯案,等待春天到來。(很不想這麼做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如果真的要暫時定居,也可以照你之前所想的把當地語言練好,也不至於是白白待在當地
    說不定以後還可以多接一種語言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是一個無法排除的可能性,我是非常不想,而學西班牙文...再說吧,呵呵。當初決定不花時間精通西班牙語,除了台灣根本無用武之地外,精通三外語也只能講出來嚇人,實際上也沒啥用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