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第十六天 洞爺湖 到 札幌 106km

昨天晚上睡得不太好。睡到一半時在湖的對岸居然開始放起煙火。我從帳篷裡往外喵了幾眼。雖然很漂亮。但是我真的很累,外面又冷。於是就把煙火聲當作背景噪音,繼續睡我的大頭覺。

早上起床後,一出帳篷又是一幅如山水畫的美景。一層霧如薄紗般把洞爺湖點最得如詩如畫。把過度商業化撇開不談,洞爺湖的確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離開如天堂般美麗的洞爺湖後,開始進入地獄。一路上幾十公里都是斜坡。不是很陡,但就時綿延不絕,上上下下。

下午三點半,爬升到840M,跨過山嶺後,終於脫離了上坡地獄。但接下來又是另一個地獄。我早有心理準備,把全部的衣服先穿上後,開始往下滑。就算有戴手套,手還是被凍到快沒感覺。

這一路上風景不錯,但是最令人討厭的是,一整條路上大貨車、巴士、烏賊車一堆。超車、超速的人也不少。路邊的垃圾也很多。

這讓我想起大約在半年前,因工作關係,陪同日本同事到南投縣的山區去探查。
那裏風景非常漂亮。正當我我們在感嘆眼前美景時,一位日本同事發現橋下一堆垃圾。便問我:「你們台灣人都是這樣子嗎?」當時我只是覺得不好意思,沒辦法回他任何話。這幾天在北海道,我發現其實那位日本同事也沒資格取笑台灣人。在這裡,垃圾一樣亂丟。我沒有查過資料也沒做過統計,只是跟一般人一樣,憑印象覺得日本人遠比台灣人有道德。但不論事實如何,都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晚上七點,終於到了札幌的YH。接待我的人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叫另一位女生來接待我。稍微聊了一下才知道,她是台灣來的留學生。正半工半讀苦讀中。我算是個不多話的人,但在異鄉遇到同鄉人時,就不知不覺的多聊了幾句起來。

打聽了一下才知道,由於今年日本火腿打進冠軍賽,而且就在明天開始比。YH又剛好在札幌巨蛋附近。這附近的旅館早就全部客滿。就只有YH還是幾個空床位,而明天的床位早就被預約光了。差點就得睡札幌的公園了。

9 則留言:

  1. 拜讀您的旅記好幾天了

    終於忍不住浮上來說

    為啥路邊會亂丟跳蛋......

    回覆刪除
  2. 樓上那個我也笑了

    但是事實上我去過日本好幾次

    至少在東京還有京阪神那邊

    我真的沒看過路邊有垃圾的說...

    回覆刪除
  3. 我住過大阪和東京.

    你要看垃圾或是計程車司機路邊小便的地方.
    我也可以帶你去.

    觀光客會走的地方當然乾乾淨淨.
    日本人的門面功夫不是蓋的.

    我只是想說台灣有台灣的好.
    大家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裡...我真的笑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試問...那紅紅的垃圾

    是會震動的蛋嗎?

    回覆刪除
  6. 太神奇了!
    日本人連丟在路邊的垃圾都與眾不同XD

    回覆刪除
  7. 那~那~真的就是那個~~會跳的~~~那個嗎~~我笑翻了~~好扯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