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第九十七天 愛媛縣松山市 步行14km




早上邊啃麵包邊看新聞報導,報導說今天中午以後整個四國都會下雨。我怎麼覺得氣象預報好像變了,是我的錯覺嗎?看來今天非得在這多留一天不可了。幸好這裡的住宿費便宜,不然真的會死人。今天我預定在還沒下雨之前先騎著愛駒到松山城及一些跟夏目漱石有關的地方逛逛。下午以後可能就只能窩在YH裡面打發時間。

吃完早餐,東摸西摸,早上九點終於準備好要出發。我才剛牽出愛駒,走出屋簷,就發覺已經開始在下雨。日本的天氣預測在短短的兩天內連錯三次還真是少見…最後我跟YH的工作人員借了一把雨傘,打算今天就用走的繞完我想繞的景點。反正最遠的松山城離這也不過才兩三公里。

松山市有看頭的景點就只有三項,松山城、道後溫泉,還有跟小說『少爺』相關的景點。我昨天向YH的老闆問過台灣觀光客常不常來這裡觀光。YH的老闆告訴我大多數都是歐美人才會來,台灣人來這觀光的人數非常少。想想也是,台灣人有幾個人讀過『少爺』這本小說?搞不好還有人連夏目漱石是誰都不清楚。對不知道夏目漱石的人來說,可以逛的大概就只剩松山城了。而松山城在眾多日本城中,也不算非常有名,也難怪台灣觀光客多不起來了。

白天的道後溫泉


道後溫泉正對面的商店街


傳說中的少爺團子


少爺火車


少爺火車


夏目漱石借住過的地方


我一邊往松山城的方向前進,順道繞到各個與夏目漱石所著的『少爺』有關的景點。中午十一點,我沿著山路往上爬,終於到了松山城的售票處。松山城的門票是500圓,但若有障礙手帳則可以免費進入。我詢問售票處的先生,外國的障礙手帳可否使用。他聽完我的詢問,立刻請我出示證件。哈!這次免費。

全日本只有十二座保留完好的城。除了最有名的姬路城以外,松山城是十二座城裡面的其中一座城。進到裡面,的確可以看得出它的年代的確已經久遠。但是就規模上來說,它比不上姬路城。而松山城也跟岩國城一樣,是建在山頂上,爬上天守閣後可以一望松山市的街景。

松山城








逛完松山城,走出城門時,售票處的先生走過來告訴我說,外國人好像不適用優惠,必需要日本國籍的民眾才可享有優惠。但他又馬上告訴我,這次就算免費,但是下次來時就要我照一般人收費。這時我心裡想,應該不會有下次了吧?

我來到日本之前,其實已經有在網路上查過相關資訊,但是卻找不到任何一筆資料,所以才會認為,以常理判斷,外國人應該不適用。但對於是否適用,似乎連日本人自己也搞不太清楚。總之以後就只能多問,能省就省。我現在只希望九州到台灣這一段的船票也能適用。若真的能打折,那可就能省下一萬多圓,對我回台灣後在還沒找到工作之前的生活能有不小的幫助。

晚上八點,我坐在談話室整理遊記順便上網,旁邊坐一位年約二十幾的女性。剛開始我並沒有太注意她,只跟她道安後就用把精神集中在NB上。過不久YH的工作人員把紅茶端上來請我們喝,並跟那位女性聊了起來。我在旁邊聽到原來她也是來這單車旅行。我馬上起身,走過去向她自我介紹,我覺得不能錯過這個交流機會。

她的姓很特別,就叫中,來自京都,她這次是騎單車來繞四國北邊,而且還一個人來。她告訴了我不少有關四國的單車旅遊訊息。像是哪裡有免費的住宿機會,哪裡的人比較熱情,會像北海道人一樣送東西給旅人吃。她還告訴我,四國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甚至還曾經走在路上,莫名其妙地被招待到家裡免費住宿一晚。

單槍匹馬的女勇者


她告訴我四國的人之所以會這麼熱情,是因為四國有所謂的八十八個靈場,曾經有位弘法大師用徒步的方式繞了這八十八個靈場。後人為了追隨他的腳步,也以徒步或單車的方式繞四國。這些追隨者,通稱「遍路さん」。而四國人也習慣招待這些「遍路さん」。

我也分享他我在路上遇到的一些事情,並告訴她哪些地方風景比較美。我也稱讚她的勇氣。我一個男的,一路走來都不算輕鬆了,雖然她計畫走的路途並不長,但以一位女性來說,敢單身出遊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她聽了我的稱讚,也覺得自己很胡來,但是她不露宿,至少入夜後不會被找麻煩。

我們聊到晚上十點,由於我們兩個人明天早上都預定要出發,所以我提議差不多該散會了。她明天早上八點將出發往東北移動,而我大概九點才會出發往南移動。我突然想起上次在美瑛遇到Steve也是因為下雨而多聚了一天。這次也因為下雨才與這位中小姐相會。只能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我還該感謝老天下了這幾場雨,才能讓我的旅程多添上幾分色彩。

3 則留言:

  1. = = 這算是豔遇嗎

    剛剛看到文章還沒翻到照片的時候
    心理覺得應該是個美女吧
    所以我還在想是不是照片放錯啦XD

    回覆刪除
  2. 不知晚上還有沒有番外篇ㄋ...
    good luck.....

    回覆刪除
  3. 突然想到松山有個空港
    如果跟台北對飛
    不就松山-松山了
    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