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第八十九天 播磨町 到 姬路市(N34 49 46.1 E134 41 44.4) 徒步+單車52km



天還沒亮,來運動的人已經三三兩兩地出現。我不甘願地爬起來收拾東西,全部收拾完後看時間已經是早上六點半了。越往西邊跑,太陽越晚升起,不靠鬧鐘只靠太陽光來判斷起床時間的方法已經不能用了。

這個公園沒有什麼可以擋風的建築物,我站在人工草皮上,頂著寒風,啃著已經過期的飯糰…好硬…我現在才知道,日本古時候的人在旅行時,都是啃這麼難吃的飯糰果腹。還是不會因天氣變冷而變硬的麵包比較好吃。

啃完一顆飯糰後,天已經快全亮了。雖然還有一個麵包還沒吃,但現在有點冷,況且肚子也不怎麼餓,先出發再說吧。

昨晚露宿地點旁的靈骨塔


往西前進沒多久,天空就開始飄起細雪。我前天查過氣象,除了日本海沿岸地區,其它地方的降水機率都不會超過三十,所以不太擔心。
路邊看到的太陽能屋


早上九點多,我到達了今天預定要投宿的旅館。進入旅館把行李全部寄放在櫃台後,櫃檯小姐看到我的單車停在外面,告訴我說這裡附近常有單車被偷,所以若要放在門口被偷,他們不負責。我問她可不可以讓我放在大廳,她回我說大廳空間不大,若放在大廳恐怕會防礙到其他客人。我想了幾秒後告訴她我自己去找地方放車。來日本已經三個月,我的單車從來沒鎖過。但我覺得該是買鎖的時候了。我打算去逛姬路城時,順便注意一下哪裡有百圓商店,到時在順便買一個鎖。

我把行李全部放在旅館後,跨上愛駒,前往距離旅館只有一公里遠的姬路城。到了大馬路時,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姬路城。到了姬路城門口時,更是覺得壯觀。姬路城的門票是600圓,跟其它城比起來算便宜了。



一進城門就覺得姬路城跟其它已經逛過的城感覺不太一樣。要進入城內還必須脫鞋,換上拖鞋才能進入參觀。一進入建築物內,不只視覺上可以感受到這些建築物確實是年代久遠,而是身體的五官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建築物的老舊。每踩一腳,腳下的地板就嘎嘎作響。

姬路城是全日本票選第一名的城,我想原因在於它保有最完整的容貌。其他例如大阪城或名古屋等大城,都是在二次大戰時毀在美軍的轟炸之下。而姬路也不算是大城市,正好逃過一劫,才能保有原來的容貌。不過很可惜的是,在木頭上和牆壁上,處處可以看到遊客留下的刻痕。






城內的樓梯都很斜



千姬的化妝室








天守閣頂樓眺望城下




旅遊導覽說,逛姬路城平均需要90分鐘,我刻意把腳步放慢,慢慢地逛,出城門時已經是下午十二點半。由於接下來也不知道要去逛哪裡,我跑到了遊客資訊中心去找資料。我拿了一份旅遊地圖,跑到隔壁的涼亭邊啃今天早上剩下的波蘿麵包邊計劃接下來要去哪晃。最後決定下午去有一千年歷史的圓教寺去晃晃。

啃完麵包後,看了一下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了。突然想起鎖還沒買,check in的時間也快到了,還是先回旅館,順便買個鎖再去圓教寺晃。
105圓的爛鎖,鎖安心的


買了鎖回到旅館時,離check in還有十五分鐘,櫃檯人員告訴我還不能給我鑰匙。日本人的龜毛還真的是全國共通。我告訴她說先辦check in手續,我等一下沒關係。辦完check in等了約十分鐘,櫃檯人員把磁卡鑰匙交給我。

進了房間後,第一件事就是把NB拿出來,稍微上了一下網。之後又跑去沖澡,在沖澡時,手指頭有點痛,我想應該是昨晚不小心凍傷了。

一不注意時間就過了兩個小時。圓教寺距離這裡約七公里,高度差約三百公尺,今天五點十分太陽下山,我猜在太陽下山之前應該不太可能趕到。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拼拼看。

我以最快的速度飆到書寫山的山腳下,看到這裡的地形,我呆掉了。這種路根本比步道還差,要騎上去根本是天方夜譚。扛車扛了一小段後,我覺得若要趕在太陽下山之前,扛著車上山幾乎是不可能。最後決定把車放在半山腰,用衝刺上山。不過才衝到一半,肚子就開始叫了。突然想起我今天中午才吃一個波蘿麵包,再衝下去有可能會沒體力下山。

比在富士山off road還刺激...




不知道車可以上來,找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車是從哪上來的



到了圓教寺門口時,太陽已經下山了,而到圓教寺本殿還需20分鐘路程…看來除非豁出去摸黑下山,不然應該沒辦法看到本殿。我在門口思考了約五分鐘,最後還是決定折回。今天什麼都沒帶,肚子又已經餓了,身體還因為剛剛衝得太猛而開始冒冷汗,摸黑下山危險性太大。

下山時腿已經開始在抖,身體還不斷地冒冷汗。途中還因站不穩滑倒一次。我走到停車地點時,天已經完全黑了。幸好還有單車的車燈。我休息了約三分鐘,把冷汗擦乾後,扛著車繼續往山下走。最後總算在六點之前走到山腳下。跨上腳踏車往回程騎時,冷汗也不冒了。途中找了一間超市,買了半價的便當跟幾包便宜的泡麵,回到旅館時已經是晚上七點。

吃完簡單的晚餐後,跟櫃台借了裁縫組,準備縫已經掉了快一個月的褲子的鈕扣。其實沒鈕扣還是可以穿,只不過常常要拉褲子。今天突然覺得拉得有點煩,所以決定修好它。不過旅館提供的鈕扣只有小顆的,而我的褲子的鈕扣是大的。坐在房間裡想了約十幾分鐘,突然靈機一動,決定DIY自己做一顆鈕扣。

我拿了剛剛吃便當用的竹筷子,拿萬用小刀切下一小段,用鋸子在兩邊刻上固定縫線的刻痕,再把旁邊的尖角給磨平。完成圖如下。



也不知道能撐多久,不過能用就好。壞了就再縫一次。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6248
今日結餘 -3448
累計結餘 -23

3 則留言:

  1. 之前去姬路城時,剛好遇到一個人都沒有的空檔~在裡面著實被千姬嚇了一跳~~~不過太陽下的姬路城真的好漂亮呀~~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叫dexter是香港人, 其實我和我一個朋友在數月前也準備一個以單車由日本南到北的旅程, 很高興在我們搜集資料時找到你的blog, 令我們更有信心去完成旅程, 但現在我們還有很多問題想請教你。 1. 因為我們的資金很有限, 所以我最想知道要買一架適合流浪的單車要多少錢, 流浪的過程中又用少多少錢。是否真的需要"衛星定位系統GPS", 最平又會是多少。(可以以日元或台幣計算) 2.如果不懂日文, 在日本流浪會很困難嗎?會危險嗎? 3. 因資金問題, 所以我們希望盡量都可以露營, 但在日本是否真的要露營區才可以, 又是否很多地方也不能露宿。.....其實還有其他問題, 希望可以和你以Email聯絡, 這是我的Email: tsang_425@hotmail.com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叫dexter是香港人, 其實我和我一個朋友在數月前也準備一個以單車由日本南到北的旅程, 很高興在我們搜集資料時找到你的blog, 令我們更有信心去完成旅程, 但現在我們還有很多問題想請教你。 1. 因為我們的資金很有限, 所以我最想知道要買一架適合流浪的單車要多少錢, 流浪的過程中又用少多少錢。是否真的需要"衛星定位系統GPS", 最平又會是多少。(可以以日元或台幣計算) 2.如果不懂日文, 在日本流浪會很困難嗎?會危險嗎? 3. 因資金問題, 所以我們希望盡量都可以露營, 但在日本是否真的要露營區才可以, 又是否很多地方也不能露宿。.....其實還有其他問題, 希望可以和你以Email聯絡, 這是我的Email: tsang_425@hotmail.com 萬分感謝。

    其實我已經在想是否要在旅途結宿後,在這LOG建立一個Q&A區,以讓我在日本旅遊的經驗能幫上其他想到日本長途自助旅行的人。
    既然你已經問了,那我就先答吧。

    1.要買什麼車,要先問你要怎麼玩。若你不想像我一樣,老是跑去翻山頭、還爬富士山,那只要真勇者半明一樣,買一台一萬圓日幣以下的買菜車就夠了。但若是想要找刺激的,27段變速加碟煞是一定要的。

    2.三餐花費看吃好還是吃壞,一天三餐的花費在800~1500圓之間。住的話北海道的RH一晚一千左右,有些則免費。YH則是三千左右。商務旅館五千左右。但你們有兩個人,住商務旅館比我的花費還便宜,例如我常住的comfort hotel一晚通常是五千圓左右,但兩個人住只要七千圓,也就是一人才三千多,由於這間hotel有提供吃到飽的早餐,所以絕對比住YH划算。

    3.有GPS很方便,沒GPS死不了。我常常事先把要去的地方用GOOGLE MAPS查好座標,然後輸入GPS,接下來只要跟著GPS走就好了,不需要再買地圖跟花心思找路。但GPS也不是萬能,總是有出錯的時候,這時我通常會跑到便利商店查地圖,日本的便利商店必定會賣當地的地圖。但若你跟我一樣喜歡在大街小巷內亂竄,那GPS就絕對是必需品。

    對於GPS的機種,我只推薦GARMIN,不是它最棒,只因為它最耐得住各種惡劣環境與氣候。千萬別為了省錢而去買個PDA來當GPS,隨便摔一下就掛了。我用的是GARMIN 60csx它有分日文版(最貴,10萬日幣,但對日本旅行來說最好用)、中文版(台灣版台幣約一萬五千元)、英文版,關於這個請自行查詢資料。

    4.不知道你會不會說英文。若只會說英文,不會說日文,在YH或一般連鎖商務旅館住宿應該都沒問題,住YH的旅客大多也都會講一些英文。但在觀光地區或在路邊遇到日本人時,可能就沒機會跟日本人交流了。還有若在鄉下地方的路邊臨時找到便宜的住宿地點想住一晚,大概也會有交談上的困難。但是我相信用比手畫腳的方式也能解決,不會有啥困難的。

    兩位都男的嗎?兩個大男人,死不了的。

    5."基本上",只有露營區才允許露營。但是久了之後,自然會知道,什麼地方大概可以露營,什麼地方大概不能露營。都會區的話,要搭帳篷的確是非常困難。荒郊野外的話當然是天地為家,要搭哪沒人會管你。

    曾經遇到一位日本環島的老手,他告訴我只要一個睡袋就可以打天下了,搭帳篷是浪費時間。我回到本州後也幾乎沒搭過帳篷,像公園的涼亭、公車等待室、橋下之類可以避雨的地方,都不需要再多花時間去搭帳篷。一張地布跟一個睡袋就夠了。

    我會寄我的MAIL給你,若我有空,我很樂意回答問題,但我比較希望公開讓大家知道,免得同樣的問題一問再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