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第九十九天 愛媛縣宇和島市 到 高知縣大月町 78km




今天凌晨四點就自然醒來,一出睡袋,就襲來一陣強勁寒風。今天在路上看到的強風警報,指的就是這個吧。不到一分鐘,我又躲進睡袋裡去了。還是睡到六點再起來吧。

六點左右,突然聽到腳步聲,我反射性地爬了起來。一位老伯對我說:「不好意思吵醒你了。等等六點半在這公園要做晨間體操(ラジオ体操)你慢慢來沒關係。」雖然他說可以慢慢來,但是我可不好意思真的慢慢來。但是最後來是來不及了,當我在收睡袋時,晨間體操已經開始了。我收完睡袋,體操也剛好結束。把東西收好後,走到前面一看,體操才剛結束,就不見半個人影,整個公園又回復一片寧靜。

人都走了,我就真的慢慢來了。我爬上瞭望台,拍了幾張宇和島市的照片。正準備要出發時又來了幾位來登山運動的老人。他們看到全付武裝的愛駒,問我是否在繞四國。我說我是要繞全日本。其中幾位老人家聽了,直說了不起,並對我說天氣冷了,要多注意身體。

昨晚落腳處




跟來運動的老人們道別後,隨即滑下山去。今天的目的地是距離這裡約八十公里的民宿。會選擇那個地方當今天的目的地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它便宜,住一晚只要2500圓。而且昨天天氣有點熱,又是連續上下坡,流了不少汗,今天想好好洗個澡,所以才決定住宿。

今天在路上又遇到不少「遍路さん」。「遍路さん」似乎有標準裝備,大家的裝扮幾乎都一個樣。大家都穿著白衣,頭戴著斗笠,手上拿著拐杖,且幾乎都是順時針繞四國。

騎在路上,我突然發現兩件事情。一是四國的人行道做得比日本其它任何地方還要平坦,還要寬。甚至還有不少專為行人鑽的隧道,也就是車走一條隧道,旁邊還有一個專為行人鑿的隧道。即使沒有行人專用的隧道,須走車用隧道,在車用隧道的洞口也必定會有「注意行人、單車」的告示牌。另一件事是,路邊可以上廁所、休息的小公園或小休息站很多,且有些就是專為「遍路さん」所設的。





前天中小姐曾跟我說,四國是個不可思議的國家。我現在也覺得,這裡除了一樣是說日語以外,還真的會讓我誤以為是不同的國家。

中午約十二點,肚子開始餓了。但是離下一個城市還有約二十公里。正當我在考慮是否要啃吐司時,在路邊剛好找到一間拉麵店。雖然很想省錢,但是現在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啃吐司,另一就是吃拉麵。最後我選擇了已經很久沒吃的拉麵。但是當我進到店裡,我就後悔了。這間拉麵店專賣味增拉麵,我很喜歡喝味增湯,但就是不喜歡日本的味增拉麵的味道。日本的味增拉麵很鹹,有點辣,日本人很喜歡吃味增拉麵,但是我總是對這味道過敏。醬油拉麵反而最對我的口味。

下午四點多,我到達今晚預定投宿的地方。這間民宿似乎都是在做「遍路さん」的生意,樓下是居酒屋,樓上則全改裝為和室。這裡的check in手續只需要把自己的姓名住址電話寫在一本小簿子上就OK。老闆看到我是從台灣來的,顯得有些驚訝,聽他說很少外國人會到這裡來。

把行李全搬到房間後,我就開始煮開水,泡泡麵。這裡只有三個房間,我剛好住進第三間房間,幸好今天早點到達,否則可能又會沒地方住。

吃完泡麵後,剛好輪到我洗澡。我上上下下洗了兩遍後才出來。才回房間不久,老闆就跑來敲我的門,問我吃了沒。他告訴我說其中一位房客點了晚餐,但卻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不吃了。他告訴我若還吃得下,就下來吃吧。我原本想告訴他我已經吃了泡麵,但在我還沒開口說任何話之前,他就叫我下樓找個位置坐下來等。

我乖乖坐下等老闆上菜。看到老闆端上的菜後,我嚇了一跳,小心地問老闆:「這麼豐盛,吃了沒關係嗎?」老闆什麼都不說,又跑進廚房裡,端了一碗大碗的飯出來,對我說:「這碗飯是我請你的。你騎腳踏車需很多體力吧?把這些全吃了,明天繼續努力踩吧。」看這菜色,應該兩千圓跑不掉吧?不過老闆都說可以吃,不吃白不吃啊。

豐盛的晚餐


邊吃著豐盛晚餐,邊與另一位房客和老闆聊天。另一位房客與老闆說很羨慕我能夠繞日本一圈,若他們還年輕也想像我一樣繞日本一圈。我告訴他們說,其實我也不能算很年輕了,都已經二十七歲了,一晃眼就三十了。他們回我說,二開頭的都算年輕,等到三、四十歲,甚至五十歲以後,就算想去也去不了了。

仔細聊了一會後才知道,另一位房客已經繞了四國七十幾圈。在網路上也稍有名氣(他說是其他人不經他的同意散布關於他的消息才會變這樣)。他說旅行久了,總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碰到各式各樣的人。而旅行的目地,就是為了與人相遇。雖然在多次的旅行中,會有許多痛苦的經驗,但是這些痛苦的經驗,總是會變成日後最令人懷念的回憶。

我們聊到晚上八點,最後他送給老闆跟我一人一張符。這種符就像是「遍路さん」的名片一樣,上面寫著「遍路さん」的姓名、住址與一些祝福的話。在路上收到符的人,似乎也都會布施一些錢給「遍路さん」。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524
今日結餘 -724
累計結餘 3241

2 則留言:

  1. 恭喜大人賀喜大人
    即將邁入第100天了
    祝大人您福如太平洋壽比富士山
    XD

    回覆刪除
  2. 原來明天就破百啦....
    對男人來說是粉重要的
    加油good lu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