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第八十二天 大阪 35km

早上起時突然想起回台灣的時間只剩四天。行李和單車到底要怎麼辦也還沒決定。行李只要把食物全處理掉,剩下的一些瓦斯罐之類不能帶上飛機的東西大概只要一個背包就可以裝進去。一個背包寄放一天只要一百圓,放一個禮拜只要七百圓。問題是單車要怎麼辦。 如果把單車騎到荒郊野外放也是個辦法,但是不能保證一個禮拜後會完全沒事。最後決定乾脆再付一個禮拜的住宿費,然後把單車跟行李全部放在房間,省得一堆麻煩。從這裡坐電車只要890圓,離關西機場近,雖然環境差了點(應該沒有比這更差的地方了吧…),但是以此為據點倒是不錯的選擇。

把事情全部辦完,中午吃完中餐後即往京都前進。今天風很強,停在人行道的單車與摩托車幾乎全部都被風吹倒了。騎到一半,突然覺得頂著這強風騎六十公里到京都,只為了看京都的新年參拜情況好像有點白癡。我把車暫時停到地鐵站附近,跑進地鐵站去看大阪的電車可以到哪些地方。但是看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大阪有哪些有名的神社。不過我還是決定今天的新年還是在大阪過好了。

路邊的單車與摩托車沒一台能倖免


回頭往南亂走,在途中又發現一個沒看過的商店街。大阪有很多商店街,目前我找到的大概有四個。不過這個商店街比較特別一點,那就是外國觀光客很多,由其是韓國人。還有就是賣章魚燒的攤子很多,而且很多店都大排長龍。我挑了一家最便宜,排隊人數也不多的攤子排隊。等了約半小時,終於輪到我了。這家的章魚燒比我前兩天在通天閣吃的那一家好吃。裡面的章魚大,皮又脆。但這家也一點比較特別,所有的醬料一律自己處理。不過這樣也好,喜歡吃什麼口味,要放多少,全部自己來會比較有樂趣。

原汁原味的章魚燒


在路上偶然發現一堆免費介紹的招牌,我想這應該是介紹床上玩伴吧?

吃完章魚燒後,繼續往暫時居處前進。途中順道去超市買了一個兩百圓的便當,跟一些零食,準備邊吃零食邊看紅白。看完紅白後再去附近比較大的神社去參拜。

回到暫時居處後,吃完便當,紅白正好開始。不過才看不到半小時,我就開始打瞌睡了。因為前面出來的歌手大多數都是演歌,聽久了真的會想睡。最後受不了轉台,看到別台在播K-1。 晚上十一點半,K-1播完了,但是還沒十二點,還不到出發的時間。轉回NHK,沒想到紅白還沒唱完…不過已經在大合唱了,我想應該快完了吧?十分鐘後,果然開始公布今年哪一組優勝。

紅白播完後,NHK開始撥各地參拜的情形。淺草寺已經擠滿了一堆人,我想我也差不多該出發了。 在看電視時,就順便查了附近比較大的寺廟跟神社。離我面前住的旅館最近的是四天王寺。第二近的是住吉神社。十二點十幾分,我用走的走到四天王寺。途中沒看到什麼人潮,車站今天二十四小時不休息,但是月台上也沒什麼人。我開始在想,該不會大阪不流行新年參拜吧?到了四天王寺後…我差點暈倒。沒想到四天王寺裡面居然只有兩三隻小貓。抱著失望與強烈的睡意,心裡想著是不是該回去睡覺了。

冷清的四天王寺


但在回暫時住所的途中,車站出現了十幾個等電車的人。我想他們應該是要去附近的住吉大社參拜的人。住吉大社離這裡大概只有幾站,繼離不算太遠,我想還是賭最後一次,去住吉大社看看。 離住吉大社越近,電車裡的人就越來越多。下了電車後,恐怖的人潮終於出現了。看到了這人潮,我的睡意也全消了。隨著人潮慢慢地出車站,沒想到外面的人更多,路邊還有數位警察在只會人群。跟著人潮前進,終於到了住吉大社。看到眼前的人群,我只能說太恐怖了。大門已經塞了一堆人,完全沒有往前進的跡象。警察拿著擴音器拼命地請民眾照指示往另一個入口前進。我照警察的誘導往另一個入口前進,沒想到才走幾步,這裡也跟正門一樣完全塞住了。塞了約十分鐘,旁邊的人按耐不住,問警察大概要幾分鐘才能進去。警察說依這種狀況就算等己十分鐘也很難說進不進得去。





最後許多民眾放棄這個入口,自己跑去找其他可以進入的入口。 我等了一兩分鐘後,心裡想大概不可能進去,正準備回去時,看到正門的人群又開始往前推進。我趕緊跟著人群往前走,但走不到十幾公尺,人群又停住了。不過正門的兩旁有許多攤子,邊參觀這些攤位打發時間,邊等著人群往前進。



過了約十分鐘後,人群終於開始神社內部推進,跟著人群我終於進到神社裡面。 一進神社,正面就是奉納參拜的地方。旁邊的警察一直廣播請民眾不要丟錢。但是一堆人似乎不把警察的勸說聽進耳裡,照樣往前丟錢。我站在旁邊等人比較少時往奉納箱。不過仔細一看,與其說是奉納箱,應該說奉納池吧?裡面還有人丟紙鈔進去。雖然我是無鬼神論者,但既然來了,我還是丟了一圓,意思意思拜了一下。

繼續往裡面走,沒想到裡面的攤子更多。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祭り」吧?雖然這也不過跟台灣的夜市差不多,賣的東西也不過就那幾樣。但這機會難逢,我當然解放我的荷包。 吃了一堆東西後,出了神社時人潮已經變少了不少,但依然絡繹不絕。回到站時居處時,已經半夜三點半。原本打算今晚乾脆不睡,去網咖把遊記整理上傳。但想想還是算了,熬夜對身體不好,還是回去睡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