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第八十五天 奈良縣大和高田市 到 奈良市 到 大阪 72KM



半夜三點多,腳被壓到發麻而醒來。一醒來就覺得以一隻貓的重量未免也太重了。起來一瞧才知道原來另一隻更肥的貓也跳上來一起取暖了。稍微調整一下腳的位置後,躺下繼續睡覺。

肥貓


早上約六點,有人在旁邊收拾垃圾,發出很大的聲音把我吵醒。起來時發現已經有兩人在附近運動了。我慢慢爬起,盡量不吵醒還在睡袋上睡覺的兩隻貓,拿起盥洗用具去廁所刷牙。回來後人發現人越來越多,貓也被人群給嚇走了。他們似乎是住在這附近的人。今天雲比較少,他們聚在這想看日出。 我站在旁邊邊吃早餐邊聽他們聊天。從他們的談話可以聽出他們都是道地的關西人,我偶而會聽不太懂他們在說什麼。他們聊天聊到一半偶而會有幾個人轉頭過來問我一些不知道已經被問過幾次的相同問題。


早上快七點時,天空已經泛出黃光,他們幾個也開始移動到另一邊的高台。我也把東西收一收,做做暖身,測試自己的右腳的情況。測試結果情況還是不太樂觀,但是比昨晚好了很多。思考了十分鐘左右,最後還是決定慢慢前進到奈良市,若是途中又痛起來,那就就地休息,就算明天早上再慢慢騎回大阪,應該還是趕得上傍晚的飛機。


我以時速10左右的速度慢慢往奈良市前進。大約早上九點時,在路邊發現一個叫法隆寺的寺廟。附近的交流道也較法隆寺交流道。我心裡想這法隆寺應該有來頭,不然怎麼可能連交流道也以其名字命名?所以決定進去晃晃。


要進法隆寺的途中,發現來這參觀的觀光客似乎不少。進入正門後,才知道這裡是日本第一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這裡面的建築至少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要付門票才能看的地方則是保留著一千四百年前的風貌的國寶級古蹟。但是門票實在太貴了(1000圓),我這個只是來看熱鬧的只要能在圍牆外看看就很高興了。












早上十一點,我終於到達了奈良市。奈良市的觀光客非常多。我隨意找了一個設置在路邊的觀光導覽查詢春日大社的方向時發現,奈良市內值得一看的景點還真多。一千多年前奈良是還是日本的京城,之後才遷都到現在的京都。所以在奈良可以看到的古蹟大多是千年以前的東西。 早上十一點多,我到達了春日大社附近。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個只在北海道才有看過的這個標誌。


心裡想:「這該不是會在搞笑吧?路上車這麼多,而且這裡還是市中心,怎麼會有野生的鹿?」不過進到春日大社附近的綠地時,我發現還真的有一大群鹿。而且這些鹿完全不怕人,跑去過摸牠們也不會跑。進入春日大社後,四處還是可以看到鹿。



一邊欣賞鹿一邊隨著人群前進,到了春日大社的本殿時,只看到一群人擠在階梯等著參拜。今天都已經是三號了,來參拜的人還這麼多,真難想像一月一號凌晨時的盛況到底是如何。 看到人這麼多,我也不打算去拜了,反正我只是來看熱鬧的。春日大社還有其它十二個神社,所求的都不同。我全部繞了一圈後又走了出來。出了春日大社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在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之前,我覺得我必須先找個地方吃中餐。但是這裡不虧是觀光勝地,賣的東西的價格也都是觀光地價格。我想要找便宜的東西也只能離開這裡。但是在離開這之前,我想我必須先體驗一下為鹿吃東西。

進春日大社的途中就看到很多人買了一疊150圓的鹿仙貝在餵鹿。也不知道餵牠們吃東西到底好不好,但是賣鹿仙貝的攤販很多,在餵的遊客也很多,我想應該無大礙吧?

買了一疊鹿仙貝後,鹿很自然地靠過來要「搶」。我趕緊把仙貝藏在胸口的口袋, 一片一片慢慢餵。不過才不到幾秒鐘,我就發現我被鹿包圍了。其中一隻公鹿好像嗅出仙貝放在哪裡,居然咬了我的衣服一口。全部餵完後,有一兩隻鹿還會稍微撒嬌一下。但發現旁邊的遊客手上拿著仙貝,便立刻轉移注意,跑去搶食物了。



離開春日大社,找到便利商店時已經下午兩點。在便利商店的停車場邊啃邊麵包,邊想接下來要去哪。奈良實在是值得多花半天到一天逛逛的地方,但是仔細算算,明天中午大概就得坐電車到關西機場。今天晚上不回去的話,要是有個萬一,趕不上飛機,那可就糗大了。

把GPS的導航設定到大阪,GPS顯示到大阪還有35km。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騎到大阪大概剛好天黑,要回去的話就得馬上出發。心意一決,便往西前進。不過才騎沒幾公里,我發現GPS又叫我騎去收費道路了。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又切換成直線導航。

騎不到幾公里,我發現我原本要走的308號國道還有另一條。我猜這條應該是舊國道。騎進這條路不久,我就開始懷疑,這條路真的是國道嗎?不僅路窄,有些路段的路寬只能讓一台汽車通過。就連坡度也是變態級的。查了一下GPS,要到大阪似乎一定得翻過這座山。我開始擔心我會腿會不會在半路就廢了。

產業道路級國道


騎平地時,感冒對我沒啥影響,但是一進入連續陡坡路段,我的呼吸變得非常急促,且還不斷咳嗽。途中經過住宅區時,遇到兩位一樣正騎著登山車往上爬的人。簡單地道安後,他們兩位邊騎邊聊天。我則是因為感冒而咳得沒餘力說話。其中一位似乎是當地的民眾,邊騎邊向另一位解說這條國道的超陡斜坡是全國有名。騎到半路,那兩位騎士停在較寬廣的地方休息,之後就在也沒看他們跟上來了。

一路上都是這類的陡坡


騎大約一個小時,終於越過一座山。我以為往下滑就是大阪。但沒想到後面還有一座更陡的山在等著我。

一路上都把身體往前壓,勉強往上爬。我心想還好這次是以輕裝來,要是以全武裝來,就算我的腿受得了,也會因重心偏後而騎不上去。

下午五點,太陽下山了。我終於攀到山頭。這次可以確定山的另一頭是大阪。但是惡夢還沒結束。沒想到山的另一頭的坡度遠比奈良那邊陡多了。一路上我前後剎車都壓到最緊,但是還是剎不住。即使把剎車壓到最緊,還是會以約10km/hr的速度往下滑。滑到一半時,剎車還傳出異味。正好路邊有個公共廁所。滑進去確認剎車沒問題後繼續往下滑。最後總算是在天完全黑之前下山。





下山後,全身一放鬆,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點發燒。不過還好,這點小病死不了。離暫時住所也只剩約十公里。我想我現在只需要吃點好東西,好好睡一覺,明天大概就會恢復吧?晚上六點多,順道繞去超市買今天的晚餐。晚上約七點終於回到暫時住所。

回到旅館後,立刻把GPS的軌跡檔輸入電腦,看生駒山的到底是多陡。結果如下。

大阪

奈良
腿沒廢掉算運氣好...

3 則留言:

  1. 挺誇張的

    辛苦了<(_ _)>

    回覆刪除
  2. 在這邊看大阪夜景應該還滿漂亮的吧....不過版大也真是辛苦囉..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在做單車旅行的功課
    (大阪->京都->奈良->大阪)
    不小心來到貴站的

    你的經驗真是寶貴
    讓我知道308真是條又陡又窄的山路
    哈哈 如果沒找到替代道路 也是要挑戰一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