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第九十六天 山口縣岩國市 到 愛媛縣松山市(N33 50 58.6 E132 47 25.8)45km



昨天晚上查了氣象預告,明後兩天本州的日本海沿岸降雨機率都不高,但是大後天以後下雨或下雪的機率又會變高。原本打算到了山口縣後若日本海沿岸一星期以內的降雨機率都在50%以下,那就先往東北方前進,到了鳥取縣後再往南搭船到四國,最後從四國直接坐船到九州。但這方案似乎已經不可行了,北邊的天氣太差了,就算去了,也只是折磨自己。現在就只能選先去九州或四國了。

我查了GOOGLE MAPS後發現在岩國市南方約30km的柳井市可以搭船到愛媛縣。最後就決定先到四國,繞完四國後坐船回本州,然後往北前進沿著日本海沿岸南下到山口縣的下關坐船到九州。之後就一路往南回台灣。

吃完早餐,整理完行李準備出發時,已經是早上九點。我預估大約中午十二點可以到達柳井港。一路上沿著海岸線往南前進。今天的風很大,但是順風,隨便踩都有25km/hr以上的時速。但也因為風大,海邊的浪不斷地打上陸地,剛開始我並沒有注意,被海水痛快地潑了一次。之後學乖了,只要看到前面路面是濕的,就立刻轉到對向車道。



因為順風的關係,到達柳井港的時間比我原先預測的時間早了一個小時。進到售票處看時刻表時,我發現船在五分鐘前才剛開,下一艘船要等一個小時。我心想在這裡等也不是辦法,先到附近的超市買中餐順便打發時間。

買完便當回到港口時,船已經來了,離開船時間只剩十五分鐘。我進到售票處,問售票人員一個大人跟一台單車要多少錢。她告訴我總共是3900圓。這時我腦內突然一個念頭出現,隨口問說:「外國的殘障手冊(日本稱障礙手帳)可以用嗎?」售票人員聽了後呆了一下,跑進辦公室裡問其他人。不到幾秒鐘後她回來請我出示證件,並告訴我一共是1950圓。



我領有台灣的輕度殘障手冊。之前一直以為在日本不適用,所以一直沒有使用,也沒詢問。這次只是突然一個念頭,隨口就問了,沒想到可以用!我大略地概算後發現,若是每個地方可以適用,到目前為止我大約多花了一萬多圓在船票、車票跟各觀光地區的入場卷上。做人還是應該要勤勞一點,以後多開口問吧。

我悠閒地坐在船內,吃著剛剛買的便當。吃完便當後,拿出NB看動畫打發時間。過一會後,把NB放在椅子上,看著外面的風景。附近一堆小島,雖然天氣陰沉,但風景還不錯。我拿起相機,想拍外面的風景,但由於玻璃實在太髒了,怎麼拍都拍不清楚。我起身打算出船外拍幾張照片,但是才一走出外面,我就打消了念頭。風實在太強了,根本站不穩。







回到座位後,我靜靜地看著外面的風景。我突然覺得我現在終於有旅行的感覺。當然我三個月以來一直都在旅行。但我所謂了「旅行」,是安穩的,平靜的,享受的,是大多數人體驗過的旅行。這兩種旅行沒有好壞,只是味道不同,感受不同。

下午兩點四十分,船準時入港,天空飄著小雨。我原本打算先順道到松山城觀光,之後再去今晚預定投宿的松山YH。但是天空陰沉沉的,也不知道雨會不會變大。最後我還是決定先把行李全拿到YH後再來觀光。

到了YH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半。這間YH對外國人有優惠,住一晚只要2100圓。辦完check in 後,我繞了整棟YH熟悉環境。這樣的價格,這樣的規格,我只能說開這間YH的老闆真的是佛心來的。而YH內的工作人員每個人也都很親切。
談話室內的免費電腦與網路




每一個房間裡還有一個小客廳

一堆免費出借的東西


我探完環境,把要洗的衣服全丟到洗衣機,又跑去沖個澡,不知不覺已經快五點,再過約半小時太陽就要下山了。但是我又不能今天什麼事都不做,哪都不去逛。若今天什麼事都不做,明天才開始逛松山市,我想那就得再繼續在這住一晚了。

最後我決定先到離YH只有幾百公尺的道後溫泉。我之前也不知道道後溫泉是什麼地方,今天到了松山市後開始查資料才發現這個道後溫泉來頭不小。

道後溫泉是一棟有110年歷史的澡堂,連天皇也來過。但這些不是吸引我的因素。我讀過夏目漱石眾多小說中的其中四部,分別是『心(こころ)』、『少爺(坊っちゃん)』、『我是貓(吾輩は猫である)』、『草枕』。今天來到松山市才知道,夏目漱石所寫的『少爺』,正是以松山市為背景所寫的一部小說。而松山市四處也都有賣少爺團子(小說中主角因為吃團子被自己的學生看到,而被學生取笑)。而上述的道後溫泉,也在小說中出現過。

吃完晚餐後,稍微休息一下,就拿著YH免費提供的折價卷與一套澡堂用具前往道後溫泉。到了道後溫泉時,已經快晚上八點,即使如此,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觀光客多到我根本沒機會拍一張門口沒人的正門照。

道後溫泉的入浴卷有分等級。只是泡澡的話只要400圓。泡完澡還要到二樓喝杯茶,吃個餅乾的話是800圓。若要到貴賓席吃少爺團子的話是1500圓。我挑了中間的方案,用了YH老闆給我的折價卷,變成640圓。
道後溫泉


建築物內部的主體是木造的,但是澡堂似乎有改裝過。泡完澡後,我上了二樓,服務人員立刻上茶並端上茶點。看到這杯茶與兩片薄薄的餅乾…我心裡想,早知道就選400或1500的方案…
二樓
這就是茶點...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824
今日結餘 -1024
累計結餘 1564

船票費用 1950

11 則留言:

  1. 真是精彩的生活!! 加油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覺得您拍的圖片都很美,滿想拿來當桌布的,但是後來的照片好像都比較小張一點,不知是否能改放解析度較高的呢?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覺得您拍的圖片都很美,滿想拿來當桌布的,但是後來的照片好像都比較小張一點,不知是否能改放解析度較高的呢? 感謝您

    之前為了節省記憶卡的空間,拍的相片都是設定為3M。上次回台灣時友人跟我說這樣太可惜了。所以下半段旅行都設定6M。但是如此一來,每張照片的容量都高達一MB以上,上傳時會很浪費時間。為了節省時間,之後的照片都用縮圖軟體處理過。

    以後若投宿的地方網路狀況OK,風景照我都盡量不處理。

    回覆刪除
  4. 阿修桑ganki爹斯嘎(你好):
    自轉車環遊日本,單刀赴會;"斯勾意"加"斯巴拉細"等於"超級宇宙無敵"啊!!!
    您做了很多人想做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付諸行動的夢幻之旅呢!
    只有精神與你同在,一起藉著部落格跟隨 修桑神遊日本哩。有為者亦若是;帥啊!
    相機真是旅途中的靈魂"人"物,還有NB相隨
    ,畫龍點睛;妙哉妙哉!鄉民之福啊!!
    取景頗有專業架勢,光線不足時也處理得宜,
    不知是否能請教廠牌機種,大部分使用哪種模式拍攝,如果可以的話。
    向你致上最敬禮~~~!Orz.祝
    一切無礙 順利歸來

    回覆刪除
  5. 阿修桑ganki爹斯嘎(你好):
    自轉車環遊日本,單刀赴會;"斯勾意"加"斯巴拉細"等於"超級宇宙無敵"啊!!!
    您做了很多人想做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付諸行動的夢幻之旅呢!
    只有精神與你同在,一起藉著部落格跟隨 修桑神遊日本哩。有為者亦若是;帥啊!
    相機真是旅途中的靈魂"人"物,還有NB相隨
    ,畫龍點睛;妙哉妙哉!鄉民之福啊!!
    取景頗有專業架勢,光線不足時也處理得宜,
    不知是否能請教廠牌機種,大部分使用哪種模式拍攝,如果可以的話。
    向你致上最敬禮~~~!Orz.祝
    一切無礙 順利歸來



    不是我拍得好,是材料棒。

    我用的是超陽春機種
    NIKON COOLPIX L11

    大多用手動 開BBS連拍
    或用風景模式,室內用博物館模式
    只有在完全無光源的狀況下才會開閃光

    回覆刪除
  6. 很冒昧的問你,你怎麼會有殘障手冊?是哪方面的病痛嗎?真的很佩服你,加油!

    回覆刪除
  7. 很冒昧的問你,你怎麼會有殘障手冊?是哪方面的病痛嗎?真的很佩服你,加油!

    沒病痛,只是左臉頰有明顯疤痕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從山口縣到松山的船,要事先預約嗎?還是直接去港口買就可以了阿??

    回覆刪除
  9. 不需預約。直接去港口買。

    回覆刪除
  10. 對你單車環遊日本很感動 可以讓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介紹嗎?
    還有如果你還有機會旅行日本 希望有地方可以效勞的
    我再日本十三年了

    回覆刪除
  11. 對你單車環遊日本很感動 可以讓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介紹嗎?
    還有如果你還有機會旅行日本 希望有地方可以效勞的
    我再日本十三年了

    當然可以

    感謝你
    但除非工作上需要
    否則以旅遊為目的再去日本的機會應該微乎其微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