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第九十天 兵庫縣姬路市 到 岡山縣備前市(N34.73583 E134.15374)62.5km



昨天在為了規畫日後的路線,搞到半夜三點才睡。原本打算今天先往北到鳥取縣,之後往西走到山口縣再繞回岡山縣或兵庫縣坐船到四國。但是氣象報告預測從明天開始日本海沿岸又將開始下雨或下雪,機率都在50%以上。我又查了歷年天氣資料,基本上二月以後日本海沿岸的降水機率會漸漸變低。綜合以上的資料,我想我應該先往西到山口縣,然後再繞去島根縣與鳥取縣。當然也可以先到四國繞,再坐船回本州繞西半邊。但要到九州只能從山口縣或九州西岸坐船過去,若先繞四國,除非放棄道島根縣與鳥取縣,否則會變得非常不順路。至於上次跳過的北陸地區一帶(福井、石川、富山、長野),那裡積雪太厚了,我想也只能放棄。

雖然昨晚很晚才睡,但我還是七點多就起床了。吃完早餐,洗完澡後,又東摸西摸的,等到準備好要出發時已經是中午十一點。往西騎幾公里後,景色慢慢改變。先市民家漸漸減少,工廠漸漸變多。最後則變成一片田地。感覺已經很久沒看過這麼遼闊的田地了。

國道二號路很窄,卡車與大貨車很多,正好旁邊與國道平行的田間小路不少。我騎在田間小路上,遠眺著在國道二號上已經聽不到聲音的卡車一台一台地駛過。日本的卡車還真是多到不像話,要是這些卡車都不存在的話,我想日本應該從此不會塞車。



騎在田間小路,心情也變得比較輕鬆。騎在國道上總是要把聽覺集中在後方來車上。但在這總小路上,不用集中精神,遠遠地就可以聽到車的聲音。





一路上穿梭國道二號附近的小路,下午三點多,我總算到了岡山縣。沿著國道二號騎沒多久,我看到前方的路肩停了一整排的卡車。每一台卡車的引擎都在殆轉,前方的車窗都拉上窗簾。一看就知道裡面的司機開著暖氣在睡覺。以前就常看到這種情況,不過通常都只有一兩台。拿少數例子來批日本簽了京都議定書,但其實並沒有做的很徹底好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像這樣好幾台排在一起的場面,應該可以當鐵的證據吧?



下午四點半時,我在路邊看到超市的廣告招牌。心裡想著也差不多該找地方休息了。於是轉進巷子裡去找超市,打算買好今晚的晚餐與明天的早餐後再去找路宿的地點。

進入超市後直接就往熟食區走。所有的便當都還沒打折,最便宜的是壽司,一盒300圓。不過壽司的熱量太低,量也少,我怕半夜又會肚子餓。正在煩惱到底要買什麼時,我看到店員開始在貼貼紙了。這次我又跟著店員的後面走,最後挑了一個三百多圓的豬排便當。

走出超市時,天已經完全黑了。我沿著國道往西騎,看看能不能找到適合露宿的空地。但是騎了幾公里後發現,越往西走越來越熱鬧,再騎下去就要到岡山市了。最後只好使用老招,用NB查詢附近的公園。結果運氣還不差,離我一公里遠的地方剛好有一個運動公園。

到了公園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半。稍微晃了一下,這個公園沒有任何可以避雨的地方。幸好今天的降雨機率是零,不然可就頭大了。

今晚天氣依舊很冷,從口鼻吐出來的空氣全部都化為白煙。雙手雙腳也都十分冰冷。在整理行李準備露宿時,旁邊一個來公園運動的老伯問我是不是在單車旅行。我回答他說是。他問我說,天氣這麼冷,不要緊嗎?我回他說,只要有睡袋,應該都沒問題。但事實上,每每一到晚上,我的雙手跟雙腳都得忍受冷到發麻的寒意。這裡不像北海道,要找個可以搭帳篷的地方可是非常地難。若是都窩在睡袋裡,或許有沒有帳棚根本沒差別。但是我總是得探出頭跟手來吃飯整理遊記。在做這些事情時,手的體溫快速地被寒風奪去,這種冷到發麻的感覺還真是不太好受。






日本的路是這樣鋪的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1040
今日結餘 1760
累計結餘 17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