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第九十三天 廣島縣三原市 到 廣島市(N34 25 13.1 E132 28 04.0)78.5km



早上六點多,天已經微亮我才醒來。這種跟鬼屋沒兩樣的地方果然不會有人來,我也睡得特別安穩。優閒地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繼續往西前進。才騎不久,又是一片農田。離昨晚露宿地點約五公里遠的地方還有不少適合露營的地方。

騎在國道二號上才不到幾個小時,我就受不了卡車排放出來的廢氣,又跑到國道附近的鄉間小路亂竄。我之前也提過,這種感覺才像在旅行。騎在國道上,空氣髒,又得擔心後方來車,心情實在時無法放鬆。而在這種鄉間小路,就算騎在路中央,也不太需要擔心會被撞到,空氣也比較新鮮,心情也會變得比較好。



中午十一點,肚子開始餓了。剛好在國道旁看到兩間拉麵店。我突然想起來我已經很久沒吃拉麵了。最後我找了一間在小路裡的食堂,點了最便宜的かけそば(類似台灣的陽春麵,大碗399圓)。以這個量來算的話,吃便利商店的便當似乎並沒有比較便宜。但是老是吃這東西的話肯定會營養不良。



吃完中餐繼續往西前進,不久我就看到了廣島市的牌子。但是距離我今天預定要投宿的廣島YH還有大約二十公里遠。之後的路大多是下坡路段,一路衝刺,下午兩點就到達了廣島市的市區。


記得一年前,在台灣發生把磨平的輪胎,貼上輪胎皮繼續使用的事件嗎?日本也有。



只有大都市才有的兩輪專用道


我已經到過日本的許多都市,我感覺每個都市都有其獨特的味道。廣島也不例外。廣島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路上電車很多,船也很多,小白、小黑也很多(TAXI)。雖然整個城市都很現代化,但又彷彿感覺得到1900年代的氣息。我往廣島YH的方向慢慢移動,順便欣賞這個城市,感受這個城市的氣息。快到達YH時,迎接我的是一段超陡坡。到達YH時才下午三點多。



辦完check in後櫃台的人告訴我可以先進去房間,不過澡堂要等五點才會開放。我把行李全搬到房間裡去,稍微看一下環境後,也才四點,離太陽下山還有一個多小時。之前查資料發現廣島市比較值得逛的只有原爆紀念館、廣島城還有附近的嚴島神社。本來打算若廣島YH有網路可用就住兩天,一天逛原爆紀念館和廣島城,另一天逛嚴島神社。廣島YH的確有網路可用,不過卻要另外收費(15min 100圓),雖然這裡的住宿費很便宜(一晚2270圓),但是若把網路費用也算進去,其實也沒便宜多少,搞不好還比住商務旅館貴。最後我決定趁太陽下山前到廣島城和原爆紀念館逛逛,明天就往嚴島神社前進,逛完後就直接往山口市的方向移動。

思考結束後,我又騎著愛駒往廣島城與原爆紀念館前進。看了這麼多城,絕大多數都毀在二次大戰美軍的轟炸之下,但是廣島城更慘,是被原子彈轟掉的。我到達天守閣時,已經是四點四十幾分,雖然天守閣開放觀光到五點,但我忘記入場時間是以四點三十分為止。省下門票錢了…



繼續往南騎約一公里,就可以到達原爆紀念館。我到達原爆紀念館時,剛好是黃昏,但是來參觀的外國與日本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建築物在夕陽的照射下,泛出淡淡地黃光,醞釀出一股特別的味道。看到解說牌上原子彈投下後不久的紀錄照片與實際被爆風吹得半毀的原爆紀念館,心裡有不少說不出的感觸。雖然有人可能會認為日本人是自做自受,但是在這次的旅途中,我遇過幾位日本人,他們在得知我是台灣人後,會對我為日本佔領過台灣的事道歉。例如我在北海道的紋別市遇到的橫山先生就是其中一人。但這些事情其實是他們的爸爸、祖父,甚至是曾祖父做的事,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對我道歉的人也覺得,那個年代的掌權者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挑起戰爭。而這個原爆紀念館正好可以提醒人類戰爭與原子彈的可怕。但正當我沉浸於感傷中時,旁邊的日本老婆婆看完解說後,似乎跟我有不同的想法。她對著她的老伴說:「為什麼這東西會被列為世界遺產?」









我牽著愛駒在原爆紀念館的四周晃到太陽下山才離開。要離開時剛好看到有兩三位路過的民眾從南方走過來,手上都提著裝有蔬果、便當之類東西的袋子,我猜只要往南走應該可以找到超市。往南騎約幾百公尺,果然在轉角處有一間不算大的超市。我買了便當與一些存糧,又買了兩罐梅酒(一罐88圓,這是唯一的奢侈)後,慢慢地騎回YH。

回到YH後,迅速地吃完便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今天是第四天了,再不洗就要成仙了。在澡堂內把身體上上下下洗了三次才出來。回到房間時已經是八點多,我想今天這間房間大概就是我一個人住了。我把剛剛買的梅酒拿出來,邊看動畫邊喝酒。沒想到看到一半時突然有兩個亞洲人跑進來,我以為他們是韓國人,但其實是日本人。他們兩位是佐賀大學的學生,聽他們說現在大學正好在舉行入學考試,所以放了三天假。但是他們晚點似乎跟同校的女學生還有活動,且我也有點醉,所以也沒機會再多聊。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450
今日結餘 -650
累計結餘 5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