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一百零一天 高知縣土佐清水市 到 高知縣四萬十町(N33 13 50.9 E133 08 57.8) 95km



早上睡到六點才醒來。看來這個位置還真的是選得不錯,除了地上有石子有時會壓到以外,整晚都睡得很安穩。

吃完早餐後慢慢地收拾行李,收到一半時才突然想起要看日出。匆忙地跑到觀景台,才發現今天有點雲,遠方的太陽剛好被遮住。隨便拍了幾張照後,我又跑回紮營地點收帳篷。快收好時,剛好有一批觀光客進來,幸好他們沒有朝我這方向走來,不然在這麼一大群人面前收帳篷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孤獨的燈塔與晚歸的月亮




昨晚的落腳地


早上八點多,終於整裝好準備出發。今天沒有特別想去地方,反正就朝離這還有一百五十公里遠的高知市前進。才出發沒多久,我就發現一間遍路小屋,看裡面的設備後,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雖然中小姐已經跟我提過,但是我自己親眼看到後,還是吃了一驚。在這遍路小屋裡面有洗衣機、各式烹煮用具、暖爐、數張床、一堆水果和茶。一個人生活上所需的用具幾乎都備齊了。這樣的小屋居然免費提供給別人使用,只能說真的是佛心來的。正當我站在門口感嘆時,從隔壁的民家裡走出一位老伯伯,他對我說:「你慢慢休息。」我想這位老伯應該是這棟遍路小屋的管理者。我所能做的就是立正站好,對他鞠弓。很可惜昨天是走另一個方向來的,不然我肯定會住在這一晚,體驗一下住在遍路小屋的感覺。
遍路小屋

貼滿牆壁的符,可見這間小屋造福了多少人






沿著海岸線往西北前進好一段路,海岸昨天也已經看了一整天了,差不多看煩了。接下來只想盡快趕到高知市。路上一路偏僻,倒是自種自賣的水果跟蔬菜攤多到可以開菜市場。十點左右時,在路邊發現一間可供免費試吃的良心商店。正當我準備拿一顆起來試吃時,對面的民家來了一位老伯。他走過來問我味道如何。我告訴他我還沒吃,現在正想試吃。他等我吃了一口後,問我說如何。我告訴他說有點酸,我不喜歡吃酸的。他聽到我的回答後,一邊跟我解釋越小的越甜,一邊挑了一顆起來剝皮。他吃了一口剛剛他自己挑的橘子後說:「這顆可以,你吃吃看。」我吃了一片,果然很甜。他把剩下的都給我。我邊吃橘子邊跟老伯聊天。他似乎聊起勁了,開始跟我討論起最近天氣的變化。最後我們在荒郊野外開了一場研討會,主題為「地球溫暖化對於橘子的甜度與成熟時期的影響」。





一路上幾乎沒有商店,只在十點多時發現一家便利商店,但由於時後尚早,沒買任侯東西。下午一點多終於又找到有賣食物的商店,買了幾樣便宜的東西充饑後,繼續往高知市前進。一路上又遇到好幾位遍路さん和當地居民,當地居民幾乎都會主動向我問好,這種感覺很舒服。反到是有幾位遍路さん完全不理我,或許他們正在思考什麼大道理沒空理我吧。

下午三點多時,正當我內急時,剛好在路邊看到一個專為路人設的休息站。我進去上廁所時,另一位年輕的遍路さん正好坐在椅子上休息。我上完廁所後原本打算直接離開,但看了他幾眼後,我開口問他是從哪裡來的。我們才聊不到幾分鐘就聊開了。

這位叫花岡的年輕人來自於長野縣,這次是第一次來繞四國。聽到我要繞日本一圈,他也問了我許多問題,並告訴我若有機會他也想繞一次日本。只是不知道如果用走的繞日本一圈需要多久。我把我在東北遇到的徒步旅行者前前後後花了七年才繞完日本的事告訴他,他聽了下了一大跳,直說不可能辦到。我笑著對他說誰能七年不做事一直旅行?



他還跟我說其實他已經有點撐不下去了,一方面腳已經快受不了了,最近天氣又冷,好幾天都住民宿。聽到他這麼說,我把今天在路上看到的免費小屋和一些住一晚三千圓以下的民宿的位置告訴他。最近的一間便宜民宿就只離十公里遠。他聽完後向我道謝,並跟我說打算在天黑之前趕到剛剛我告訴他的便宜民宿。我們倆互相祝福彼此後,便往不同方向離開了休息站。

與年輕的遍路さん分開不久後,大約在五點左右,我又發現一間住一晚只要兩千五百圓的溫泉旅館。雖然這誘惑很大,但是我已經決定今天不住宿,明天到了高知市再找好地方住一晚。但是沒想到這是個錯誤的堅持。

過了溫泉旅館後,即是一個長陡坡。我以為到下一個小鎮只剩十公里,應該可以輕鬆到達,沒想到途中居然有這個陡坡。一路上努力地踩,但當我到了小鎮時,太陽已經下山了。我隨便找個超市買了一些食物後,問路人附近有沒有公園。一位阿婆告訴我附近是有一個,不過有點距離。聽到她的回答,我放棄在這個鎮裡找公園,打算沿著國道找適合露宿的地方。

但是離開小鎮才不到幾百公尺,我又遇到了斜坡。我的右腳膝蓋已經在隱隱作痛。最後只好用牽的慢慢前進。幸好走一小段路後即遇到了下坡,往下滑不到兩公里,即在路邊看到一間道路車站。才進到道路車站,就有一位機車騎士向我揮手。我把愛駒停好後,問他說是不是也在旅行。剛開始因為他戴著安全帽,天色又暗,看不太出來他的年齡,後來他把安全帽拿下後,我才知道這位機車旅行者是一位老伯。有多老?老到連我在說什麼也聽不太清楚,牙齒也全都掉光了,其中一條腿還不太靈活。

這位老伯是來自新潟縣的一位退休勞工,目前在當自耕農。每年新潟下雪時,他就騎著摩托車四處亂晃,等雪融了再回家種田。他告訴我說他年輕時也常騎著單車四處闖蕩,幹過很多荒唐事。二十歲時由於富士山的登山道還沒有階梯,他還騎單車攻頂過。當初原本打算買台旅行車來還日本,但是旅行車太貴,最後買了一台KYMKO的50cc摩托車來環日本。雖說是50cc,但聽老伯說最高時速可以飆到100,要上高速公路也沒問題。

聽到他的種種事蹟,讓我十分敬佩他。前天才有人對我說年紀越大越不可能去旅行。但是在我眼前的這位耳朵都快聽不到的老伯卻正在旅行著。而且還是每年出來繞。我始終認為只要有決心、有毅力,就一定可以辦得到,在我遇到這位老伯後,更讓我覺得我的想法沒有錯。

由於我肚子已經餓了,所以就先把便當拿出來吃,但是老伯卻邊看著我吃邊跟我聊天。過了一會我也不好意思自己一個人顧著吃,於是把筷子放下,專心跟老伯聊天。過不了一會,老伯說不用客氣,先吃。然後他也拿出自己的便當,坐到我對面對我說:「比起一個人孤單地吃便當,還是多人一起吃比較好吃。」

吃完便當後我們繼續聊了一會,我請老伯讓我拍張照留念,老伯卻對我揮揮手說:「浪費」這是我來日本以來第一次被拒絕拍照,我猜他是害羞吧?

老伯已經來過這個道路車站好幾次,他介紹我附近幾個露宿的好地點,讓我自己去選。其中一個最好的點已經被三四個遍路さん占據了,我們兩個只好選其它次好的點。最後我選最陰暗的地方,而老伯則選擇在比較亮的地方搭帳篷。

我把睡袋和地布都鋪好後,老伯又跑來我這,告訴我要小心一點,別把行李放太遠,否則可能會被偷走。我告訴他說:「我一直以為出來旅行的人,雖不能斷言說每個人都是好人,但至少不會是壞人。」他回我說:「你的想法是沒有錯,遍路さん大多是好人,但就是有一些老鼠屎存在。有些遍路さん由於繞了好幾次,最後還跟家人斷了緣,變得無家可歸。這些人之中,有些人會趁旅行者熟睡時偷東西。」老伯教了我幾招怎麼放才比較不會被盯上的行李放法。老伯告訴我,行李一定要放在一伸手就可以碰到的地方,並且一定要放在一起。最好睡覺時面向行李,如此一來一有風吹草動,一睜眼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行李是否安好。雖然我還是習慣在人跡罕至、陰暗的地方露宿,但是還是很感謝老伯教我這幾招。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767
今日結餘 2033
累計結餘 7291

10 則留言:

  1. 那一堆的椪柑看起來賣像不錯..

    看著看著就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2. 喔 喔
    想知道文章最後說的訣竅有啥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看到日本有在賣文旦,而且蠻便宜的。那些文旦是當地生產的嗎?而且現在應該不是產季吧!!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文章最後說的訣竅有啥
    原本想不是什麼大學問,於是跳過。
    已補充。

    第一次看到日本有在賣文旦,而且蠻便宜的。那些文旦是當地生產的嗎?而且現在應該不是產季吧!!


    是產季,跟台灣種不一樣。他不寫文旦,我還不知道那就是文旦。

    回覆刪除
  5. ㄜ~這世界上強者真是太多了..看著窗外台北的爛天氣..唉.我怎麼還坐在這間辦公室裡...我也想去見見強者呀..

    回覆刪除
  6. 請教,我2月初馬上要去四國,
    但住宿真的好貴,而且日文不懂,
    所以到現在都沒訂房,
    請問您沿路看到的便宜住宿,
    我要怎麼才能找到?
    不訂飯店就直接去四國,會不會太冒險?
    我預計前往高知市,祖谷溫泉,四萬十川,
    請問這幾個地方,有沒有可能遇到你說的便宜住宿?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部落格的右邊有幾個連結,你可以試著從裡面找找看。
      不懂日文的話可以用
      hotel.com 或
      besthotel.com
      之類的訂房網站找(不過便宜的不多)。
      便宜旅館很難在路上隨機找到,我大多都是上網搜尋找到的。
      不事先訂飯店的話就要有隨時露宿街頭的準備。

      刪除
  7. 真的謝謝你呀,
    我有用這個https://asp.hotel-story.ne.jp/ver3d/di/?hcod1=03220&hcod2=001&seek=on&def=seek
    去訂了,
    完全看不懂,所以我是一句句用google翻譯的,
    最後有跟我說預約完了,有寄了一封確認信給我,
    但也沒跟我要刷卡,不知日本訂房是不用先付款嗎?
    還是我還少了什麼步驟??
    不好意思,一直打擾你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間旅館的規定不同,所以我也沒辦法給你確切答案。
      但依我自己的經驗,網路訂房後都不用先付費,連訂金也不需要。
      但當天可能要早一點去check in,太晚報到可能會被取消訂房
      (有的是傍晚六點,每間飯店都有點不一樣)。

      刪除
    2. 真的非常謝謝你,你的資料幫助我許多,
      目前都已順利訂房,謝謝你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