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第一百零三天 高知市



昨天晚上查氣象時發現明天預報整個四國都會下雨。這讓我開始考慮是不是要在這間旅館多住一天。冒雨前進也無法保證能在路上找到像這樣划算的旅館,沒必要這麼虐待自己,讓自己淋一整天的雨。但是一方面也覺得,若我真的想走,這點小雨是擋不住大風大雪大雨都見過的我,就看我想不想走罷了。好吧!老實說,我不想走。我現在的心情就有點像對學校感到厭煩,而想偶而翹課一天的學生一樣。這一場小雨和便宜划算的旅館正好可以當作我休息一天的藉口。

最後我跟自己達成協議,早上再上網看一次氣象,若降雨機率在50以上就留下,50以下就走。早上一起床就是打開電腦看氣象,結果是早上30,中午過後70~80。
放假吧。

決定要繼續住一天後,我下樓去吃早餐順便付今天的住宿費。我挺期待這間旅館的早餐,若真的是付100圓就可以吃到飽,那這間旅館將會榮獲本次日本之旅「最划算旅館獎」。

自助式早餐100圓。付帶一提,旁邊那張紙是說去年七月二十號起,付費頻道(色情頻道)變成可免費收看。 但是我發誓我絕對不是為了這個多住一天。


到達餐廳時是七點零一分,我是第一個到餐廳的旅客。菜色有炒麵、竹輪、各式麵包、水煮蛋、果汁、咖啡、蛋花湯。就菜色上來說,這間旅館不算豐盛。但是對買什麼食物都會計算熱量金錢比的我來說,量才是決定勝負的唯一因素。我先夾了三個小麵包、一顆水煮蛋跟一些生菜和柳橙汁。不到五分鐘,全部清完後我悄悄起身,慢慢地走向食物吧,雙眼看著站在食物吧對面的服務生,窺探她的反應。OK,沒反應,可以確定這裡是一百圓吃到飽了。

知道我可以盡情吃後,我依然還是有顧慮。旁邊後來的旅客都夾了一盤吃完就走了,昨天check in時已經出示護照,暴露我是台灣人的身分,要是吃太多,可能會有損台灣人的形象。最後只夾了六個小麵包,吃個五分飽就作罷。

吃完早餐後,我打算在開始下雨之前到高知城和一些跟坂本龍馬有關的景點晃晃。九點多走出旅館時…不會吧?已經開始下了?要回房間窩一整天嗎?這樣太遜了,我不能容忍自己幹這麼遜的事情。跨上愛駒,管他是不是已經開始下雨,穿著狗鐵絲戰袍還怕啥?

雖然說得這麼壯烈,但高知城離我下榻的旅館還真近,只離一點多公里。但是高知城是建在山頭上,而且只有階梯沒有斜坡,騎不上去。最後我只好把愛駒停在旁邊的圖書館的停車場,用走的上去。

高知城是日本國內十二古城中的其中一個。但老實說,我已經逛這些古城逛到有點膩了。每一座城所展示的東西、內部的格局,其實都大同小異。逛了其中幾個比較具代表性的日本城後,其它城在還沒逛之前,裡面長得什麼樣大概都可以想像得到。要是今天沒有下雨,我想我應該不會來逛。但既然已經決定多留一天了,比起什麼事都不做來得好。

到了售票處後我看到收費標準後,馬上又問售票處的小姐說:「這裡寫持有障礙手帳者免費,請問外國的障礙手帳也適用嗎?」她聽完我的詢問後,請我等一下,跑到旁邊問一位年紀較長的婦人。那位婦人直接對我說:「可以吧,都一樣是障礙手帳。」看來判斷基準是只要負責人說OK就OK。今天又省下400圓。
一進門就看到正在修石垣


每個石頭還有編號



天守閣眺望高知市






看完高知城後,已經快中午十二點了。在雨中四處亂晃尋找超市,結果找到十二點半還是找不到,最後只好去昨天去過的那家比較小的超市,買足今天和明天的食物。

商店街


回到旅館後,原本打算睡個悠閒的午覺,但是卻怎麼也睡不著。我翻個身,趴在棉被上看著別人寫的遊記。我很少看別人的遊記,就算有看也只是跳著看。現在再仔細閱讀別人的遊記後發現,其實大家在旅途中的感想都差不多。又看了薛德瑞在中國繞的那一段,中國的物價還真的是跟日本差得十萬八千里。我在這邊每天啃吐司的錢,拿到那邊卻可以天天吃大餐。很可惜我沒有辦台胞證,不然真的很想繞完四國後直接跑去坐船到中國去繞。

遊記看膩了,開始把以前GPS記錄下來的軌跡一一整裡。整理這些東西真的是枯燥乏味。但是每整理好一段軌跡後,在腦中就會自然浮現出在這段路途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有懷念、有惋惜,心中百感交陳。

旅行越久,就越覺得自己渺小,以前常常聽人形容日本是個「狹窄」的島國。但是我卻可能得花半年才能繞完(當然若不偷懶,不觀光,三個月內應該也繞得完)。最後整理出來的軌跡用GOOGLE EARTH一看,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繞了地球的一小小部分。若哪天我想環遊世界,那可真的得七年不做事才有可能達成了。

都破百天了,才跑六千多公里,實在太混了


可用金額 2800
今天花費 3323
今日結餘 -523
累計結餘 6039


6 則留言:

  1. 在高知可以看到よさこい的練習吧?

    有計劃去德島嗎
    到德島的話 還可以看到阿波踊り的練習
    http://relog.jp/1234/entry_64736.html

    都是我非常喜歡且值得一看的祭典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為台灣人做的一切^^

    回覆刪除
  3. 當您選擇顧全台灣人的面子而虧待自己的肚子時,我只能說:向您偉大的腦子致敬.

    回覆刪除
  4. 從大大在Mobile 01留言說要日本行就開始看你的遊記,一開始可能剛開始騎,遊記內容較簡單,但隨著日數的增加,內容越來越豐富,也讓小越來越欽佩大大

    大大請繼續加油歐

    期待你的遊記

    回覆刪除
  5. 呵呵, 小弟我現在在離您直線距離約260km的京都...所以那年冬天, 我也在日本. :p

    回覆刪除
  6. 最近台灣可為了日本旅館的事吵來吵去...
    還好還有你.......
    good lu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