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第三十四天 Deadhorse 到 Toolik lake



早上四點就起床了。為的不是別的。為的是Purdue Bay Hotel的吃到飽自助餐。早餐時段是從4點十五分開始至八點結束,而且不限時間(可以在八點收菜之前可以再去夾一次再慢慢地吃到八點半),是名符其實的吃到飽。旅館內又有網路、暖氣,正好可以一邊打發時間,一邊享受美食。

在精神上與肉體上都滿足了之後,一步出旅館就發現天色狀況不太妙。強烈的南風已經轉為強烈的北風,並且烏雲密布又起濃霧。剛起床時的艷陽高照彷彿只是幻覺一般。我有不好的預感,不過北極海之旅都已經預約了,不去不行。

到達約定的等待地點後,導遊稍微遲到,但整個旅行團只有我一個人,也就是說只花49美元就買了一個專屬行程。這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旅行團。旅行團的內容不過就是介紹有哪些石油公司、產多少油等等網路上都查得到的東西,我一點都不感興趣。不過這個導遊其實是受雇於BP(英國石油)而不是旅行社的人,這點倒是引起我的興趣。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州政府把這些有油田的土地都出租給世界幾個大石油公司了,目前屬於這些公司的私有土地,所以未經這些公司許可是不得進入的。但又有人想要到北極海去,於是乎BP就有限開放到北極海的道路,但條件是要在BP的監督下進行。所以才會形成跟旅行團報名,導遊卻是BP的安全警衛的這種狀況。





中午十一點多自北極海回來後,我立刻就到路邊找人搭便車。突然天氣轉得更壞,風變得更強,且又下起大雪。下雪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強風。我只戴一個不算厚的手套,而且因為使用過度已經破了幾個洞了。在路邊才站不到十幾分鐘手就已經沒有知覺了。我的手在這次到北極的路上已經凍傷三次了,我不想再被凍傷一次。我跑到旁邊的旅館廁所裡用熱水洗手,恢復一些體溫後再繼續到路邊攔車。但不知是運氣不好,還是起濃霧大家都不打算現在出發,等了四個多小時還是等不到一台願意載我的車。而我就手失去知覺,熱水洗手,手失去知覺,熱水洗手等無限迴圈中渡過近一個下午。最後終於受不了了,把帳篷的外帳拿出來當擋風布披在身上。

下午四點多時,總算有一台車停下來了。仔細一看發覺車上的人就是前兩天給我點心條和吃到一半的巧克力棒的中年大叔。這位中年大叔名叫Art,同行的還有另一位生物學家(又忘了別人的名字了…),他們都是在Toolik Lake的阿拉斯加大學研究站的研究員。Art告訴我他只能載我至Toolik Lake。我心想南下兩百公里天氣總是會好一點,所以也不多想就上車了。
 
途中起濃霧,能見度不到10公尺
Art他也曾在兩個禮拜前幫助過Nico,正如Nico所說,Art實在是非常熱心,拼命給我食物與飲料,我如果全部都收下,我的袋子應該會裝不下。而且我正要回Fairbanks,不需要這麼多食物了,所以一直婉拒。不過Art也不管這麼多,他就是喜歡聽到我說”too much”,還說最好能把我的車袋塞到爆。

到了Toolik Lake後,Art又給我兩個柳橙、一杯咖啡與一整袋的餅乾後,又載我至附近的露營點。由於他還有事所以匆忙地離開,留下我一人。他臨走前又對我確認我的睡袋與帳篷的狀況是否都良好,我知道如果我照時告訴他我的帳篷骨架已經斷裂,他要不就是真的去幫我找個帳篷,不然就是找地方讓我過夜。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太過沉重了,所以我選擇不告訴他實話,自己想辦法度過今晚。

這個露營點剛好有人已經把材火都準備好,我只要點火就可以有個現成營火。火升起後,我把愛駒當成骨架,把外帳披在上面架起一個簡易的帳篷以遮風擋雪,才沒多久就下起大雪來了。在這大風雪下,那堆營火也起不了什麼保暖作用,反倒是燻得我有點喘不過氣。我只好把整個頭都埋進睡袋裡。

原本以為今天只是站在路邊攔車等著回到文明,沒想到卻是這一個月以來最辛苦的一天。經過一天的折磨,儘管雪片不時地掉到我身上,我還是在短時間內就進入夢鄉。
 
唯一的避難所

今日移動 搭便車 200km

累計移動 1442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