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第一百七十八天 到 第一百八十天 Guadarajara



        早上與整個下午與幾位澳洲人(EmmaPepe...等人)一同到附近的單車行購買單車零件,他們的車也都各自有各自的問題,所以需要進行改裝與修理,所以就順便引領他們到附近的單車行逛逛,而我也需要購買重編輪組所需要的零件。

        傍晚時Bernardo捎來訊息,告訴我可以把東西全部帶到他家開始作業。由於Bernardo自己有事情要忙,所以基本上是他教我怎麼做,然後全部由我自己來,有問題再由他幫忙示範。由於台灣要買任何單車零件都很方便且便宜,根本不需要自己編輪組,當然也完全沒有經驗。我心中的目標是想在星期日以前完工離開。Bernardo笑一笑說:你一天工作26個小時應該就可以達成。實作後才知道,編輪組這麼「厚工
 
在墨西哥買不到我需要的尺寸的鋼絲,
所以每一條鋼絲都得經過裁切加工。
光這個步驟就花了兩天的時間。


    奮鬥了整整三天後,總算是把原本一堆零件弄出個輪子的樣子。但是到了微調的階段時,對於調整與編組途中所遭遇的問題的解決方法卻出現一堆問號。Bernardo有給我一本關於編組輪組的書,但裡面只說明步驟與心法,並沒有教編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法,想問Bernardo又常常找不到人。在研究解決方法時又發現自己忽略了一些會影響輪組壽命的小步驟。

進入微調階段後腦袋中出現一堆問號。
        在還未開始編組輪子時,我就想過自己是新手,最後的品質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所以想請人幫忙編。但Bernardo一直安慰我說沒問題,但自己實作越久越覺得肯定會有問題(我也發現Bernardo終究是墨西哥人,問他技術問題時最常得到的答案是As you wish(你覺得好就好),所以對於他所謂的沒問題我也不再覺得沒問題了)。這就有如若自己要蓋房子,是要請剛畢業的土木博士來實作,還是有三、四十年經驗的老師傅來實作。

        內心有個底後,我決定還是花錢了事,以免日後在荒郊野外輪子出問題。第三天晚上我寫了一封emailBernardo,請他介紹他認識的專業技師,或者是由他親自幫我完成接下來的步驟,並表示我堅持付酬勞。

2 則留言:

  1. 之前看另一位單車旅行者Ethan Chang的遊記,兩次請車行編輪輻都發生因為輪輻沒有調整到正確長度,導致多次刺破輪胎的慘事,希望你不會遇到同樣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醒。輻條都是我自己裁的,誤差都在2mm內,襯帶則是接受Bernardo的建議買台灣製的鐵氟龍襯帶。所以我猜應該不會有問題。真的有問題也只能嘆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