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第二天 上海經洛杉磯到安克拉治



昨天晚上抗拒公車司機友情推銷中轉飯店的誘惑(240rmb),還是維持原來的計畫,隨便找個地方躺著睡一晚。不知道是否我太晚到達,晚上才約十點左右,好位置上都已經有人躺在上面呼呼大睡了。睡在機場大廳旁讓我的感官特別靈敏,就連百公尺遠的聊天聲也依約可以聽見其談話內容,所以一整晚醒來數次。

省錢旅客的最佳選擇:機場座椅


儘管昨天折磨了一整天,今天仍一如往常地在凌晨五點自然醒來。經過漫長的轉機等待與飛行,總算是抵達洛杉磯。這次出發前我曾經與久未聯絡的大學時代的教授聯絡。這次特地聯絡的原因是我曾經在兩、三年前向教授提到我環遊世界的計畫兩次。每次她都告訴我若到時經過洛杉磯要與她聯繫,她可以讓我借宿幾天並帶我四處晃晃。這次終於成行了,我也依約與教授聯絡。

但很不巧,我從阿拉斯加南下抵達洛杉磯時大概是十月或十一月,而這段時間她已經回台灣講課了。我想教授可能擔心上述的情況發生,所以約我在洛杉磯等待轉機時見一面。她帶來了一整盒自製的壽司、一包三明治、一盒鳳梨酥及雞腿,還給我一個包有百元美金的紅包。我唯一人回送的只有一個託朋友自行天宮拿來的護身符。

下午五點與教授在巴士站告別後,我隨即回到機場準備搭機。坐在椅子上的我拼命打瞌睡。這次長達約48小時的等待與飛行真地打敗我了。現在我只感到疲憊與全身痠痛。搭上飛機後,儘管旁邊坐著一對帶著兩個小孩的父母,我依然進入夢鄉之中。

以往旅行時我都盡量避免借宿他人家中。其中原因大致有兩個,一個就如之前所提,我不願受人恩惠。另一個原因是個性。我稱自己為社會化不完全的個體對於面對完全陌生的人總是會感到一股焦慮。這股焦慮我想任何人都會有,只不過我是一個即使躲在深山中讀書種菜也能怡然自得的人,所以懶得去面對它。

但近一年來複習了社會心理學關於互助的理論與Dale Carnage”How to win friend and influence people”(中文翻譯為人性弱點,我不喜歡這個翻譯,所以以原文稱呼)後,我的想法有所改變。我想嘗試一下Dale Carnage所謂的新的生活方式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積極的去接觸他人。但我不知道會不會很快就放棄嘗試,總之就是先跨出再說。(另外還有很現實的預算因素以及受林書豪的借沙發故事影響)

而在旅途中有許多可以接觸他人的機會,除了YH以外,另一個省錢的方案就是尋找coach surfing之類的社群網站尋找願意提供住宿者。但我最後決定不選擇coach surfing,而選擇一個專為自行車旅行者設計的warm shower社群網站。一方面遽聞coach surfing因為太有名,所以聚集了少數奇奇怪怪的人士(我不知其真假),另一方面是在warm shower提供借宿機會的熱心人士大多是單車愛好者,所以應該不會發生沒地方可放單車的窘境。

出發前數天我就已經寄出四封詢問訊息。其中一個我沒發現他已經長時間沒登入,另一個已經搬離安克拉治,最後兩個不只願意提供我住宿,還願意在半夜開車到機場接我。但其中一個太晚回覆,我以為這是禮貌性的拒絕,所以隔了兩天才詢問另外一個。沒想到我與後者談完細節後,前者才回信。我只好花了半天寫一封盡可能維持禮節的解釋信。所以嚴格來說,被接受率是66.6%,算是非常高了。

願意接待我的主人叫David,是個大學教授,已經在warm shower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單車旅行者有一段時間了。我剛領完行李,租好推車正要放行李時,即發現一位高大的中年男子正在打量我的行李,並隨即走向我說:”You must be Sean.”由於時間已晚(半夜十二點),所以我們也沒太多寒暄,並立刻回到Dave家裡。Dave簡單地介紹環境後,就刷牙睡覺了。而我則是趕緊去沖個澡,結束這長達近五十小時的折磨。

推車需付錢,4美金,好貴


我只求一個可以躺平的地方,但他提供我獨房


4 則留言:

  1. 您好,一直有在follow你的遊記,感覺很棒!

    這個暑假也有計畫想去日本單車旅行,想請問您裝箱的腳踏車到了目的地後,箱子要放在哪呢...會留著到回來時再裝箱嗎?還是回來時再請當地車行幫忙裝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箱子丟掉。如果您有朋友住在日本,也可以先寄放,可以省下一些找箱子的麻煩。

      刪除
  2. 您好,想再跟您請教:

    您一路上尋求 Warmshower 的 host 們
    大概都是一次往後先設定一段時間(大約多久呢?)後會到哪邊,然後再去問嗎?
    您有沒有建議大概先一次聯絡敲定幾個 host、多久後的住宿點呢?

    因為往後看您的行程異動狀況還蠻常見的
    如果一次預約很多個 host,時程變動的話不就要再行跟很多host 聯絡異動這樣?

    看了您的旅程我也去註冊研究了一下,希望未來用得上
    先謝謝您撥冗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旅行方式與步調都不一樣,做法也不同。
      我是以不爽約、盡量準時到達為原則,所以時間都算得很細,且只約一個Host,不找備案。
      如果像阿拉斯加或加拿大等地廣人稀的地方大概是提早一個禮拜就得聯絡(沒網路可用)。
      若城市比較密集就大約提前三天先連絡好。通常時間誤差都不會超過半天。
      Warmshower還有個好處是,大多數Host都曾有單車旅行的經驗,
      知道單車旅行很難預測幾號幾點幾分會到達,所以都可以接受到附近再打電話通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