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第十八天 Fairbanks

Location: 美國阿拉斯加州


俗語有云不知者無罪我自數年前起即認為這句話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錯誤的。讀李敖的『北京法源寺』後再度體認無知是一種罪。清朝末年不論是ㄧ般民眾或朝中有權者都充斥著無知與自大,其中又以慈禧太后為首。而來到美國才不過兩個禮拜,我已經再度認識到自己也仍是個罪人

生活在阿拉斯加的寒冷大地上不論是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需要堅強。我曾經體驗過負十幾度(-18吧?),並認為在那種氣溫下騎車已經是夠瘋狂了。但Duncan告訴我,他的女兒的學校在負二十度時依然是放小孩子們在戶外玩。有許多比較瘋狂的人甚至會在冬天挑戰自己的極限。許多事情對生長在台灣的我來說是瘋狂的、甚至是夢想的,但在這裡不過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Duncan告訴我他十歲的女兒就已經會開雪地摩托車了;駕駛飛機在這裡感覺好像開車一樣,Duncan的老婆也有小型飛機的駕駛執照;RalfJonDuncan都告訴我今年的冬天有人騎單車到Nome(撇開低溫先不談,根本就沒路怎麼去?河川湖泊結冰了,就騎過去囉)。不過這或許就只是一種世界一種生活。或許阿拉斯加人去台灣時,也會因為每個街口都買得到任何日常用品而驚訝吧。

腳還是有點不舒服,但已經能順暢地走路了。下午趁著外面出太陽,我決定到外面四處逛逛,看看Duncan家諾大的院子裏有什麼新鮮的東西。才晃不到十分鐘,Duncan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聽他的女兒也有參加的兒童春天獨奏會。我想已經窩了數天了,也該是時候出去透透氣了,便答應了。
 
Duncan的女兒在左手邊
聽完獨奏會後,順道去採買一些東西。我發現這裡的物價好像比台灣還便宜。Duncan買了八塊已經料理好的超大塊的雞腿,才八塊美金。我自己也買了一些自己要吃的東西,以單價來看可能都等於或低於台灣的單價。我開始有點疑惑。以前常聽人說美國生活物價高,我在猜想這些人是否對生活的要求太高,或者是在這只有吃的便宜,而其他的不便宜(據Duncan所說這裡電費高)。就如同常聽人說上海物價比台北高,但我卻覺得上海物價便宜到哭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