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第兩百一十天 距邊界約五公里處 到 貝里斯市


View Larger Map



        原本打算邊喝杯咖啡邊打日記等七點再走,沒想到才六點半外面就傳來車聲。我心想:該不會工人這麼早就上工吧?天才剛亮耶?往外一探頭,果然看到四、五個工人已經開始搬建材了。我立刻到屋外去跟這群工人打聲招呼,並告訴他們我30分鐘後就離開。他們非但沒有生氣,其中幾個還拼命笑,我猜想大概是他們沒有預料到有人會跑到這個地方來過夜吧?


        我以最快的速度把東西收拾好後,工人們還親切地告訴我如何走回Highway以及最近的城鎮。我依照工人們告訴我的方式走回Highway,但我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因為怎麼看這條路都不像是一條公路,而像是一條產業道路。但最後在路中央發現一個簡易的收費站,我才確定這裡就是高速公路
 
這是高速公路嗎?
是的。沒錯,這就是高速公路。


        比較新奇的是我發現這裡路邊還時常可以看到中文,甚至春聯。仔細觀察我才察覺貝里斯就有如一個文化小熔爐,除了中南美洲人以外,還有非洲裔人與許多華人。中午經過一個叫Orange Walk的大鎮時,原本打算找一個賣當地料理的餐廳吃飯,但找了老半天卻只發現墨西哥食物與華人開的快餐店。某路人跟我聊天時告訴我附近有一個華人開的快餐店,老闆可能是台灣人。反正也找不到貝里斯料理(搞不好沒這種東西),我想乾脆去買一頓飯,順便聊聊天瞭解一下華人在此的生活情況。
 
四處都是華人開的商店,彷彿這裡的經濟是華人的天下
        這家快餐店還兼營超市,裡面的工作人員多是華人面孔。買飯時我還故意問他們會不會講中文,不過他們全都搖頭,並手指坐在收銀台的一位女士,示意只有她會講中文。與她講幾句中文後,我可以從她的表情觀察出她對我一點都不感興趣,當然我也就不自討沒趣,買完飯就趕緊走人了。
 
找不到貝里斯傳統料提,只能吃便當

炸機推炒飯,合台幣約75元

        一路上又光顧了幾家華人開的雜貨店與超市(貝里斯的商店很多都是華人經營的),當然還是找不到願意閒話家常的人。一路上倒是被熱情的貝里斯人攔下了好幾次。有些人只是單純地問我要去哪,有些人祝我新年快樂,有些人則與我聊了幾句,更有些人找我一起喝酒。貝里斯人給我的感覺是與墨西哥人一樣熱情,但因為他們也說英文,所以也就更多可以聊,主觀上也覺得更親切了一些。


        下午開始下起雨來。路邊雖然時常有地方可以躲雨,但這雨實在是很煩人。每次下雨大概都只下個十分鐘左右,但又卻大到足夠讓我全身淋濕。搞得我是要找地方躲雨也不是,硬著頭繼續衝也不是。這樣的天氣狀況持續了一整個下午。我可以在附近找個地方休息,但我的計畫是今天到貝里斯市跨年,昨天耽擱了太多時間,今天得補回來才能到達貝里斯市。

        入夜後雨勢更加強勁。進入貝里斯市前的十幾公里路不只得摸黑,還得冒著大雨前進。由於視線極差,我有好幾度都想找個地方躲起了,但路旁什麼都沒有,所以也無處可躲。

        進入貝里斯市後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看起來平價的旅館,所以也只能一直往市中心前進。到了市區後我偶然發現一家由華人經營的建材行,便詢問他們知不知道附近有無平價旅館。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後,便告訴我距離約四公里的地方有一間由台灣人經營的旅館,一晚大概450美元,但同是台灣人應該會算便宜一點。為了避免讓我多跑一趟,他們還幫我打電話詢問那位台灣老闆。但交涉了一兩分鐘後,他們氣呼呼地說:那老闆就是不給優惠,同是台灣人怎麼可以不給優惠?這邏輯我自己是不以為然,但也是笑一笑沒說出口。建材行的老闆最後告訴我台灣大使館剛好就在附近,他要帶我去找大使幫忙。聽到此我知道我臉上的笑容變成了苦笑。我雖然淋了一天雨,需要一個地方休息,但不至於需要急難救助的地步。不過這華人家庭實在熱情,老闆已經手抓鑰匙要帶我去大使館了,我也不好推託。到了大使館時已經是晚上七點,沒想到大使館還沒下班。建材行老闆確定有人還在使館後就先行離開,我則是自己走進使館。
 
第一次照訪海外的台灣大使館


        一進使館我立即向一位姓張的秘書說明我的來意,並請他提供當地平價旅館的資訊。張秘書告訴我450美元一晚在貝里斯算是行情價,怎麼找大概也就是這個價格。最後張秘書帶我到當地另一位台灣人經營的地方,這地方也是台灣替代役男的居住處。但由於明天一整天都沒有人在,所以他們也只能讓我住一晚,明天一早我得自己找旅館。

把一切都安頓好後,張秘書知道我還沒吃晚餐即先是帶我到一家叫陳媽媽的素食餐館吃晚餐後,由於時間已晚所以我也請他自己則先回家,不須陪我。吃完晚餐後我詢問餐廳老闆的女兒今晚當地是否有什麼跨年活動。她告訴我平常是有活動,但由於今天下雨,大概也有人想出來慶祝。剩下的大概就是一些私人舉辦的派對。聽到這個消息我實在有點沮喪。今天拚了一整天就是為了來這裡體驗這個小國的人民如何跨年,居然沒活動不過後來發現或許她的情報有誤,因為12點一到,附近就開始放煙火,一放就是十幾分鐘。這表示附近肯定是有活動,只是我知道得太晚了,立刻趕去也來不急了。
 
鍋燒麵加蛋餅,非常好吃,非常道地的台灣味。
張秘書還擔心我吃不完,還叮嚀我吃不完可以打包。
單車騎士的食量是一般人的三倍,這量當然不夠。
 
沒跨年活動,那就買啤酒自己跨年。

看紙鈔就知道這裡是英國女皇的地盤。

移動 148 km

累計移動 13001km

3 則留言:

  1. 恭喜到了新國家,希望你新年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2. Happy New Year!
    2014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3. 新年快樂!!
    終於通過墨西哥了
    祝你旅途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