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第兩百一十一天 貝里斯市



        昨天晚上張秘書告訴我今天早上在大使館會舉辦升旗典禮,昨天晚上沒參與當地的跨年活動,那就參加升旗典禮當作補償吧。早上九點半抵達會場時,大多數華僑都已經到達。令我驚訝的是這個升旗典禮還不是簡單的升旗典禮。不僅有免費便當、免費飲料,最後還有摸彩活動,最大獎是Ipad與液晶電視。主辦單位真的是抓準了台灣人要有吃又有拿才會來參加的心態。獎項大概有一百項左右,而在場人數目視猜測大約是兩、三百人,依機率來說要不中獎還挺困難的。但我就是帶賽,只得到安慰獎2014年記事本記事本我沒拿,但收到張秘書送我的兩個沒發完的便當。

一堆獎品,幾乎人人有獎

免費飲料

本次聚會的真正目的:元旦升旗典禮

大使致詞

抽獎券

很熟悉的味道

免費飲料

        比較讓我感興趣的是駐貝里斯大使致詞時提到在台灣華僑投資高峰期時曾有七千位台灣人,但現在只劇減至六百多人。反倒是中國人遽增至一萬人,那可是佔貝里斯總人口的3%。人數要是繼續增加的話不只經濟上會引響,連政治上也可以影響。

        活動進行時張秘書還來問我今天的住宿處是否有著落了。我告訴他我打算升旗典禮結束後再去找。張秘書聽到我的回答後再度幫我找另一位台灣華僑馬太太幫忙找民宿。最後他們幫我找到一間一樣是由台灣華僑經營的民宿。這民宿是由一位已經在此定居十幾年的台灣人Frank所經營,馬太太的女兒幫我交涉後Frank願意算我便宜一點只收40貝幣。一到達民宿並把東西放好後,Frank與我又針對貝里斯與台灣之間的關係聊了一段時間。他同時也為我解釋因為貝里斯的水電費、建築材料費用都比墨西哥高,所以住宿費用也就當然比墨西哥高。我之後又發現這裡的住宿品質也比墨西哥高很多。在墨西哥沒熱水、沒馬桶蓋,甚至沒有們都是習以為常的事。但Frank這裡卻跟台灣的民宿同等級,收個560貝幣我也覺得很合理。最後Frank又退了20貝幣給我,告訴我說我旅行缺錢,收一半就好。

        把該清的都清了,該洗的都洗了後,下午三點時才真正有時間四處亂晃。在貝里斯市內四處亂晃時我發現光從建築物的外觀就可以大概看出這裡的貧富差距很大。北邊的住宅都是類似北美或歐式的建築,而南邊則都是老舊、狹窄,甚至只是用爛木頭搭成的簡陋房子。我逛到南邊時立刻就直覺這裡不安全,甚至連相機都不想拿出來,只覺得我必須立刻離開這個地區。

較富裕的北區,看起來跟北美沒什麼兩樣。
南區我只想盡快離開,所以沒拍照...

離岸可以看到許多經過的豪華客輪


意外發現藏在住宅區的瓜地馬拉大使館


        馬太太、張秘書等人都告訴我晚上不要在街頭上亂晃。所以傍晚時我也聽從他們的建議立刻回到民宿休息。晚上八點多時Frank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吃晚餐。我雖然已經吃了,但多吃一餐是難不倒我的。

        除了Frank與他的女友以外,Frank的弟弟與他們的朋友Brian也一同用餐。他們似乎從Frank那得知我的消息並對我的故事感到有興趣所以才邀我一同用餐。我也不負眾望分享了一些在旅途中所遭遇的人、事與心得。不過我大約一個禮拜前就在墨西哥有咳嗽症狀,而且這咳嗽只有晚上才會發作,所以用餐時我不斷地咳,不只失禮,也沒辦法盡興地聊天。

Frank兄弟及其女友,以及朋友Brian

        今天與馬太太、Frank等人的談話中,我得知我不是唯一一個覺得台灣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我也發覺似乎只要走出過台灣看過這個世界的人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台灣實在太小了。生活在那狹小的土地中無法看到、也無法想像到世界上原來還有人辛苦工作一天卻賺不到一餐;世界上原來還有人需要開車超過一百公里才能買到價格合理的日常用品與食物;世界上原來還有地方更有資格成為WBC賽場。

移動 14 km(市內亂晃)

累計移動 13015km

2 則留言:

  1. 修兄,
    台灣雖細,人多地少,但相對比香港己好些,起碼你們還可去台南鬆鬆,,但你若過香港,繁忙時間搭地鐵,我想台灣的擠迫不算得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唯一能與香港比較卻仍然比不上的都市只有台北。不過我在這所的「小」,不是單純指地小人稠,還指「見識少、眼光小」。我想李兄或許也認識一些比較有學識的大陸人,比較一下應該可以意會到我所謂為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