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第兩百二十八天 尼加拉瓜邊境前八公里 到 尼加拉瓜 León


View Larger Map




        半夜睡到一半時總覺得背部癢癢的,好像有什麼東西爬來爬去,起來一看靠妖!!帳篷被螞蟻大軍入侵了?!看到螞蟻我立刻想到原因肯定是明天要當早餐的麵包,拿手電筒一看果然已經淪陷了我立刻把麵包丟出帳篷外。不過我又覺得奇怪,麵包在帳棚內螞蟻是怎麼進來的?仔細一找才發現我的帳篷有一個小洞,也不知道是上次在加拿大燒的,還是這群螞蟻咬的。由於這群螞蟻實在是太兇了,不小心擋到他們的去路就會被咬,被咬到的地方還會立刻腫一個大包包,搞得我整晚都睡不好。
 
整個帳棚都是螞蟻
        早餐沒了,睡也睡不好,所以天一亮我就立刻把東西收一收往邊境前進。每次到達邊境時總是要花一點時間找海關的辦公室。幸好兌幣商總是會幫如我一般無助的旅人指引方向,但他們的目的果然還是要我跟他們兌換貨幣。這次我預定在瓜地馬拉待幾天而已,所以也不需要換太多錢。因此還是直接跟兌幣商換錢比較划算。經過幾次交手,我發覺兌換貨幣其實也跟買東西一樣,只是商品不同,議價技巧是一樣


又到邊境了。
離開瓜地馬拉後就看不到台灣國旗,取而代之的卻是日本國旗。

        殺價的第一步就是收集情報,先了解行情。方法有上網查、問無利害關係並知道行情的第三者,若可交易對象很多的話則可以先找一兩位交易對象探底。昨天上網時順便查了宏都拉斯貨幣兌尼加拉瓜貨幣是1.25。若是美元的話就是1:25。再扣掉一些人家要賺的,大概就是1.20左右了。離邊境還有三公里時就先有幾個兌幣商把我攔下問我要不要換錢。我問了幾位都給我11的價格。我試圖看看能不能議價到1.20,全部的兌幣商都說No。其中幾位聽到我開1.20時,還會問我要換多少才說No。我猜或許兌換金額的多寡也會引響匯率(跟進貨議價時一樣)。一路問到宏都拉斯海關時,又一堆兌幣商趨前推銷。不過之前開價都是11,邊境這卻是一開價就給11.1了。看來距離邊境的遠近也會影響行情,或許是因為邊境附近是重點戰區,競爭激烈吧?不過我的目標11.20還是都被拒絕,或許我要兌換的金額太少,最後議價到11.16就沒辦法再往上提了。
 
從薩爾瓦多開始就時常可以看到由美國汰換下來的校車改裝的公車

但就算有公車似乎還是供不應求,早上與傍晚時還可以看到這種「經濟型」公車。
其實還有一種更經濟的,每次想拍都沒拍到。
那種車連座位都沒有。全部乘客都擠在後車斗的鐵籠中,有如運送肉豬般地一批一批送。

        要進宏都拉斯海關辦出境時,有兩個看起來一副小大人的小孩子跑來向我說要幫我看車。想也知道他們要我賞點錢給他們,我剛開始跟他們說:No entiendo. No entiendo mucho españo.不過他們還是重複一樣的話與一樣的動作。後來有點不忍,便答應讓他們幫我看車(當然鎖還是得鎖)。辦完出境時他們兩個還真的就坐在我的單車的旁邊靜靜地等我回來。我身上的零錢只有剛剛換到的尼加拉瓜的五塊零錢,我一出海關就順手把錢幣遞給較年長的小孩。不過較年長的小孩卻不願意分給年紀較小的。年紀較小的那位又跑回來央求我也給他一點。我身上只剩大鈔,所以也只能叫他與那位年紀較大的分了。
 
被逼著長大的小鬼

很盡責地幫我看著

尼加拉瓜入進收費12美元,入境章不蓋在護照上,而是蓋在一張小紙上

        中美洲走久了,總覺得每個中美洲國家的文化、飲食等其實都大同小異。其中差異可能比中國大陸的省與省之間的差異還小,所以也開始覺得倦了。不過進到尼加拉瓜後卻有一股新奇感。其新奇感當然不是來自於飲食、語言之類的,而是來自於路上風景。進入尼加拉瓜後我有一種進入非洲大草原的錯覺。當然我還沒去過非洲,但我卻看過不少非洲的野生紀錄片。而在尼加拉瓜看到的,就有如我在紀錄片中看到的,只不過這裡沒有野生動物,但卻多了一堆牛、羊、馬等。
 
非洲大草原?

遠方可以看到火山

天氣太熱了,連牛群們也不吃草,全擠在樹下納涼

        今天原本打算騎到哪就在哪露營,不過在吃中餐時突然想起上次查資料時發現尼加拉瓜比較值得看的都在一個叫León的城市,而不是首都馬納瓜。印象中我距離León好像也不遠。為了確定到底距離León多遠,我又跑到附近的網咖查詢。一查才驚覺我距離León是很尷尬的73公里。四小時騎73公里不難,但若途中有山路或逆風的話可就難說了。不過若今天不到León,之後的計畫也難安排,所以也只有一拚。幸好一路上有逆風也有順風,總算是在下午五點左右趕到。但León果然是個受歡迎的都市,這裡Hostel很多但問了四間Hostel卻都客滿。幸好最後有問到一間還沒客滿且住一晚只要六美元的Hostel,不然要在這城市裡找安全的露營點可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晚上跑去超市,看來尼加拉瓜也是啤酒比水果貴...(26.8約為一美元)
移動 127 km

累計移動 14301km

2 則留言:

  1. 修兄,你太好人,心軟了,給一個不是問題,但問題你給開一個後,就有其他人有藉口幫你,問你拿錢,中國大陸 一些落後地方就是這樣,到時被他們貼着,很難脫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中南美洲很難不心軟,既使被騙了也就算了,幾毛錢對我來說無礙,但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