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第兩百二十六天 薩爾瓦多Mercedes Umaña 到 宏都拉斯邊境


View Larger Map




        昨天晚上搭營在一片玉米田的旁邊,把帳篷搭好準備睡覺時發現地上一堆大樹枝,讓我睡得不太好。但今天早上收帳篷時才發現原來不是大樹枝,而是一堆玉米。昨天搭帳篷時太陽已經下山,四處昏暗而沒有看到。要不然昨晚就可以享受一頓豐盛的玉米大餐了。


        今天依然執行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的旅行方式。由於今天比較早出發,肚子也比較早餓,所以還不到十一點就在一個小鎮找到一間餐廳吃飯。我平常都是挑路邊攤吃飯,一方面比較便宜,另一方便也比較能吃到當地人所吃的小吃。但今天一直找不到路邊攤,所以挑了一間餐廳。這間餐廳跟台灣的自助餐有點像,口味則有點像是福建沿海的味道(重鹹重油)。這裡是賣套餐的,一餐加飲料2.5美元,菜色只有四樣,所以我要老闆娘每樣都給我一點,飲料則拿了一罐大罐的可口可樂,總共4美元。
 
口味很像中國菜,加個三片Tortilla就變成中美洲菜
    在吃飯時老闆娘與其他的客人對我很有興趣,老闆娘還問我有沒有結婚、有沒有小孩。我還沒結婚,當然沒小孩。沒想到老闆娘叫我到阿根廷後可以找個老婆回家,不然在鎮里挑一個也行。之前都沒提過,但其實這已經是第三次在薩爾瓦多被推銷薩爾瓦多新娘了,難道是薩爾瓦多女多男少缺新郎?

談了一會後,我告訴其中一位客人我今天預定要到宏都拉斯,他告訴我走錯路了,我應該往北後再往東,而不是往南後再往東。不過已經來不及了,我已經走了快十公里了,雖然走這條路會讓我多走十幾公里,但回頭也差不多是這個距離,只好繼續前進。

不過這一走錯路對我的計畫引響很大。一下又是山路,一下又是強勁逆風。原本預計今天入境宏都拉斯後還能有一些時間走一段路到大城鎮。但由於地形崎嶇與強勁逆風的關係,到達邊境時天已經快黑了。
 
邊境還沒出現在地平線的彼端就先看到卡車排隊過境
由於我預定大約只會在宏都拉斯待兩天,平常我都是使用ATM跨國提款而不兌換。但這次停留時間短,用ATM提款反而不太划算,所以直接在過境時以美金換宏都拉斯貨幣。靠近邊境時我先找了一間雜貨店買一些麵包,順便問老闆娘目前的合理匯率多少。她告訴我是121。到達邊境準備出境時果然一堆兌換貨幣的商人圍了過來。我找了一位稍微會說英語的,問他今天的匯率多少。他先說是117。我很堅定的說NO! NO! NO!他又改說18,我依然說NO! NO! NO!我回他21,這次換他說NO! NO! NO!只能算20。原本打算跟他玩玩看能不能換到121,但眼看著天就要黑了,我也不跟他殺了,就以20成交了。
 
過境時天都快黑了
    入境宏都拉斯時天色已經昏暗,但宏都拉斯很龜毛,跟其他中美洲國家不太一樣還要填入境表。我草草地亂填一通,有沒有寫錯自己也不知道,但審查的人也只是隨便瞄一眼就蓋入境章了。當我伸手要拿護照時,他們卻又把護照收回去,並指著後面的公布欄。原來入境要收三美元的規費。美元的零錢剛剛都煥光了,只剩大鈔,他又說也可以付宏都拉斯幣61(看來剛剛的兌幣商也沒坑到我)。我拿一百塊給他,他搖搖頭,說沒錢找。我拿60給他,他也搖搖頭。我摸摸口袋,又搜了一下包包,就是找不到零錢。最後那個官員似乎也受不了了,拿了我的一百塊,找我20元宏都拉斯幣,又給我0.75美元。我立刻把0.75美元拿去給門口的兌幣商,兌幣商給我14元宏都拉斯幣,所以我也損失不大。

    搞了老半天,天終究還是黑了今天又颳如颱風般的強風,可不能隨便找了一片空地隨便搭營。雖然沒有計畫在邊境附近住旅館,但今天真的是不得已了。我找了一個要收攤的攤販問她附近是否有旅館,她指著對面說對面就是。我順便問她那間旅館一晚多少錢。她告訴我一晚十美元或200宏都拉斯幣。

    到了對面的旅館後我先是假裝不知道價錢,問他們一晚多少。沒想到他們開20美元。我告訴他們我只是需要一個地方睡覺,算便宜一點。他們又回說沒電視的房間12美元。我回說我沒有美金了,就算200宏都拉斯幣吧!沒想到他們只對看了一眼就說好。從他們的反應來看,我猜應該還可以再殺。這次在中美洲都沒殺價(太便宜了,懶得殺了),看來久沒殺價,以前在大陸練得的殺價功力也衰退了。

移動 109 km

累計移動 14051km

2 則留言:

  1. 持台灣護照過境個國家都那麼順啊?以前聽過幾個簽證故事感覺有困難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7年要去日本前有做過一點研究,當時持台灣護照能免簽、落地簽的國家只有45個,現在已經超過是130個了。中美洲除了哥斯大黎加在2007年與台灣斷交以外,其他全是台灣的友邦,都免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