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第六十五天 東京都 淺草寺 秋葉原 神保町 單車4km+徒步約10km




雖然昨天晚上十二點才睡,但早上五點就自然醒了。我的身體似乎也已經習慣早起的步調了。不論多晚睡,最晚六點半一定會自然醒來。

起床後靜靜地拿著NB到一樓的談話室去啃麵包邊整理遊記。最近覺得,旅行進行時間越久,腦袋裡想寫的東西就越來越多。有時甚至多到要花兩三個小時才寫得完一天份。看來這次旅行唯一可以確定的收穫是廢話能力增加不少。

才整理完一天的文章,就已經快七點了。拿了談話室旁邊的導覽小冊子,開始決定今天要怎麼逛。其實來到東京之前,我就已經有幾個地方想去了。第一個是舊書街神保町,另一個就是秋葉原。剩下的日本橋、淺草、涉谷、新宿、銀座…等等地方就看時間充不充裕再決定了。

既然我住在淺草,那就先去逛淺草寺吧。由於不知道單車能不能進去,我跑去詢問YH的打工職員。YH職員也不太知道,只跟我說用牽的話應該不會有問題。

在詢問YH職員時還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我因為把「淺草寺」的發音弄錯,終於在來到日本的第六十五天破功了。日文裡同一個字通常都有音讀跟訓讀兩種發音方法。地名的「淺草」以訓讀念asakusa。但淺草寺不念asakusa zi 或asakusa tera,而是音讀發音,念sensozi 。我因為念asakusa zi而被抓包。

淺草寺離我住的YH還不算遠,大約距離一兩公里。到了淺草寺後,第一個感想是「真不虧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不只是外國人,還來了一堆國、高中生。我想這些學生應該來修學旅行的吧?我來的時間應該是早了點,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店鋪還沒開張。但是觀光地就是觀光地,除了賣吃的、紀念品、吊飾以外,總是會有一些賣與當地毫無關係的商品的店鋪。我只稍微看了幾眼,就直接往最裡面衝。

著名地標


來太早,許多店還沒開


到了淺草寺的大殿堂。我怎麼看都不覺得這裡是日本,反而有種到了龍山寺或佛光山的感覺。反正就是一堆人在拜拜,一堆人圍著香爐在薰香。一樣是「寺」,一樣是佛教,所以差別也不大吧?



發呆了幾分鐘後,我繼續往旁邊的淺間神社前進。在這裡我發現了比古蹟還令我感興趣的東西。

神貓


這隻貓似乎有人飼養,完全不怕人。其它觀光客也跟我一樣,比起眼前的淺間神社,這隻可愛的貓更值得令人多看幾眼。我盯著這隻貓,突然又開始思考一些沒營養的東西。繞了日本半圈,我的感想是,日本人與台灣人因為本質上相同而有所相同,因文化上不同而有所不同。那日本貓與台灣貓呢?貓有本質沒文化,所以有人要送東西給牠吃時,都會很沒個性地接受。

即使是神貓,也是要照顧肚皮


逛完淺草寺,買個唯一可以算當地特產的人形燒吃吃看後(味道與口感有如雞蛋糕與紅豆餅的合體)。我又騎著單車回到YH。接下來要去距離不遠的秋葉原,騎著單車去又得擔心愛駒會不會被偷,乾脆放在YH裡面,用走的。

人形燒


之前跟吉村聊天時,他詢問我台灣有沒有類似秋葉原的地方。我告訴他有光華商場跟NOVA,只是大多是電腦、電氣與賣舊書的。他告訴我說其實秋葉原在以前也差不多是那個樣子,只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動漫相關的東西,而且比例還漸漸地在增加中。還常常可以看到很「厲害」的東西。

秋葉原


不過我逛了一陣子後,覺得這裡只不過是加強版的光華商場,哪來的「厲害」的東西。是有看到一個付錢五到六千圓就可以拍cosplay照的廣告,除此之外沒什麼厲害的。不過我突然想起現在是星期五的中午,大部分的年輕人應該都還在上班上課,當然精采不起來。心裡開始盤算傍晚回YH之前是否要再順道繞過這來看看。

加強版光華商場


翻譯:
未滿18歲的小孩子不准進入



中午十二點多,確定秋葉原以經沒什麼可看時,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神保町是一個有點歷史的舊書街。但是這裡好像已經發展過頭了,不太能感受得到其歷史的氣息。其實來到這之前我也沒特別想買的書。但走著走著,就越來越想買,像夏目漱石全集(15000圓)、芥川龍之介全集(5000圓)、川端康成全集(5000圓)…等著名日本作家的套書。買來就算不讀,放在書架上當裝飾也可以唬不少人。不過除了價錢問題以外,重量與體積也是很嚇人的。若上面提到的三套全買了,大概要四大箱才搬得回去。

神保町




逛了老半天,最後去普通的連鎖大書店買了一本兩三年前就很想買,卻一直沒機會買的日文版英文文法書。原以為這書會很貴,沒想到一本精裝本才1890含稅。比我在秋葉原買的GPS單車架便宜多了。



繞完神保町,已經下午三點多。我的右腿膝蓋與左腿小腿有點不舒服。原本打算再繞去東京車站,然後去日本橋,晚上再去銀座。但連日累積的身體疲勞似乎已經開始發作了。

最後我順著皇宮外圍走到東京車站,從東京車站坐一小段電車秋葉原看看能不能看到「厲害」的。五點多時走回YH後,馬上回房間,一躺就睡著了。醒來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


厲害的?

4 則留言:

  1. 我昨天12/14回來台灣了.之前問你何時會到東京..沒想到你在這天就到了..本來想跟你見面加油的說....

    祝你環遊順利喔..

    回覆刪除
  2. 哈哈
    真是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3. 呵呵~去秋葉原只去過三次~~不知是不是時間不太對~~也沒看到日劇中那種人山人海呀~COSPLAY~大概要假日去會比較多吧~我想~

    回覆刪除
  4. 先佩服大大的勇氣及及毅力

    跟到今天 發現您的文筆真的越來越佳
    遊記內容也越來越豐富了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