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第六十九天 靜岡縣御殿場市 到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N35 27 07 E138 45 53) 41km



昨天晚上入夜後氣溫急降,感覺上跟在北海道時沒差多少。這裡也是個高原都市,海拔平均在八百公尺左右,白天都在騎腳踏車,沒啥感覺。到了晚上可就苦了。在寒風中,我躲在睡袋裡想著:「我這次到日本的目的大多都已經完成了,有必要為了把九十天撐完,而把自己搞這麼落魄嗎?」最後還考慮起是不是該直接去名古屋坐飛機或船回台灣。想著想著就睡著了。

早上起床時天已經微亮。原以為超市的人沒有這麼早來,看來我錯了。超市的員工已經來了兩三位在進行進貨作業了。我趕緊爬起來把東西全部收一收,收到只剩睡袋時,一位疑似店長的人走到我旁邊的自動販賣機買飲料喝,並跟我道早安。他喝完後,又買了一罐飲料,走到我旁邊說:「天氣這麼冷,很辛苦吧?這個拿去喝,暖暖身體再出發。」全部的東西都收好,準備出發時,疑似店長的人又走過來問我已經旅行幾天了、哪裡人…等問題。問完後,他跑進店裡,馬上又拿著一串香蕉跑出來,對著我說:「這拿去路上吃吧」才剛說完馬上又跑回店裡去了。看著手上的香蕉,我想這大概就是讓我還能繼續撐下去的動力來源吧?



這份溫暖,不可忘記




是這間超市的店長(?)送的


昨天想了一晚,最後還是決定先到山梨縣看富士五湖。反正現在這個季節只能爬到五合目,沒辦法登頂。所以這次就以逛五湖為優先,要不要爬富士山再說吧。

一路上沿著國道往北前進,一路上都是上坡路段,路上的車也很多。騎到一半突然又想解放。我記得昨晚查地圖時,這條路上有一間便利商店,距離應該不遠。在日本,大多數的便利商店都有廁所供顧客使用。使用完後不強制一定要消費,但是幾乎所有人上完廁所後都會隨便買一樣東西。而我也入境隨俗,十之八九會順便買些東西。

我心裡想著,解放完就順便買關東煮暖暖身子好了。上完廁所後直接往關東煮的方向走去。到了關東煮的前面,我往我的左手邊看了一眼冰淇淋。我心裡想:「在這地方每個人都說冷,我的理智也告訴我這裡好冷。但是自己認為冷,那就會覺得冷,覺得冷就好像向冬天認輸了。所以為了證明我不認為冷,也不覺得冷,就要冰淇淋。」買了一個103圓的巧克力冰淇淋,站在便利商店門口就開始吃了。可想而知,每位經過的顧客都會盯著我看。吃到一半時,一位阿婆從我旁邊經過,對我說:「真有精神…好冷(元気ね。寒い。)」

嗯…冰淇淋果然要在冬天吃才好吃。爽!吃完冰淇淋後,感覺精神抖擻,騎起來特別順。



早上約十點,翻過標高1000公尺的山頭,我到了山梨縣的某個小村莊。才進村莊不久,我看到一間號稱創立1200年的淺間神社。不過我很想解放,所以決定先到前方不遠的地方先解放一下再回到這來晃晃。

解放完後,我又想吃冰了。一樣買了103元的冰淇淋,站在門口享用。

以冰代酒,敬富士山


吃到一半時,一隻貓邊叫邊往我這邊走過來。冰淇淋牠不能吃。突然想起我車前袋裡有一個波蘿麵包,捏了幾小塊給牠,但牠吃了一兩口就不吃了。不過牠還是繼續喵喵叫。我心裡想,在日本收了這麼多東西,該是我付出的時候了…即使對方是一隻貓。



把冰淇淋全塞進嘴裡,我又跑進便利商店裡面買貓罐頭。這次牠好像願意吃了。看牠吃得津津有味,很想看著牠直到吃完為止。但是我發覺我跟牠玩太久了,已經快十一點了。

牠好像認得貓罐頭,應該用過相同戰術騙到不少貓罐頭




路似乎沒有我想像地那麼崎嶇。不到十二點就到了富士五湖的山中湖。看到第一眼我就覺得很失望。湖水的確是清澈透明,很美。不過商業化太嚴重了。讓我覺得它已經失去了原來的美。





到便利商店買了一個便當,邊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走。五湖是幾乎可以確定不一定要逛了。我也不可能再折回靜岡縣。所以剩下的選擇就是上富士山了。

四處去詢問後的結果,目前能到五合目的路有三條。一條是登山步道,有很長的階梯,單車要上去是不可能的。另一條是林道,還有一條是收費道路,什麼車都可以走。我最後決定上山走林道,下山走收費道路。因為我不想同一條路走兩次,這樣太無趣了。

下午三點,為了預防萬一,快到登山口時,我跑去跟附近的住戶要水。我裝了兩公升的水後,覺得不夠,又跑去下去,買了巧克力與麵包。加上昨天晚上買的三包泡麵跟一堆罐頭,應該足以撐個兩天。

下午三點半,出發往林道路口前進。打算今晚在林道口露營,明天天一亮馬上出發。下午四點我到了林道口,發現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林道已經在幾天前封閉了…

我心裡想,才封閉沒幾天,有沒有危險應該不差那幾天。而且既然已經封閉,應該不會有人來,也就不會被發現。但是在決定要不要強行突破之前,我覺得我應該先探探路。

把愛駒停在閘門前,我用走的進去林道裡面繞了一下。路況很好,應該不會有危險。但就在我快決定要不要強行突破時…兩台卡車從山上下來,停在閘門前,把閘門打開,開車過閘門後又把閘門關起來。真是失算,沒想到已經封閉的道路還有人會來。先不管他們是否也是強行突破或是有正式申請。既然有人經過就會被抓包。到時後又勞動警察大人可就糟了。思考了十分鐘後,我想我沒有其他選擇了。雖然挑戰性低了點,但也只能來回都走收費道路。

可惜...就差那麼幾天


有人偷開閘門...


決定以後我跑到離收費道路比較近的地方找露營地。不過這個決定是錯的。這裡並不適合露營,太多有刺的植物。再加上我的萬用小刀還在吉村那,要處理這些植物還真的是很麻煩。不過還好這次時間多,離天黑還很久。帳篷搭好時太陽都還沒下山。


路邊結霜的蔬菜


中午還有三度,果然是適合吃冰淇淋的好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