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第五十九天 新潟市 到 小千谷市(N37 19 52 E138 48 48) 83km



早上起床後上網查詢今天的天氣。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在新潟多留一天觀光。但氣象報告說今天降雨機率會降到30~40%,明天又會回到80~90%。上次被騙過一次,所以這次不抱太大期望,就當作它準吧。不抱太大期望的我,慢慢摸慢慢收拾東西。快九點時,把窗戶一打開,哇!大太陽啊!不趁這個好時機離開這個每天都下雨的鬼地方,還待何時?

感覺好像已經一年沒見過藍天白雲了

衝衝忙忙地把東西全部塞進袋子裡,check out後,把愛駒牽出來時發現愛駒又生鏽了。看來我的愛駒也差不多到極限了。再不趕快離開日本海沿岸,它真的會報廢掉。

昨天晚上又考慮了日後的路線。最後決定先到群馬縣,再從群馬縣翻過約兩千公尺的山到日光市,然後直衝東京。之所以最後決定到群馬縣,是因為福島縣上次去過了。

全部整裝好時,已經是九點多。出了鬧區後,我也不管舊傷了,能踩多快就踩多快。除了市區與斜坡路段,都維持在20km/s,持續往南衝刺。真的是淋雨淋到怕了。雖然今天再怎麼努力踩,還是沒辦法到達群馬縣。但是能跑多遠就跑多遠,少淋幾個小時也好。

衝刺時熱量消耗很快,要時常補充。(回台灣後第一件事應該是看牙醫...)


一手握馬韁,一手拿相機拍的。叔叔沒練過,但大家也別學我


中午十一點,我到了市區。距離下一個城市,三條市還有約二十公里。所以決定先在這吃中餐。隨便挑了一家食堂進去,發現每一樣都好貴,最後選了最便宜的套餐。這家店似乎走精緻路線,連做一個便宜的套餐也要等個十幾分鐘。等到服務生把飯端出來後,我打開看…真是昏倒…量好少。



吃完後,體力稍微回復。繼續維持20以上的速度往南衝刺。下午一點多,我到達了三條市的市中心附近。看到路旁有一間便利商店,剛好又想解放,就跑進去解放一下。只進去用廁所卻什麼都不買也不太好意思。剛好這間便利商店有特賣活動,買一罐果汁跟一個麵包可以減價50圓。正好可以補充能量。我特意挑熱量最高的兩樣,全部才137圓,夠便宜。

吃完後繼續往南前進。下午四點,我到達了小千谷市。太陽已經快下山,再加上腿也有點使不上力了,看來今天是沒辦法再繼續前進了。順著國道往南,一路上注意有沒有可露宿的地方。在途中看到大橋,不過下面是水壩,想自殺的話可以住橋下。過沒多久又看到一個超大的賣場。內心在想,應該以這間賣場為中心來找露宿地點。才前進沒多久,我又發現離賣場不到幾百公尺的地方有個地下道,地下道再往前進一點又有個大橋。趁天還沒黑,我先到橋下去探環境。這個橋的高度太高,氣象預報說今晚開始又會開始下雨,而且機率高達90%。如果風稍微大一點,在這橋下應該是擋不了雨。最後決定還是到地下道看看。

橋下風景


回到地下道後,把車牽下去,等了約半小時後,沒半個人經過。我又跑去去外面繞一繞,發現附近除了大賣場與便利商店,根本沒什麼住戶。最後大膽決定今晚就住這了。不過這個地下道有個壞處,就是它是與汽車地下道互通的,車就在我的旁邊呼嘯而過。且隧道是東西向,而這裡又吹西風,所以沒有避風的效果。還好我已經睡橋下好幾次了,早就習慣這種車聲。而風…就忽略它吧,沒其它地方可選擇了。

應該要把我的鐵碗拿出來擺著,睡一覺起來後搞不好會多幾個銅板


把東西全部都整頓好,把車放在地下道內,背著背包前往賣場去買今晚的晚餐與明早的早餐。這家超市八點就關門,我猜我六點左右應該就可以撿到打折品。

或許大家已經發現,只要附近有超市,我晚上一定會去撿打折便當。這是在日本旅行每天必做的功課(家裡祖先積太多德的可以不用做)。我更對其中的學問感到興趣。

買個東西還要啥學問?我舉個我今天遇到的例子。

今天我六點就到超市,我進超市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今天有什麼東西,確定哪些是自己想要的。某些東西已經開始打八折了,不過那些我都沒興趣,我只對廣告品壽司、炒麵有興趣。由於壽司是廣告品,本來就以已經很便宜,才398圓,所以早就剩下不到十盒。不過我認為還不是時候,等個十幾分鐘,應該就會開始降價,所以我先到其他地方買東西。十幾分後回來一看,已經打八折了,而且只剩兩盒。我心裡想,搶的速度這麼快,我是該等七或五折,還是該下手了。就在我還在思考時,旁邊的阿婆就伸手把兩盒都拿起來放到菜籃。我心中十分懊悔…在內心呼喊:「到底要犯幾次相同的錯誤才甘心啊~~!」不過我又發現這阿婆舉動有點詭異。她拿起手機打電話,然後就一直在熟食區晃來晃去。我大膽猜測她應該是打電話給她的家人,在她還沒離開之前,還有機會會再把壽司放回去。過了約五分鐘,一個三十幾歲的男人跑過來,跟阿婆說了一些話,好像在比較價格。他們談了約兩分鐘,拿起其他的壽司比來比去,最後果然把放在菜籃的兩盒壽司放回去了。而我當然立刻拿起其中一盒。過不到三分鐘,另外一盒也被買走了。

日本的超市的熟食的價格,都是隨時著時間經過降低。如果是冷門商品,或者是客人不多的超市,大可等到關門之前再去撿三折或五折。但若是熱門商品,決定何時買,可就得費心思了。或許有人會想說,等最後一盒再買。很可惜,日本的主婦殺得可凶的。最高紀錄還看過一次拿五盒。所以關鍵在於,降到什麼價格時,大家都會覺得超值而想買。而這個價格,就是非下手不可的價格。當然有些人會耍賤招,先拿起商品再說,要買不買再考慮。但是我覺得這種行為有點沒品,所以也不削這麼做。

雖然說得頭頭是道,但卻失敗了好幾次。理論是了解,實務上還待加強。


今晚戰利品

1 則留言:

  1. 這簡直就是市場經濟學了
    台灣的超市好像都不打折的耶
    那他們東西賣不掉都拿去哪
    隔天再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