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第七十四天 愛知縣岡崎市 到 名古屋市(N35 10 08 E136 53 35) 40km



今天早上五點就起床。邊啃著麵包邊看動畫。雖然比預定晚了約半天,但是今天中午就可以到旅館check in,不需要擔心電力問題,讓我可以盡情地使用電腦。

昨天在探岡崎城時,發現這個城是德川家康的出生地。他出生時還是用河邊的水井。天一亮,把東西收一收就開始跑到城裡面亂晃。但是很可惜,岡崎城的本城正在做地震補強工程,沒辦法近看,只能在圍牆外遠觀。



施工中的本丸








參觀完岡崎城,正要離開時,我發現在家康館的門有一隻肥貓。我停下來看牠一眼,牠對我「喵」了一下。我走進牠,牠也走向我。我把手伸向牠,牠也把頭靠過來。這隻肥貓看起來不像是有人養的貓,不過卻吃得這麼肥,比我家的貓還肥(我家的貓已經被我在山中「放牧」一年了…)。日本許多地方都有這類的貓,不是特定誰的貓,但卻有人餵牠。跟這隻貓玩了幾分鐘後,我驚覺不走不行了,已經八點多了,再不走中午之前就沒辦法到達名古屋了。



被保留下來的古巷


前幾天的疲勞似乎還沒消除,一直想踩快一點,但是時速卻頂多只能維持在20。就在我懶懶散散地騎在人行道上時,又發生了不愉快的事。一輛轎車從車道轉到人行道上停住後,突然把車門打開,我當然立即剎車。由於這種情形在台灣也常見,所以我早有警戒,在他車停在我前方的那一刻,我就已經把手指放在剎車把上準備剎車了。那位駕駛發現我時也嚇一跳,對我說了一聲抱歉。但是這抱歉很沒誠意。就好像「我知道錯在我,所以就姑且說一聲抱歉」般的態度,臉上卻沒有任何「抱歉」的樣子。

說到這,我就想起一件很想說,卻一直沒機會說的事。日本人「很喜歡」道歉,據研究顯示,日本人是全世界最會內歸因的民族。(註:內歸因,簡單地說就是,「有錯是我的錯,有功是他人的功」)。之前我覺得日本人有這種精神很偉大。但是因為工作關係,相處久了後,發覺日本人其實很卑鄙,他們只是利用道歉來化解一切尷尬,但實際上卻沒有任何反省。我舉個我以前遇過的例子。

在以前待的公司裡,有幾位日本人會抽菸。這幾個會抽菸的分成兩種類。一種是,管你介不介意,管你是何種場合,要抽就是要抽,即使有人當面勸阻,過幾分鐘後還是繼續抽。這種人居非常少數,連日本人也說這類的人是日本的國恥。

另一種是,他會在意在場者介不介意,在抽菸時若對方面露不滿的表情,會馬上用手把菸播散,對對方說抱歉。然後把菸熄掉?不。他繼續抽。之後上面敘述的情況無限循環,抽菸,對方不滿,把菸播散,道歉,繼續抽…

我的某位公司的老前輩說第一種人是「下品(げひん)」,也就是下流。第二種人我認為是「卑怯(ひきょう)」,也就是卑鄙。他做了不禮貌的事,但他道歉了,你能奈他何?當然還有抽菸前會先詢問身邊的人介不介意再抽的人,但是很可惜,我還沒遇過這麼有禮貌的日本人。

回到遊記。

早上約十點,我終於看到了名古屋市的標示。不過名古屋市是個大城,距離市中心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途中肚子又餓了,心裡想即使早點到,把行李寄放在旅館,也不能做什麼事,不如先吃飯,然後繼續前進,十二點準時到達旅館,check in後先洗個澡再去觀光反而比較好。

到達名古屋


不名譽的第一名


加強版市民大道?


十一點半,我終於到了今天預定要住宿的旅館。Check in時櫃台人員似乎沒先看清楚我是以優惠方案預約房間,要我下午三點以後再來。我提醒她我是以優惠方案預約後,她查了一下電腦,告訴我說房間還沒整理好,要我稍等一下。但就在我填寫完住宿資料,拿回護照時,櫃檯人員也一併把房間鑰匙遞給我。沒想到效率還真好,這麼快就整理好了。我進入房間時看了一下床頭的時鐘,正好十二點。洗完澡,稍微上個網,尋找名古屋的景點,並check email後,已經下午一點半。查了老半天,名古屋市裡可以引起我的興趣的,似乎只有名古屋城,剛好距離我住宿的旅館不遠。

到名古屋城門口時才發現,要買票,一張五百圓…還有單車不能牽進去,一定要放外面。這兩點讓我開始猶豫還要不要進去參觀。最後還是決定花錢進去看一下,人都來了,不參觀這也沒啥好看的了。我把我的愛駒的坐椅調得很高,再故意弄成「烙輪」,如此一來即使沒有鎖,要偷也要花個十秒鐘左右才能騎走。名古屋城是德川家康所建的城。進去參觀名古屋城的感覺,老實說就跟參觀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差不多。本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已經被美軍給轟掉了。其它的建築物其實也在二次大戰被燒掉,只是在戰後不久又原地原貌重建。但是若要比年代和價值,在故宮展覽的東西比這老舊得多,價值也高得多。或許是因為我不是日本人,所以再判斷價值時,也比較偏袒中國的國寶吧?

城門


好貴的入場卷


重建後的天守閣



本丸遺跡


模擬數百年前的街道景像,用六分鐘體驗古時街道的一天




火繩槍


體驗當苦工,可以測試自己能拉幾公斤


天守閣頂樓風景


茶室


庭院


今天傍晚四點多,看完名古屋城後,回到旅館就問櫃台服務人員最近的超市的位置。找到超市後除了買最低限度的存糧外,我還買了一堆下酒的零食跟冰淇淋(冬天吃冰是會吃上癮的)。回到旅館後,也不想趕快上傳,懶懶散散地邊喝酒邊看動畫,手邊閒下來時才上傳幾張照片。其實在環遊日本的這段期間,我花在買酒上的錢應該是近一萬圓。且大多是在北海道喝的。回到本州後,不知道為什麼反而不太想喝了。但今天晚上就是覺得不喝不行,買了兩罐雞尾酒,喝得還不夠過癮,又跑去樓下的自動販賣機買了一罐啤酒。喝完後還是覺得不太爽快,但夜已深,喝完啤酒時都已經快十二點了。明天還要繼續往西前進,不睡不行,最後乖乖地躺在床上,才幾秒鐘就立刻入睡了。

12 則留言:

  1.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聖誕快樂 加油!

    回覆刪除
  2.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回覆刪除
  3. 現在日本有流感~
    請保重唷~

    Merry Christmas! ^^

    回覆刪除
  4. 加油....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5. Merry X'mas
    旅途平安
    也告訴我們在異鄉過節的感覺吧!

    回覆刪除
  6. 聖誕快樂 :)

    加油~已經是第74天了!!

    回覆刪除
  7. 哈 照片越拍越好了
    加油

    會騎到過年後?

    回覆刪除
  8. 聖誕快樂
    祝你可以平安完成旅程

    回覆刪除